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能見度差 仁寶緯創停辦法說

2013年08月08日08:53  

【王郁倫/台北報導】個人電腦產業景氣能見度低!半年報結算時間逼近,筆電代工大廠法說會週將登場,但這次罕見包括緯創(3231)及仁寶(2324)不計劃舉行法說會,直接公布財報,顯示景氣能見度差,法說會資訊有限。
 
筆電法說會週密集登場,今天將有宏碁跟F鎧勝率先召開線上法說,明日則有華碩法說登場,下周一(12日)則有和碩(4938)法說會,仁寶董事會也預計當天舉行,並公布半年報,但據了解,此次並無法說會召開計劃,而13日則是英業達(2356)法說會,14日由廣達(2382)法說會接棒。
 
法說會向來是產業景氣風向球,董事長等高階經理人會透露下半年接單展望,成為法人評估投資重要參考,此次緯創與仁寶接連停辦法說,也足以顯示景氣能見度難捉摸。

 

台積展望保守ADR重挫

  • 2013-07-19 01:4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昨(18)日召開法說會,儘管第二季業績如預期創下新高,惟董事長張忠謀釋出對下半年展望保守看法,且表態明(2014)年將交棒執行長(CEO),兩大利空衝擊台積電美ADR開盤大跌,截至台北時間晚上11時30分,跌幅高達7.75%。

     台積電第2季營收1,558.8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稅後淨利518.08億元,每股淨利2元,優於市場預期,但是台積電預估第3季營收介於1,610~1,640億元,季增率3.3~5.2%,毛利率也不如第2季,顯示第3季成長趨緩。

     張忠謀也對今年全球市場提出最新看法。他說,今年全球GDP年增率約2.6%,全球半導體市場年增率由原先預估的4%降至3%,IC設計年增率維持9%,晶圓代工市場年增率則由10%上修到11%,至於台積電今年營收成長將遠大於11%。

     台積電第2季雖然繳出亮麗成績單,但對下半年展望卻不如預期,預估第3季營收介於1,610~1,640億元間,季增率3.3~5.2%,略低於市場5%以上成長預估。張忠謀表示,主要是PC市場需求不振,加上智慧型手機出現庫存,導致半導體生產鏈提早進入庫存調整期。

     張忠謀表示,今年的營運循環與去年差不多,去年也是第4季進入淡季,今年第2季才出現強勁成長,今年第3季營收仍將成長並創新高,但第4季進入淡季營收會出現衰退,明年第1季本來就是產業淡季,但營收會與今年第4季差不多,要等到明年第2季才會再見到強勁成長。

     張忠謀仍看好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成長,其中特別看好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強勁成長,出貨量可較去年大增69%,並預估今年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將較去年大增36%。而對台積電來說,每出貨一支智慧型手機,對營收的平均貢獻約7美元。

     張忠謀對全球景氣看法仍然保守,他指出,雖然,美國及日本的景氣好轉,但中國大陸GDP年增率約7~7.5%,歐盟景氣仍不佳,都與他半年前的預期一樣,所以,全球景氣現在是在「隧道中看到了一點亮光」,但是台灣經濟則「還在隧道中沒有看到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