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裕璋:我早得罪一缸子人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晚表示,他一向秉持專業、良心做事,若政策理念無法貫徹,他接受長官去職的決定,而且將不接受長官安排的其他職務。

陳裕璋透露,他昨天上午八點四十五分接獲行政院長江宜樺約談,說要幫他安排工作,也說明金管會換人的原因,他「的確有點訝異」;但若政策無法貫徹,政務官的去留本來就是常態,他一向以平常心看待,他接受長官的決定。

他說,導致他下台的核心,是個案監理而不是制度歧見,他「早已得罪一缸子人」,下台也能理解;期待未來能有更獨立的金融監理環境,他就不會如此「孤立」。陳裕璋說,他知道金管會主委工作「吃力不討好」,是個苦差事。他昨天傍晚也發布新聞稿指出,不能為經濟發展犧牲金融穩定,金融監理也不應被視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

今年初才剛上任的金管會政務副主委王儷玲昨天也同步遞出辭呈,她受訪時表示,她是政務副主委,本來就應該與主委同進退。

外界經常批評金管會的「金融監理」政策,但陳裕璋說,金融市場要健全發展並保障消費者權益,就必須堅持「金融監理」,這是他的天職、也是使命。

外界對他去職的原因,多所揣測。陳裕璋說,長官也許有長官的考慮,但他做事一向秉持專業、良心。

至於未來的工作,陳裕璋說,上面的確有安排,但「我不需要安排,也不會接受安排、退下來就是退下來」。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臉書上表示「錯愕!」她說,昨天早上八時陳裕璋才來立法院拜會,談到下會期的法案與預算,結果不到中午,金管會主委就換人,「顯然,陳主委並不知道他要去職。」

 


圖/聯合報提供

 

「馬最信任幕僚長」 金融大老凍未條

本報記者孫中英

金管會自二○○四年開張後,主委連年異動,陳裕璋二○一○年上任時,已是第六任金管會主委,是目前在位最久的金管會主委,也是歷屆金管會主委當中最低調的一位。

陳裕璋不喜歡曝光,個性低調保守,身高將近一百九十公分的他,常要金管會同事「蹲低一點,沒事不要強出頭」。

陳裕璋個性雖然低調,但長期以來,他是馬團隊中極獲信賴的財經幕僚之一,外界曾以「馬英九最信任的幕僚長」形容他。陳裕璋曾任台北市政府秘書長、台北市副市長,嚴格自律、不接受私人關說,讓馬英九相當欣賞。

在馬英九首屆總統任內,陳裕璋出任官股第一金控董事長,並在二○一○年五月,接替陳冲(前任閣揆)出任金管會主委。剛接任金管會主委時,陳裕璋「冷冰冰」的個性,讓金融界大老「凍未條」,不少人直接向「高層」反映,質疑「這位主委怎麼回事?為何連面都見不到?」

在各方要求下,陳裕璋曾率金管會官員,與金控及銀行高層定期會面。聽說酒量極好的陳裕璋在這些場子中,身段放軟,逐桌和大家把酒言歡。

【2013/07/30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陳裕璋:我早得罪一缸子人 | 金管會主委換將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061343.shtml#ixzz2aUb4L1S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