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一場空 海空運3雄 出清揚子江快運

  • 2013-07-16 01:43
  •  
  • 中國時報
  •  
  • 【黃琮淵/台北報導】

     海空運三雄華航(2610)、陽明(2609)及萬海(2615)切入大陸空運受阻,昨日同步公告,將共同投資的中國揚子江航空快運股權,回售給海南航空控股,改由海航全資經營,也宣告這項為時七年的投資案畫下句點。

     海空運三雄出清持股的處分利益,華航將可認列人民幣1.53億元(約新台幣7.68億元),陽明可認列人民幣7346萬元(約新台幣3.52億元),萬海可認列人民幣3673萬元(約新台幣1.76億元),預計9月底前入帳。

     看好中國內陸快運商機,海空運三雄於2006年與海航控股共同成立揚子江快運,海航持股51%,華航持股25%,陽明持股12%,萬海持股6%,萬海陳家據悉也持6%。

     華航主管表示,航空貨運市場改變,再加上在中國經營純航空貨運有一定難度,且因華航的持股比重僅有25%,在經營、管理上仍有許多困難存在,才決定出清持股,相信由海航接手經營,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陽明則表示,當年是希望多角化經營、才策略性投資揚子江快運,但近年航空貨運市場快速變化,陽明決定退出航空貨運市場、持續強化海運本業,而出售揚子江快運持股,有助於本業營運的優化。

     航運業者表示,台灣海空運當初合資切入中國國內航空貨運行業,是看好其商機,但這幾年下來,空運產業內涵發生重大改變,包括電子產品體積變得輕薄短小、空運市場萎縮,揚子江快運也就更難獲利。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華航(2610)、陽明(2609)、萬海(2615)共同投資的中國揚子江快運航空股權,昨日終於回售給海南航空控股。回售後,華航、陽明、萬海將可分別認列7.68億元、3.52億元、1.76億元處分利益,對每股貢獻分別為0.14元、0.12元以及0.08元,在最快9月可入帳,對第3季旺季獲利是錦上添花。

認列處分利益7.68億元

華航、陽明與萬海看好中國航空貨運市場,2006年與海航控股成立揚子江快運,其中海航控股持股51%,華航持股25%,陽明持股12%,萬海持股6%,而剩餘的6%股權,則由萬海陳家持有,3家公司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5億元,約6億餘人民幣。

不過,因揚子江快運營運不見起色,且兩岸直航後,在策略上已不需要下,3家公司就已有回售給海航的計畫,且3家公司過去幾年因投資揚子江快運出現的虧損都已打銷,且揚子江公司淨值是負數,換言之,昨日海南同意以原價買回股權,3家公司出售的金額,都將成為各公司的獲利。

因3家公司投資的時間點不同,台幣兌換人民幣匯率也不相同,根據昨日3家公司公告,華航可獲處分利益人民幣1.53億元(約合新台幣7.68億元)、陽明可獲處分利益人民幣7346萬元(約台幣3.52億元)、萬海可獲處分利益約人民幣3673萬元(約台幣1.76億元),處分利益最快在9月前入帳。華航投資揚子江約3.125億人民幣,陽明、萬海以及萬海陳家則各投資約7500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