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簽經合協定 1300項農產品零關稅

 

 


圖/聯合報提供

突破經貿邊緣化,台灣和紐西蘭昨天正式簽署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我駐紐西蘭代表常以立與紐西蘭駐台代表裴仕文(Stephen Payton)在紐西蘭威靈頓簽約、換文。這是台灣首度和非邦交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雙方貨品降稅範圍將近百分之百。

協定最快明年元月生效

經濟部表示,這項協定下會期送交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年元月生效。

紐西蘭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第一個和我簽署協定的已開發國家;紐西蘭也是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創始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員。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可望替未來台灣融入亞太區域整合鋪路。

貨品貿易 幾近全面開放

一旦協定生效後,我貨品貿易幾近「全面開放」,除部分農產品外,其餘農產品將立即零關稅,或在十二年間逐步降到零稅;紐國逾九成九的工業產品將立即降至零關稅,有助我工業產品出口紐國。

鋼鐵、塑膠、自行車受惠

經濟部工業局估計,目前我輸紐工業產品每年約六億美元,進口僅約一億美元,ANZTEC生效後,預估我業者可省下一千三百多萬美元關稅,有助提高我工業產品競爭力。經濟部副參事李素華分析,前三大直接受惠產業為鋼鐵製品(像螺絲螺帽)、塑膠及其製品和自行車及零件業。

農產品損害基金 備90億元

但我農產品受衝擊較大,有一千三百餘項農產品將立即降至零關稅,包括奶粉和乳酪等酪農業首當其衝;另有四百七十九項農產品將分年降到零關稅。估計農產品年產值減少卅五億元台幣。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農委會將提供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規模約九十億台幣。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ANZTEC共有廿五個章節,除一般性議題,像貨品降稅、服務業開放以外,雙方更在WTO(世界貿易組織)開放範圍以外,納入天空開放、電影、電視產業合作、原住民合作、環境、勞工等議題;其中,原住民合作以專門章節處理,為國際談判首例。


圖/聯合報提供

 

 



閱讀秘書/FTA、ECA

 

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經濟體或主權國家,透過簽署協定,免除彼此間貿易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但對非簽約國家,仍維持個別關稅或其他非關稅措施。

經濟體或主權國家藉由簽署協議,促進彼此貿易活動與經濟整合;依其促進經濟整合程度,又可分成優惠性貿易、自由貿易協定、關稅同盟及共同市場等型態。

至於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ECA),不同於FTA,ECA較強調經濟合作,涵蓋範圍包括關稅減讓或免除、廢除投資限制、人員交流擴大、各經濟領域合作,智財權和競爭政策調合等議題。隨區域整合深度與廣度加大,某個程度上,ECA較FTA廣度更大,亦被視為一種更廣義FTA形式,有些國家,如日本從不強調FTA,強調ECA。


台紐E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