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不玩了 茂達尼克森接棒

  • 2013-07-31 01:0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國內低壓MOSFET概念股

國內低壓MOSFET概念股

 全球最大PC低電壓金氧半場效電晶體(Low Voltage MOSFET)供應商日本瑞薩(Renesas)近期突然通知客戶,將在今年第4季全面退出市場,造成PC生產鏈大地震。各家ODM/OEM廠為避免缺貨導致生產鏈斷鏈,已開始緊急固樁,擴大對茂達(6138)、尼克森(3317)、富鼎(8261)等國內MOSFET廠下單包產能。

 1999年日本業者退出資訊與家電用0603晶片電阻市場,國內被動元件廠因接收市場需求空缺而風光一時,禾伸堂還因此登上股王。如今,市占率最大的瑞薩退出PC低壓MOSFET市場,市場對轉單效應充滿期待,在買盤推升下,茂達、尼克森、富鼎、漢磊等MOSFET概念股昨(30)日全數攻上漲停。

 瑞薩因不堪虧損及策略上的考量,陸續關閉或切割不賺錢的事業單位,瑞薩7月以來已通知各家ODM/OEM廠客戶,確定將在今年第4季全面退出PC及部份伺服器的LV MOSFET市場。無獨有偶,其餘國際大廠如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 Semi)等,也因產能調配問題開始緊縮供貨。

 OEM廠表示,瑞薩在PC低壓MOSFET市占高達4成,突然宣布退出,加上其它大廠均視此一市場為雞肋,不想投注資源擴產,在僧多粥少情況下,已造成PC生產鏈LV MOSFET供貨中斷危機。由於市場供給量急減,LV MOSFET不僅平均交期由8周大幅拉長到12周以上,價格也由0.1美元跳漲到0.13~0.14美元,漲幅達3~4成。

 包括鴻海(2317)、技嘉(2376)、精英(2331)、緯創(3231)、廣達(2382)等國內ODM/OEM廠,已陸續啟動緊急應變計畫,訂單大舉流向茂達與子公司大中積體電路、尼克森、富鼎等3家生產PC相關MOSFET的業者,連帶國內最大MOSFET晶圓代工廠漢磊(5326),也因訂單湧入而同步受惠。

 據了解,瑞薩第4季退出後將不再供貨,供給缺口已被國內3業者全面接收,如茂達及大中是和碩、精英、微星、華擎等供應商,尼克森拿下華碩、和碩、精英、微星、緯創等訂單,富鼎則承接華擎及鴻海釋出的大訂單。

 法人指出,市占率最大的日本IDM廠瑞薩退出電腦低壓MOSFET市場,其它歐美國際大廠對爭奪市占率興趣缺缺,讓國內3家MOSFET廠在第一時間就受惠於轉單及漲價效應同時發酵,不僅第4季營收及獲利將突發猛進,明年營運亦將出現高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