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3-04-20

浯江,金門的母親河,成為金門重要的意象,它不只是古老文化的起源地,更是現代生態的­保育地。從水頭到渡頭形成的浯江河口廣大溼地,有著茂密的紅樹林,還有各種度冬的鳥類­棲息,尤其在中國沿岸高度開發後,浯江口溼地,更成為重要的生態基因庫。

 

 

剩500隻 長江江豚嚴重瀕危

  • 2013-07-03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報導
 消失的微笑
 一隻長江江豚將頭探出洞庭湖水面,展現天然的「微笑」表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日公布最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國大陸的「水中國寶」長江江豚已被列為「嚴重瀕危」物種。(新華社)

 消失的微笑  一隻長江江豚將頭探出洞庭湖水面,展現天然的「微笑」表情。「國際自然保護聯盟」2日公布最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國大陸的「水中國寶」長江江豚已被列為「嚴重瀕危」物種。(新華社)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二日公布最新《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新增七百一十五個全球面臨滅絕物種,包括針葉樹、淡水蝦、芋螺等,而中國的「水中國寶」長江江豚則被提升至「嚴重瀕危」名單。一種鯉齒?科淡水魚、沼蝦屬淡水長腳蝦和石龍子科蜥蜴,則被宣告滅絕。

 全球約有一百八十二萬已知動植物物種,IUCN評估了七萬零二百九十四個物種,其中共有二萬零九百卅四個物種瀕臨滅絕。該聯盟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團體全球主管珍.史麥特女士說,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讓人更瞭解世界生物多樣性的現況,而現狀著實令人引以為憂。

 被譽為「水中國寶」、「水中大熊貓」的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長江江豚,在二○○八年估計約有一千一百到一千二百隻,但去年底驟減到只剩約五百隻,已列入「嚴重瀕危」物種。

 長江江豚是目前世界唯一淡水江豚,特色是上揚的嘴角,看起來永遠面帶微笑,相當可愛

 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也首度對針葉樹進行全球再評估,結果發現近三成四的西洋杉、絲柏、樅樹及其他毬果植物,正面臨滅絕的威脅,較一九九八年上次評估增加了四%。針葉林封存碳的能力約為溫帶林和熱帶雨林的三倍,其經濟價值也非常可觀。

 名錄也首次對淡水蝦進行全球性評估,發現淡水蝦中有二成八面臨滅絕威脅,其中有一成是供人類食用。淡水蝦遭逢的主要威脅包括汙染、棲地改變等。

 熱帶海洋生物芋螺受棲地消失與汙染影響,近八%瀕臨滅絕。生活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聖克魯茲河床的?魚(Santa Cruz Pupfish)、沼蝦屬淡水長腳蝦Macrobrachium leptodactylus,及西非大西洋島國維德角的巨大石龍子(Cape Verde Giant Skink),則被宣告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