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11-27 13:07:5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F-基勝(8427)今年前3季因生產效益提升、業外收益增加,EPS達2.88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轉盈;法人表示,第4季步入傳統旺季,其營收、毛利率皆會較上季彈升,全年EPS上看5元。明年展望上,由於越南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加上生產效益仍有持續改善空間,本業有機會續成長,加上上海舊廠配合中國政府規劃進行繳回,將獲得補償金約台幣8.5億元,並擬於明年第3季或第4季入帳,使明年全年獲利可望大幅成長。

基勝為戶外金屬傢俱製造商,銷售對象主要為大型零售通路商,如Wal-martTarget、SEARS等;由於戶外傢俱銷售對象為重視戶外生活型態或住家擁有後院的終端使用者,因此其市場營收佔比以有此生活習慣的北美地區佔近90%、歐洲約佔5-3%、大洋洲約5%左右、亞洲則不到5%。

佔營收比重近9成的北美市場出貨時程為每年10月至隔年4月;而營收佔比仍低的南半球市場主要出貨時程在每年第2、3季,因此每年第1季、第4季為基勝傳統旺季,第2季、第3季則為淡季。基勝以每年下半年及隔年上半年為一個接單年度。

基勝今年前3季營收37.86億元、年減11.72%。公司表示,主要係去年生產排程系統運作不順,致本業不理想,今年來則致力於獲利改善,並挑單生產、穩固利潤表現。今年前3季雖營收表現平淡,不過因產品組合優化、生產排程改善,且各季產能利用率均衡化,大幅減少了人力成本,使前3季毛利率達26.53%,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0.61個百分點,營益率6.26%、較去年同期的-3.21%大幅改善,且去年因人民幣走貶出現外匯評價損失,而今年業外表現則改善,帶動前3季EPS達2.88元,較去年同期的-2.22元大幅轉盈。

法人表示,第4季步入北半球出貨旺季,依目前出貨情況來看,預計第4季單月營收可逐月走升,單季營收、毛利率、獲利都將較上季明顯彈升,全年EPS則上看5元。

另外,基勝上海舊廠繳回予中國政府後,餘下為位於上海青浦工業區的廠房,而因考量中國工資逐年上漲,且公司將投入新產品開發,是以,宣布投入近900萬美元設立越南新廠,廠房位於北越河內,該廠將生產編藤椅,與上海廠生產金屬管件產品有所區隔,並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

由於編藤椅所需人力較多,過往在人工成本高漲的中國不具生產優勢,而越南平均工資約為中國的4分之1,具備較佳的生產條件。

法人粗估,越南新廠初期年營收貢獻約達800-1000萬美元(合台幣約2.5-3.2億元),訂單來源則多為既有金屬傢俱的通路客戶,未來隨接單量提升,於產能滿載時則約可年貢獻4000-5000萬美元(合台幣超過12億元),並預估該廠在後(2017)年有機會賺錢。

法人表示,明年預計在新產線加入下,新接單年度(2016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接單表現可優於上年,且在生產效益持續改善下,本業有機會持續成長,加以上海舊廠配合中國政府規劃進行繳回作業,將獲得補償金1.67億元人民幣(合台幣約8.5億元),預計明年第3季或第4季入帳。

法人估,基勝明年若不計上海舊廠補償金收益,EPS仍有站穩5元實力,若加上上海舊廠補償金部分,並扣除稅額負擔,估計貢獻EPS約7元多,使明年EPS可上看12-13元。

 

2015-10-29 05:29:48 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F-基勝(8427)昨(28)日公告子公司上海基舜興休閒製品配合政府建設用地減量化,遷廠獲補助,估可認列利益約人民幣1.67億元(約新台幣8.5億元),獲利進補。

上海基舜興休閒製品公司成立於1995年,位在上海市青浦區,占地面積約7,000坪,建築面積約3萬坪, 主要生產中高檔家用戶外休閒家具,產品遠銷西歐、北美、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市場,是基勝在大陸重要的生產基地。

基勝指出,配合當地政府都市開發需求遷廠,獲得遷廠補助,交易總金額約為人民幣2.16億元,處分利億為人民幣1.67億元,將分批入帳。

基勝昨日收盤價為49.95元、下跌0.25元。

基勝生產銷售戶外金屬家具,主要市場集中在北美與加拿大,占營收近七成,主要客戶包括WalMartGroup、Kroger Group、HBC Group等,其中WalMart占營收比重高達三分之一。

--

北美最大戶外家具供應商之一F-基勝(8427)董事長劉宗信昨(21日)指出,基勝一貫採接單再生產,目前訂單已看到明年7月。

依目前訂單掌握狀況,法人表示,基勝今年第1季營收有望季增約50%,達約32億元,且在生產排程優化效益持續顯現下,毛利率有機會上看約25%;而業外部分,去年因遠期外匯評價損失,亦將因年度結轉而調整改善,不再衝擊年度獲利。

