close

五都首長 只有胡志強領環保獎金

 

南市罰款繳庫 沒發任何獎金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林相美、曾德峰、王榮祥、洪瑞琴/綜合報導〕為鼓勵基層公務員認真執行任務,中央立法提撥部分獎金以激勵士氣,實施的結果卻是越高的官領更多,無關業務的官也分杯羹,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挨批領取獎金,其他四都首長都未領取,台南市最乾脆,罰款全數納入公庫公用,沒有稽查獎金。

台中市議員昨天要求台中市「市府高官」注意社會觀感,不要連基層努力的獎金都要分。到底台中市有那些高官分食基層獎金呢?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及蔡雅玲等人舉例說,環保局的罰鍰收入,胡志強及副市長、秘書長、市府的人事處長、主計處長、財政局長都有領到,而財政局的菸酒查緝獎勵金,領的都是財政局的人,但胡志強及原任秘書長、現任副市長黃國榮都有領取。

沾不上邊也領 基層人員不平

環保局基層人員表示,以前就聽說長官可以分到稽查獎金,但不知道分多少,更不知道長官領得比第一線人員還多。局裡長官必須對稽查工作負責,領獎金是應該的,但市府主計處、人事處、財政局和環保局稽查工作沾不上邊,更談不上督導,卻連科員都能領,讓基層人員感到不平,議員質詢內容確實反映出基層的心聲。

其他直轄市部分,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北市可領取環保違規告發獎勵金的間接人員,最高層級至環保局局長,台北市長郝龍斌並未領取告發獎勵金。

盧世昌解釋,五都改制升格前,僅有台北市、高雄市為直轄市,直轄市的違規開單是授權給各單位,例如北市環保類違規事件,開單單位是環保局,不是以台北市政府的名義開單,因此環保案件的告發獎勵金,間接人員的層級僅至環保局。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長林芥佑昨天說,市長朱立倫從未領取環保局稽查獎金,獎金的八十%發給第一線稽查人員,其餘發給環保局長以下直屬人員。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賴瑞隆則表示,市長陳菊上任至今未曾支領過環保績效獎金;環保局說明,績效獎金九十五%入公庫,五%做為直接告發或取締者(八成)與局內相關科室(兩成)獎勵,過去環保局長有納為獎勵人員,但現任局長陳金德未領取。

台南市府表示,南市未編環保稽查

追新聞/民眾罰鍰、基層獎金 胡志強和中市高官分杯羹?

 
〔政治中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3日在議會質詢踢爆,台中市環保局為了鼓勵一線稽查人員,特別就罰鍰收入部分編列獎金,但除了基層人員,市長胡志強、副市長甚至是其他單位的首長也都有份,這樣的做法也遭議員強烈抨擊,認為市府高官是把人民罰金當獎金,未來應注意觀感,不該再領取這些款項。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及蔡雅玲等人爆料,環保局的罰鍰,包含胡志強及副市長、秘書長、人事處長、主計處長、財政局長都有分到,此外,財政局的菸酒查緝獎勵金,胡志強、副市長還有原任秘書長也都有份。

胡志強在面對質疑時,一開始強調自己上任就要求所有出席費和罰鍰一律不領,但資料顯示,台中市這2年的總罰鍰收入進帳17億,其中有3億拿來當作獎金,其中胡志強確實領取了超過33萬元。

兩人異口同聲批評,市府這樣的做法,就是連基層人員的福利也要瓜分,也許市長對此並不知情,但這樣很可能打擊一線人員的士氣。

面對批評,胡志強最後除了指示各部會,未來取消這樣做法。同時也現場要求,必需檢討發放制度,未來會以照顧基層人員為主要考量。

獎金,罰款全數納入公庫,因此市長沒有這筆獎金。

中市17億元罰金 3億竟成公務員獎金

多名台中市議員昨天質疑市府去年罰單收入17億元,竟給公務員3億當獎金,其中市長胡志強「督導有功」領走環保稽查獎勵金15萬,胡志強臉色凝重,當場詢問各局處首長「我不是說不領嗎?不要陷我於不義!」

 

胡志強強調,還沒入帳的獎金都不會領,市府也一定會檢討。

 

市議員謝志忠等人昨質詢環保局去年發放稽查獎勵金,市長「因功」領15萬多元,局長22萬元,人事、主計、財政等單位算「間接人員」,局處長和科長各獲1到5萬不等。

 

謝志忠說,還有警察、消防、財政與都發等局處,都拿百姓的違規罰款發獎金,台中市去年各類罰單收入約17億,有3億多沒進國庫,進了公務員口袋,小市民難認同。胡志強甚至還有菸酒稽查獎金,每年2到4萬。

 

胡志強說,一上任就放棄市長兼任董事長或出席開會的車馬費,環保、菸酒獎金應是直接匯入帳戶,自己不知情。

 

胡當場聲明,今年尚未入帳的環保罰鍰獎勵全都放棄,市府重新檢討敘獎方式。

 

陳姓攤販認為,小市民每天為了幾百、幾千元討生活,當官的不用出勤稽查,竟可每年分享獎金,「還有公平正義嗎?」國小老師陳淑如說,個人銀行帳戶有那些進帳,怎可能不知道?市長此時才表態不領,讓人不解。

 

環保局長劉邦裕解釋,依行政院「處理違反環保法律案件人員獎勵金點數分配表」,環保局可提撥罰單總額30%當稽查獎金,其中8成給第一線人員,市長等其他行政人員是法定的間接人員,可分配2成,依法有據。

 

劉指出,會研究改進敘獎;但被問到是否放棄獎金,他持保留態度。

 

市議員楊秋雲、沈佑蓮痛斥,台中市府這幾年「拚經濟」,對小市民開單簡直殺紅眼,一部分罰金卻給公務員「分紅」,官大領更多,「根本是馬屁制度!」

 

楊秋雲說,坐辦公室吹冷氣的大官領高額獎金,環保局基層稽查人員風吹日曬反而領得少。但整年查緝績效掛蛋的稽查員,竟然也有150元獎金,很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