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飛入星空拓服務網 機隊汰換如虎添翼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
(102/07/18)

(文.羅毓嘉)

長榮航(2618)身為台灣首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今年1月起隨著張國煒自總座升任董事長,親自職掌長榮航集團兵符,短短半年來已締造不少優越成績。

今年來,長榮航順利成為全球最大航空聯盟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的正式會員,扮演聯盟在亞太地區航網橋接的重要角色,為了宣傳入盟,長榮航大手筆請來金城武,橫跨台灣台東、日本福岡、法國巴黎拍攝形象廣告,此一奇招也是出自張國煒的手筆,更創下航空業界首例。

張國煒並不以加入星空聯盟自滿,為持續與聯盟內的一流業者並駕齊驅,長榮航已啟動機隊的汰舊換新計畫,將建置規模更大的777-300ER機隊、並引進A321neo窄體機型,亦考慮訂購787-10 Dreamliner,未來長榮航的機齡將進一步下降,飛安評比分數更可望一舉擠進全球前10名。

正式加盟星空,長榮航全球服務網再提昇

長榮航在2012年成為全球最大星空聯盟的「未來成員」後,經歷1年的入盟整合工作,已在今年6月間躋身星空聯盟正式成員,由於台灣具備與亞太各重要城市平均航程最短的優勢,評價關鍵地理位置,可提昇星空聯盟在亞太區的轉運能力,同時長榮航也可藉由與盟航的通力合作,將其國內外航點一舉拓增至逾1,300個。

星空聯盟成立16年以來,無論就成員數、旅運人次、與營收規模而言,均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航空聯盟;在長榮航加入之後,星空聯盟的成員航空數量將達28家,較另外2大聯盟天合聯盟(Skyteam)與寰宇一家(One World)都來得更多。

對旅客而言,未來透過長榮航與盟航的航網,前往中南美洲、非洲將不再需要多張機票,旅行便捷度大幅提昇,加盟星空將讓長榮航與旅客共享雙贏局面。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表示,長榮航在成立之初即以「台灣之翼」自我定位,近2年來更是持續推動改變與改革,加入星空聯盟就是最好的證明。

張國煒指出,「加入聯盟不是你要加入就能加入,」包括飛安、服務、形象均需獲得所有成員肯定,尤其長榮航近年來戮力耕耘的兩岸航線,更是星空聯盟成員過去較少著墨的市場,具有相輔相成的效益,搭配星空既有成員中國國航的航網,將可讓星空聯盟在亞太區域的航點更形完整。

配合長榮航加盟星空,一支由金城武主演、在6月18日晚間進行全台電視台聯播的形象廣告在全台引發話題,其創意發想也是出自張國煒之手。

事實上,張國煒素來在航空業界就以行事活潑著稱,不僅Hello Kitty彩繪機等長榮航重要戰績均出自張國煒親自操刀,在選購新機的決策眼光也頗受業界好評,今年1月起張國煒由總經理升任董事長,宣告長榮航空的「張國煒時代」邁入新頁,加入星空聯盟時更邀來金城武擔任代言人,更是董事長張國煒的得意之作。

張國煒直指,「金城武就是帥!長榮航就是帥!」該廣告取景法國巴黎、日本奈良、台灣台東,張國煒一句「台灣真的很美,」更一語道破長榮航「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們不只是把旅客帶出國,更希望把國外旅客帶來台灣」的經營理念。

攜手聯盟成員,首要整合遠程航線效益

不過,長榮航加盟星空,可不只是為了「面子」,更重要的是藉由加盟聯盟同時贏得「裡子」。為發揮加入星空聯盟的效益,張國煒指出,首先要務便是展開與盟航的航線整合工作,減少重複投資,包括在北美線與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在歐洲線與漢莎德航(Deutsche Lufthansa AG)合作,未來更可透過聯盟平台提出需求,提高盟友之間的航線整合度。

