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境外基金 金管會從嚴控管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全面嚴控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比重,最近發函要求未透過國內總代理體系下單的投資型保單、全權委託等境外基金投資額度,全數納入七成上限控管,逾限者須暫停申購,部分境外基金將面臨下架壓力。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到5月底止,境外基金在台銷售共1,023檔,總規模高達2.8兆元,新規定對境外基金的銷售衝擊大。金管會已給業者緩衝期,新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生效。

為讓境外基金回歸「境外」本質,避免「掛羊頭賣狗肉」,根據金管會規定,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占境外基金比重,不能超過70%。基金的總代理人及銷售機構,都被要求提報數字,以利控管。

「當初開放境外基金,就是要引進國際型基金,既是境外基金,就希望是國際性的資金,不能全部都向台灣募集。」官員說,如果國內投資人投資金額占境外基金比重太高,就跟國內投信基金沒什麼兩樣。

最近幾年隨著投資型保單及全委投資量的增加,金管會發現,不少保險公司的投資型保單、投信的全委投資,會自行到國外下單,也就是不會透過國內總代理體系(總代理人或銷售機構)下單,使這部分投資境外基金的金額,未納入控管。

為強化境外基金國人投資比重資料的完整性,以保障國內投資人權益,金管會決定將透過投資型保單、全委方式投資境外基金部分,全面納入70%的上限控管。

金管會官員昨(24)日表示,金管會上個月已發函給投信投顧公會,要求轉知所有投信業者遵守新規定,附本也給壽險公會。由於保險公司反映系統調整需要時間,金管會同意給緩衝期,明年起相關業者必須將境外基金投資金額,提報金管會,以利控管。

金管會也請投信投顧公會,在年底前,每個月都要將新增納入控管的金額,模擬試算個別境外基金國人投資比重的變化,並評估影響程度,以利總代理人及相關業者及時因應。

【2013/07/25 經濟日報】



金管會對準聯博 業者:同蒙其害

 

金管會針對境外基金連結投資保單、全權委託,再祭出新規範。資產管理業者認為,此一新規定,應是瞄準國內規模最大的境外基金—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企圖壓抑其規模的成長,但由於規定一體適用,其他業者反而同蒙其害。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聯博的旗艦基金,截至5月底規模為271.43億美元,國人持有比重約五成,推估國人持有金額為136.9億美元,約新台幣4,124億元。

至截稿前,未取得聯博的回應。

以同業的規模來看,這檔基金本身就足以成為一家資產管理公司。不論是國內最大的元大寶來投信,或是第二大境外基金業者富蘭克林投顧,所管理的總資產規模都不及這檔基金。再以台灣投資人持有的境外基金規模來看,雖然有上千檔可以選擇,但每投資7元在境外基金,就有1元在這檔基金,是國人最歡迎的一檔基金。

分析這檔基金成功原因何在?很早就引進台灣、經過利空測試後的長期績效佳、配息穩健,都是重要因素。

聯博「全高收」這檔基金大受歡迎,除了同業眼紅以外,主管機構也擔心台灣投資人買太多,風險會過度集中,因此規範愈來愈多。

【2013/07/25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金管會對準聯博 業者:同蒙其害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050723.shtml#ixzz2a23rP6j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