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官媒記者實名揭華潤董座涉貪

  • 2013-07-18 02:11
  •  
  • 旺報
  •  
  •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
 ▲王文志所舉報內容,其中一煤礦是閒置多年的未開發井田,已成為當地農民的放羊場地。(取自新浪微博)

 ▲王文志所舉報內容,其中一煤礦是閒置多年的未開發井田,已成為當地農民的放羊場地。(取自新浪微博)

 ▲王志文17日在新浪微博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貪腐。(取自新浪微博)

 ▲王志文17日在新浪微博實名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貪腐。(取自新浪微博)

 ▲1963年出生的宋林(見圖),畢業於同濟大學固體力學專業工程力學學系,山東乳山人,2013年7月1日,榮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太平紳士。(中新社資料圖片)

 ▲1963年出生的宋林(見圖),畢業於同濟大學固體力學專業工程力學學系,山東乳山人,2013年7月1日,榮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太平紳士。(中新社資料圖片)

     大陸中央媒體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17日凌晨在新浪微博實名舉報副部級央企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人民幣,下同)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資流失,宋林等已構成瀆職、巨額貪腐之嫌。

     實名舉發微博在大陸各官網傳開後,華潤集團17日下午發布聲明稱,舉報存諸多揣測、臆斷乃至惡意誹謗之辭已對該公司及領導人聲譽造成不良影響。華潤對詆毀、誹謗保留追究法律責任及追償經濟損失的權利。

     引起監管部門重視

     王文志凌晨1時34分發布微博中稱,「2010年,央企華潤集團所屬的華潤電力以百億元的對價收購山西金業集團所屬10個資產包(企業重組,整個企業組織的估計資產總額)80%股權,如此重大的收購事項,華潤電力對該交易未充分披露」。

     王文志表示,「本人調查發現,在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的直接指示下,華潤電力以不可思議的高價收購金業集團資產,其評估存在嚴重問題,並且違規提前支付收購款項,造成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應引起監管部門重視,懇請中紀委調查。」

     王文志還說,在華潤電力收購金業集團資產後,主要資產陷入嚴重虧損狀態,其中一個煤礦,紅崖頭煤礦淪為當地農民的放養場地。王文志在7月5日的微博中,還配發照片揭發此事。同日,王文志有關華潤集團的調查報導也發表在《經濟參考報》。

     王文志表示,在通過網路向中紀委提交舉報材料後,接下來會向國資委等機構提交舉報材料。

     由於遭舉報,華潤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多家公司的股價17日全面下跌。另外,此前7月5日,香港6名華潤電力小股東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訴,控告20名現任及前任華潤電力董事,追究其高價買金業集團瑕疵資產包的責任,他們擬於18日召開記者會。

     小 靈 通

     華潤集團

     在香港註冊為多元化控股企業集團,2003年歸屬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管理。集團下設7大戰略業務單元有實體企業1200多家,在職員工35萬人。

     主營業務包括日用消費品製造與分銷、地產及相關行業、基礎設施及公用事業領域。2013年7月8日,《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正式發布,華潤以524.482億美元營業額名列187位,較2012年上升46位。(徐尚禮)

內幕追蹤/高層博弈? 陸媒低調處理

打貪腐、倡廉潔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要工作。大陸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網路實名舉報央企副部級高層主管疑似貪腐案,從制度內部、輿論監督、紀委調查等層面看,顯示貪腐之難辦,在於背後涉及太多不為人知的祕密;雖有網路實名制,成效也難以期待。

大陸媒體內部設置有「內部參考」機制,記者可透過撰寫內參方式,向上傳遞事件實情,供上級參考、決策;而新聞報導在印刷出刊前,也會經過編輯等層層審核,有疑慮、影響不良的稿件,不是退回修改、要不就取消不登。

華潤案並非新鮮事,早在今年初即有媒體人在大陸微博爆料,並有數家媒體跟進報導,但之後不了了之;而經濟參考報七月五日刊登的調查報導,也顯示文稿並無政治疑慮,問題出在事涉兩、三百億台幣的收購價差,竟未能引發中共中央一絲重視,等同無疾而終。

