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2

PC需求不振 英業達下調展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PC需求持續不見起色,原本看好今年上、下半年比重45:55的英業達(2356)董事長李詩欽昨日下調展望,李詩欽表示,目前對下半年看法轉為保守,下半年較上半年約是持平或個位數微幅成長,就他近期得到的訊息,第3季筆記型電腦出貨可較第2季成長,但第4季還沒把握,期望能和第3季持平。

 

李詩欽之前在股東會時,預估上、下半年營運比重為45:55,也就是下半年較上半年營收成長至少20%,但昨日李詩欽改口,保守看待下半年,李詩欽表示,上、下半年營收比重難以符合先前預期的45:55,下半年如能維持上半年表現或者微幅成長就不錯,本月13日將舉辦法說會,屆時再給較明確的數字。

 

李詩欽強調,目前PC產業正處於關鍵期,第3季英業達筆記型電腦出貨會比第2季成長,但對第4季還沒有把握,大家現在對第4季都不敢有太多想法,大約與第3季持平。

 

至於伺服器部分,下半年出貨量有不錯成長,但營收成長不大,預估今年伺服器營收佔比約在23~25%,全年筆記型電腦將較去年逆勢成長,優於業界負成長的表現。

 

至於熱門的穿戴式裝置,李詩欽表示,集團裡的英華達已開始少量出貨,明年可見到較大成長,至於太陽能事業體包括英穩達、英懋達及益通(3452)可望開始對集團挹注獲利,不再是集團的包袱。

 --

《電腦設備》英業達攻穿戴裝置,智慧手錶已小量出貨
2013/8/2 上午 07:36:39
【時報-台北電】NB產業下半年確定沒旺季,英業達(2356)董事長李詩欽表示,下半年比上半年成長幅度僅個位數,甚至有可能只能持平,不過,英業達第4季筆電出貨將力拚與第3季持平。
  法人表示,英業達商用筆電受買氣不佳影響較小,第3季筆電可望季增1成,略優於同業,加上綠能轉投資結構改善,英穩達已獲利,合計旗下三家太陽能公司今年有機會轉盈。麥格理預估,英業達今年EPS有機會達2元。近期英業達股價高檔整理,昨日下跌3.32%至21.85元,但外資持續加碼,連9日買超。

  李詩欽先前評估上下半年比重約45%比55%,但昨日出席工研院《逆轉勝 台灣先進製造的新動力》專刊發表活動時,看法轉趨保守,指出10月之後的能見度低,顯示NB產業下半年難有驚喜。不過,儘管NB產業衰退,李詩欽仍強調,今年英業達員工獎金肯定會高於去年。
  另外,英業達將再戰平板市場,商用平板下半年出貨,李詩欽表示,雖然目前平板市場混亂,但一定要做平板,才能守住筆電的防衛線,而且若業者缺乏手機產品的話,平板市場恐怕也會守不住,經營策略必須筆電、平板、手機三合一,否則將無法穩住未來的關鍵。
  目前專攻手機的英華達也有新發展,不僅掌握大陸小米機訂單,李詩欽透露,也正與惠普洽談開發新手機,而且還要做跳躍式的創新,特別是穿戴式裝置,目前智慧手錶已小量出貨,另外也跨入無線POS機,最大客戶為Motorola Solutions。他進一步指出,穿戴式裝置機會很大,台灣不能落後,他認為,要切入穿戴式裝置,具備手機開發經驗及技術的廠商較有優勢,因為必須跟手機主機搭配使用。
  另外,近期蘋果代工分配引起波瀾,李詩欽強調,他不針對單一事件評論,單純從產業來看,品牌廠採購採consign模式,設備就不屬於代工廠,長期對台灣的發展並不利,主要是失去自主性,ODM廠強調設計跟製造,很大優勢就在於生產線SMT的創新,當設備屬於客戶的話,就難在廠區設計、產能調動有所創新。
  李詩欽7月底赴重慶,拜會重慶市長黃奇帆,是率領台灣雲協赴渝,洽談兩岸的雲端合作,他也透露今年重慶西永微電子園區的筆電出貨目標要達到6,000萬台,而英業達的重慶廠今年約生產600萬台,佔英業達總產量近3成,今年底東芝消費筆電開始加入生產,明年重慶出貨佔比將提高到5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