在長榮航成為正式成員之後,星空聯盟已擁有28家會員公司,飛往全球超過1,328個航點,每日提供超過21,900個班次服務。

張國煒表示,星空聯盟的成員航空公司都是在各國首屈一指的業者,包括全日空(ANA)、聯合航空、新加坡航空、漢莎德航,加盟星空不僅可協助長榮航提高2-3個百分點的載客率,對於商務客層更是有利,和盟航之間的哩程互換機制,可便於乘客累積與兌換哩程。

張國煒指出,在加盟星空之後,長榮航首要工作就是提高與盟友間的航線整合度,透過航線銜接、班號互換、甚至是部分航班的整合,減少重複與過度投資的狀況,應可立即優化各航線的營運效益。舉例而言,過去長榮航和ANA、聯合航空等業者已實施共掛班號計畫,同時也透過聯航的美國國內線進一步延伸長榮航的北美航線,未來也不排除和聯航在跨太平洋線、或者和歐洲最大航空業者漢莎德航合作遠程航線。

張國煒強調,過去長榮航還是「實習」身分時,在星空聯盟的工作會議僅能旁聽,成為正式成員後則可在會議中提出需求,並和盟航討論合作方式,尤其兩岸直航航線屬於長榮航和另一盟航中國國航的特許航線,對於歐美旅客而言將可發揮銜接旅程的效益,更有機會發揮長榮航加盟星空聯盟的最大效益。

長榮航啟動機隊汰換,747客機擬3年內除役

同時,為了與聯盟的一流業者並駕齊驅,長榮航亦持續推動機隊汰舊換新工作,張國煒規劃,要在3年內將所有的波音747客機除役,以777-300ER、787 Dreamliner等機型替換,同時亦將訂購777-F貨機逐步更換747-400F型貨機;同時長榮航也計畫增訂空中巴士A321neo機種,強化亞洲區間航線的短程機隊組合,不僅降低機隊機齡,更可讓燃油效益進一步升級。

長榮航在最近一期全球航空業飛安評比當中排名第14名,張國煒委屈指出,以長榮航飛安的完美紀錄,原本以為排名可升到前10名,不過因長榮航機隊平均機齡約8-9年,在該項目分數略遜於部分同業,才導致總排名略稍遜預期。

不過,張國煒強調,長榮航正持續推動機隊的汰舊換新計畫,未來平均機齡將持續縮減,未來除將持續汰換747客機,並配合引進各種雙引擎廣體、窄體客機,在短中長程機隊的佈局亦將更形完善。

根據長榮航機隊佈局藍圖,長榮航將在3年內全數淘汰較為耗油747-400型客機,以777-300ER機種代替,同時747-400F貨機雖可「再用一陣子,」不過張國煒強調,長期而言因航空貨運貨物材積降低,對大容量的747-400F需求量亦將降低,長榮航評估以777F貨機取代;整體而言,長榮航777客貨機總數要上看35架。

另一方面,因長榮航近年來持續深耕兩岸直航等區域型航線,對窄體單走道機種需求亦水漲船高,儘管目前長榮航還有8架A321訂單尚未交付,張國煒表示,未來仍可能向空中巴士(Airbus SAS)續訂10架A321neo(new engine option)機種,用以投入區域航線。

至於長榮航早些年取得的A330-300機種,張國煒則認為,隨著波音(Boeing)今日揭露787-10廣體客機,長榮航亦將配合財務操作、以及舊機處分時程,評估訂造該機型,進一步強化中長程省油機隊的結構;針對近期787-8客機電池出包等問題,張國煒則表示,「希望787可以再stable(穩定)一點」,長榮航仍對該機種有十足信心。

張國煒指出,新機隊的佈局將在未來5-10年內完成,配合增班、以及舊型機隊的汰換,未來長榮航機隊的燃油效益將進一步提昇,營運效益亦可望持續優化,延續長榮航成立21年來的優越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