 

劉宗信表示,為因應上海廠區,社會福利與工資上漲壓力,目前已評估包括越南、泰國等其他區域設廠,預計今年啟動海外擴廠計劃。

基勝昨日受前1季毛利率大幅提升下,股價強勢上漲1.88%、以46.15元作收,劉宗信強調,今年第1季仍是出貨旺季,營收與毛利率絕對優於上一季。

劉宗信說,基勝「沒有訂單問題」,一貫以接單再生產為製銷模式,且原物料庫存一律以多買接單的60%為庫存量,而成為市場供應穩定最大優勢。北美市場佔逾9成,其中最大客戶Wal-mart占逾3成,出貨時程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目前訂單早已看到明年7月。

基勝自2013年下半年啟動新導入的電腦生產自動化排程系統,惟因系統相容性問題導致生產排程作業不順,進而使人力變動成本增加,此情況一直延續到去年上半年,影響本業獲利表現,累計上半年營益率僅0.32%、年減5.9個百分點,加以業外歷經人民幣匯率波動影響,遠期外匯評價出現虧損,侵蝕全年獲利,自結去年每股稅前虧損0.07元。劉宗信說,去年下半年啟動組織變革,擬定產能內外配置政策,全面貫徹產能均衡化,精簡成本等生產策略,以提升生產效益,下半年毛利率回升至28%,並預期效益將延續至今年第1季。

2015年01月22日 04:10

記者李麗滿/台北報導

 

MoneyDJ新聞 2015-01-13 11:17:3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F-基勝(8427)(2014)年上半年因人力調度問題,使人工成本上升,毛利率表現衰退,加上首季受人民幣貶值影響,致外匯評價出現損失,侵蝕全年獲利表現,公司自結去年每股稅前僅-0.07元;法人表示,基勝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致力於生產排程優化作業,使現有人力獲得充分發揮,帶動下半年毛利率走揚,達約28%,大幅優於上半年的15.75%;估計今年在人力調度優化持續進行之下,全年毛利率有望明顯提升,帶動今年營運走出去年谷底。

基勝為戶外金屬傢俱製造商,銷售對象主要為大型零售通路商,如Wal-martTargetSEARS等;由於戶外傢俱銷售對象為重視戶外生活型態或住家擁有後院的終端使用者,因此其市場營收佔比以有此生活習慣的北美地區佔近90%、歐洲約佔5-3%、大洋洲約5%左右、亞洲則不到5%

營收比重佔逾9成的北美市場出貨時程為每年10月至隔年4月;而營收佔比仍低的南半球市場主要出貨時程在每年第2季後半開始一直到第3季,因此每年第1季、第4季為傳統旺季,第2季、第3季為淡季。

 

基勝去年上半年因人力調度問題、生產排程未臻完善,使人工成本上升,上半年毛利率達15.75%、年減4.73個百分點,營益率0.32%、年減5.9個百分點,加上首季受人民幣貶值影響,致外匯評價出現損失,亦侵蝕全年獲利表現,公司自結去年每股稅前僅-0.07元,相較2012EPS 4.02元、20132.14元有一段差距。

所幸基勝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致力於生產排程優化作業,使各月份人力安排相對均衡,讓現有人力獲得充分發揮,生產效率提升,其中第3季毛利率達18.39%、年增15.81個百分點,整體下半年毛利率達約28%,更大幅優於上半年的15.75%

法人估,基勝今年首季因延續去年生產排程優化策略,毛利率有望上看25%,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7.74%;以整年度來看,依基勝目前接單情況研判,估計今年營收成長性有限,不過在人力調度優化持續進行之下,全年毛利率有望明顯提升,帶動今年營運走出去年谷底。

法人亦表示,觀察近期人民幣匯率波動應不至於像去年第1季那樣劇烈,應不會出現外匯評價損失,業外持穩,有助於公司營運回到成長軌道。

由於基勝過分依賴北美單一市場,因此營運受北美景氣、天候、船期影響甚烈,基於分散風險的出發點,近年來已針對不同客群開發新產品,譬如公司與日本的杉田ACE推出Patio Petite城市系列產品,主攻都會區小陽台居家空間的客層,其產品單價較低,鎖定亞洲、歐洲市場,另還推出Patiologic品牌,此為美金1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場商品,期望透過多樣化商品開拓新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36bdf5e-68ac-43b1-bc6d-4d06060d5f19&c=MB06#ixzz3OgDg4Oe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人民幣貶值影響,F-基勝Q1每股虧0.43元

回應(0) 人氣(55) 收藏(0)2014/04/22 11:1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47f22fe-957e-4fa6-8990-e9c9e6ebbb82#ixzz2zaQCgJW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F-基勝正式重返日本市場,下一步攻高端傢俱

回應(0) 人氣(21) 收藏(0)2013/07/22 13:5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9599f30-89cc-4638-913f-d6a1dbbe3a75#ixzz2ZkoZhk4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