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2-15 08:22:2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提供原料藥製劑開發製造的神隆(1789)自結去(2015)年合併營收39.55億元,合併稅後淨利6.3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87元,獲利表現較前年成長逾三成。

神隆表示,2015年營運逐步回穩,但兩大新藥客戶的抗憂鬱及減肥用藥銷售仍不如預期,造成新藥代工營收銳減,也導致部分產能閒置,儘管去年總體合併營收較前一年小幅下滑3.5%,但獲利表現亮麗。其中雖然在主要抗癌產品上游原料10-DAB高價庫存尚未完全去化,公司持續透過控管費用、優化製程及提升管理效率,再加上高毛利的抗癌產品出貨較多,全年毛利率提升至42%

此外,公司將所持有轉投資Foreseeacer股權,轉換至其現行母公司台灣逸達生物科技,因而認列了約9,500萬元的處分投資利益,亦使得去年稅後純益表現超越預期。隨著公司大陸常熟廠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查廠加入營運,以及公司轉型向下整合高端學名藥、跨足針劑製劑的新增合作案陸續進行中,可望帶動營收逐年成長。 

 

神隆總經理陳勇發博士表示,神隆在過去一年企業轉型的過程中,於體質結構產生良性變化。透過自行研發並積極與全球策略夥伴以共同開發、分攤成本的方式,研發製劑產品,走向終端市場、分享利潤,促成垂直整合的價值鏈創新。此外位於中國江蘇的常熟廠也在去年底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查廠,取得外銷美國入場券,使得神隆有同時經營中國及全球市場的雙重優勢。另一方面公司也努力擴大代客研製生產的項目,替國際新藥公司承接多樣化的專案,爭取龐大商機,相信努力的成效將逐步發酵。 

去年度神隆三大主要產品的市佔率仍位居領先地位,包括治療大腸直腸癌的Irinotecan,全球市佔率高達五成;用於卵巢癌、肺癌、乳癌的用藥Paclitaxel,神隆也提供全球三分之一的原料藥;非小細胞肺癌及乳癌的Docetaxel,市佔率也達二成五,在抗癌領域中仍處於領先地位。至去年底為止,全球共取得733項藥物主檔案(DMF),屬於美國的DMF則有55項,其中有高達29項為抗癌產品,數量為全球獨立原料藥公司之冠,足以證明神隆在抗癌領域中深耕的亮眼成績。 

在轉型的路上,神隆利用策略聯盟的模式切入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善用豐富的原料藥產品線發展製劑產品,成功地延伸至學名藥製劑領域。第一項進攻美國市場的抗癌針劑產品,是與特殊用針劑藥廠賽進(SAGENT)共同合作,最快可望於今年底上市。而由神隆第一項自行申請美國學名藥證(ANDA)的抗凝血劑產品Fondaparinux,也於去年8月完成遞件。該產品製造過程極為繁複,神隆為全球極少數提供從原料藥直接開發至製劑之完整服務的廠商,目前正與國際大廠洽談歐美市場的獨家銷售權,展現公司布局高端學名藥及提升價值鏈的優異成果。

神隆目前已開發超過80項產品,已上市有27項。2016年預計有6項原料藥物於美加及澳洲等規範市場上市,包括用於抗癌藥物、抗B肝藥物、催眠藥物的拮抗劑、攝護腺肥大、多尿症等適應症。神隆以持續不斷的產品實力,為股東創造更高的長期價值。

2015-02-03  19:47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國內原料藥大廠—神隆(1789)今天召開法說會,公佈自行結算的去年稅後純益為新台幣4.8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0.69元。

  • 神隆今年挑戰不少,預料這兩年都將處於青黃不接的情況。(圖擷自神隆官網)

    神隆今年挑戰不少,預料這兩年都將處於青黃不接的情況。(圖擷自神隆官網)

神隆總經理陳勇發表示,去年神隆在提供學名藥原料藥的業務及新藥代客生產的業務受到市場面及原料供應的影響,表現未如預期。其中神隆代客獨家供應減肥用新藥Qsymia所需的Topiramate原料藥,因客戶在美銷售狀況不佳,故下單量減少;而兩項主力的紫杉醇相關抗癌產品,因為主要原料缺貨而價格上漲,導致營收及獲利受到牽連。

陳勇發指出,目前看起來,今年將會一樣辛苦。主要是有些問題不是短期能夠解決,例如代工,而產能空出來的部分,也沒辦法很快就能找到新產能填補,同時興建中的針劑廠之前也太過樂觀,現在腳步放緩,所以這2年屬於青黃不接的時期。

不過神隆積極進行轉型,實踐垂直整合的雙A策略(API + ANDA,即原料藥加製劑),利用策略聯盟的模式切入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產品,並結合自身及合作夥伴的資源,縮短產品的研製週期,參與產品價值鏈較高的部分,提升神隆長期競爭優勢與擴大成長空間。

 

客戶股東鬧內鬨 神隆:出貨沒差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神隆(1789)客戶Vivus股東內鬨,最大股東第一曼哈頓資產管理公司(First Manhattan Co,FMC)認為公司行銷減肥藥Qsymia的銷貨策略不佳,而讓首季業績僅約4~500萬美元,導致原訂7月15日股東會被迫延期3天。由於目前反對的股東股權已超過18%,後續是否會影響神隆原料藥銷貨備受關注。

神隆表示,Qsymia目前原料藥出貨仍照預定進度。

鑽石資本管理公司直接投資部經理李玉萍引述國外報導指出,Qsymia是去年年中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可上市的減肥藥,該減肥藥由於是10幾年來FDA首次核准的新藥,也讓Vivus公司聲名大噪,而成為唯一原料藥供應商的神隆營運也是水漲船高。

不過,最近Vivus正和持股高達9.9%的最大股東FMC公司吵得不可開交,主要是FMC先前控訴Vivus的經營管理團隊對於Qsymia的上市、行銷手法處理不佳,導致Qsymia失去成為暢銷藥的可能,FMC提案撤換管理團隊;而Vivus則反控FMC的錯誤言論導致其他股東權益受損。李玉萍說,Vivus原定於7月15號召開股東大會,但因與FMC的爭議,使得會議延後三天舉行,而第三大股東QVT Financial、持有8.3%股權,也傾向支持FMC的訴求。

據了解Qsymia今年Q1銷售成績普普,僅約4~500萬美金左右,與原本市場預估可帶進10-12億美元的年營業額有很大出入。目前由於Vivus與大股東間的爭議勢必對其經營管理以及產品銷售有部分影響,而神隆的Qsymia原料藥供應是否會受波及,值得觀察。

今年營運表現搶眼的神隆,Q1每股稅後盈餘達0.54元,該公司上半年營收25.24億元,年成長率33.97%。

神隆表示,除了減肥藥外,今年還有癌症和憂鬱症用藥的原料藥持續成長中,年度營運獲利樂觀,目前仍處產能供不應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