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Google!小型搜尋引擎靠著「隱私+多元化」力求闖出一片天

鉅亨網鄭杰 綜合報導  2013-07-12 16:21:54

 

图片说明 
DuckDuckGo訴求有別於Google的隱私政策。

 

在網路搜尋引擎的世界中,討生活可不容易,先不論霸主 Google (GOOG-US),還有 Yahoo 和 Bing,其他的網路搜尋引擎要殺出一片天就要提供這些大咖沒有的優勢,例如網路隱私。

 

 

 

自從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雇員 Snowden 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侵犯隱私、網路自由,以及世界各地人民的基本人權後,網路引擎 DuckDuckGo 因強調能夠提供更具隱私的搜尋服務,其流量大爆增。

 

Gabriel Weinberg 於 2007 年創立 DuckDuckGo,其最大優勢就在於「隱私政策」,Weinberg 表示必有人會在強大搜尋結果和隱私抉擇中,選擇後者。他表示,DuckDuckGo 的名聲就建立在隱私政策上,他們不搜集或分享個人訊息,也不儲存 IP 地址,或是像許多網站一樣儲存「特定用戶」資訊,也不會分享他們自任何第三方團體蒐集得來的數據。

 

Weinberg 表示,賺錢現在並非他們最專注的事,他表示在創投資金的幫助下,他們現下沒有需要籌集資金的急需,他也承認若是他們改變方針,公司或許能夠更「成功」,不過現在他們沒有想這麼多。

 

他們的長期目標是希望能夠在 ComScore 的搜尋調查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之地,這可是長期奮戰,DuckDuckGo 的隱私政策的確吸引了特定客群,尤其是監聽事件爆發後,他們現在的日均搜尋量約為 300 萬,成長了 1/3。搜尋引擎觀察專家 Danny Sullivan 表示,DuckDuckGo 目前每月搜尋量約為 9000 萬,與 Google 的 1330 億根本沒得比,不過 Weinberg 表示,他們現在成長速度驚人。

 

另一家小型搜尋引擎 Blekko 的搜尋量比 DuckDuckGo 還多,而他們最主要的賣點就在於他們的搜尋結果,其技術總監 Greg Lindahl 表示:「如果瀏覽網路,不是只想要得到特定答案,利用我們的服務會有更好的結果。」

 

Lindahl 指出他們與 Google 不同之處在於在於 Google 現在偏好給予使用者可能叫喜愛的答案,也因此會過濾使用者偏好,因此搜尋結果可能會不夠多元化。

 

Lindahl 認為,他們能夠提供更多元的結果,較不先預設立場。

 

在 Google 獨霸的搜尋業界裡,小型搜尋引擎定位必須要更有特色,才有可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