輿論是中共打擊貪腐的利器與戰場,但也可受影響與控制。對比之前「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昨大陸各新聞入口網站對王文志的舉報並不重視,僅放在財經新聞內,「低調」處理。

大陸大型央企資源豐沛,人脈和錢脈都不能少,亦是中共高層各派系與政治家族角力最深領域。大陸媒體對華潤案的低調姿態,反而凸顯各方利益背後的「深不可測」,此案或可能涉及「高層博弈」,因而如果沒有中央明確下令或定調,沒有人敢去「捋虎鬚」,而此正是外界對中共高層打貪腐仍有選擇性的質疑。



全文網址: 內幕追蹤/高層博弈? 陸媒低調處理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35835.shtml#ixzz2ZNcarfnc 
Power By udn.com 

華潤發聲明反擊 指收購經評估
2013/07/18 14:1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13年7月18日電)大陸華潤集團旗下的華潤電力控股有限公司今天公布,收購山西省3個煤礦資產是經過獨立評估師估值的,代價低於總評估值。

華潤電力透過香港交易所發出公布(公告)指出,2010年4月,公司間接非全資附屬公司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連同另外2家獨立第3方公司成立合營公司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以投資及收購山西若干資產。

公布表示,所收購的中社煤礦、紅崖頭煤礦於2003年獲得探礦權,後因地方政府進行煤礦資源整合,暫停辦理探礦權轉採礦權。

但今年4月,太原華潤已取得另一個煤礦原相煤礦20年的採礦許可證;中社煤礦及紅崖頭煤礦的採礦許可證也正在辦理中。

公布指出,當年為了收購山西煤礦及相關資產,獨立評估師山西博瑞礦業權評估有限公司對山西煤礦進行估值。

此外,獨立評估師上海東洲資產評估有限公司已對相關資產進行估值。

公布指出,太原華潤就山西煤礦及相關資產向金業集團支付的代價,經公平磋商釐定,代價實際上低於總評估值。

華潤電力說:「保留對故意向公眾發佈損害本公司聲譽的虛假或未經證實資料的任何人士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16日在個人實名微博留言,指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等人在收購山西煤礦時涉及「貪瀆」,令人民幣數十億元的國有資產流失。

華潤電力6名小股東今早在北京透過律師宣布,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聲請,要求法院許可他們代表華潤電力起訴宋林等20多名集團董事。

這些小股東指華潤集團高價收購山西煤礦,收購時煤礦的許可證已過期等。

--

香水大王買股 疑涉炒作

在大陸資本市場相當有名的「香水大王」周信鋼,15天內接連收購兩家上市公司逾5%股權,分別是明家科技、億通科技,導致這兩家公司遭到「舉牌」,但他後來宣稱,是「不小心買錯了,多買了」。市場人士則認為,周信鋼是來「炒股的」。

周信鋼以自然人身分,收購至少四家上市公司逾5%股權,在A股歷史上極少見。證券時報引述周信鋼說:「兩檔股票我都不想收購,是計算錯了,所以買過頭了。我持有的股票太多,帳戶又多,很容易算錯。」

根據大陸證券法規定,為保護中小投資人利益,投資人若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已發行股份逾5%時,必須在事實發生之日的3日內,向證監會、交易所提出書面報告,通知該上市公司並予以公告,市場一般將之稱為「舉牌」。

以往產業資本舉牌上市公司,通常是為了買殼,但一般不會同時舉牌兩家公司。周信鋼已經是第四次舉牌上市公司,從美欣達、光韻達到最近突然舉牌明家科技、億通科技兩家公司。

周信鋼處事低調,外界對他的認知局限於傳說中的「香水大王」,在南京私募圈有名人物。因為香水大王的產業背景,有投資者評估,他舉牌的目的是想獲得上市平台。但從過去的事蹟來看,周信鋼是來「炒股的」。

周信鋼表示,自1990年就開始炒股,但他說自己對具體交易規則並不熟悉。「我就是一個股民,違規是因為不懂,真不是故意的。」



全文網址: 香水大王買股 疑涉炒作 | 陸港股市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3/8035572.shtml#ixzz2ZNc5ut3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