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1-11 11:08:2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因美國硫酸鉀大廠GSLM停止對亞洲供貨,硫酸鉀供給持續偏緊,台灣鉀肥大廠東鹼(1708)表示,第四季接單持續爆滿,產能仍然供不應求,因此,東鹼加快了擴產腳步,原定明年4月投產的新產線將提早至明年2月開出,且將再啟動一波擴產計畫,明年第四季將再開出兩條新產線;新產能帶動下,東鹼明年本業成長續看好,且預定的處分舊船計畫也預計將在明年完成,東鹼明年獲利續看好。

成立逾40年的老牌化肥公司東鹼主力產品為硫酸鉀,近年也跨入散裝航運領域,目前東鹼有6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出租;去年東鹼肥料與航運的獲利比重約為6:4,但今年上半年因肥料本業表現強勁,航運佔獲利比重降至近二成。

今年因美國硫酸鉀大廠GSLM停止對亞洲供貨,硫酸鉀供應持續吃緊,東鹼從年初即持續受惠轉單、急單效應。東鹼指出,第四季市場供需仍持續吃緊,目前東鹼產能仍供不應求,僅能供應部分客戶六七成的需求量,現在接單已經排滿到明年第一季底。


而在硫酸鉀的價格方面,東鹼指出,原料氯化鉀價格在今年
4月、9月各調漲一次,今年硫酸鉀價格都呈現緩漲格局,而加鉀等鉀肥龍頭已喊出明年氯化鉀價格還要再調漲,因此,預期在明年上半年,硫酸鉀仍將呈現緩漲格局。東鹼也指出,因產能供不應求,將加快、加大擴產力道,除了原定在
4月開出的第1112條產線,將提前至明年2月開出之外,公司也決定再啟動一波擴產,將新增第1314條產線,預計在明年第四季開出。

另外,東鹼進軍中國大陸的鉀肥市場,攜手中國大陸前五大鹼廠之一的青島鹼業(600229)合資成立的中國青島鹼業鉀肥科技公司,其新廠的首兩條產線已在本月完成,未來規劃將有八條產線,東鹼對該公司持股為15%,採成本法認列。

而在航運方面,東鹼也持續進行擴充船隊的計畫,將斥資1.68億美元新增7艘輕便型散裝貨輪,加上去年採購的2艘新船,從2015-2018年,東鹼每年都將有新船加入營運,為業績續添動能。另外,東鹼計畫處分2艘舊船,預計將在明年完成處分。

東鹼第三季EPS0.97元,大致合乎市場預期,累計前三季稅後淨利5億元,EPS 2.87元;法人預期,東鹼今年全年EPS將落在3.9元左右,明年在新產能開出和處分船隻的業外收益挹注下,業績持續看好。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742c31-bc74-4727-8435-8d822248e391#ixzz3Is1hgCW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急單效應 東鹼旺到Q3 今年EPS估破3元

回應(0) 人氣(155) 收藏(0)2014/06/04 09:4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896afe-e561-4cf2-90f8-ab831948f04f#ixzz33e08AiE6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轉單效應續發酵,東鹼Q3營收續旺

回應(0) 人氣(49) 收藏(0)2013/07/30 11:0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37f2800-94b4-4968-b3e4-827cb59ea832&c=MB06#ixzz2aUxttPb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