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香一甲子 上海老天祿登報求售

 

台北西門町成都路的上海老天祿是台北的美食地標之一,如今老店傳出有意求售。
記者曾宛琳/攝影
座落在台北西門鬧區的滷味老店「上海老天祿」,是很多台北人及觀光客、香港明星的美味記憶,昨天這家老店的第二代接班人蔡清華透過律師登報公告要出售全部股權,引起不少饕客注意,甚至擔心好吃的滷味會否失傳。

老味道 林青霞、劉德華都愛

紅色招牌上大字書寫著「上海老天祿」,就掛在西門町成都路上,滷味飄香已經超過一甲子,創辦人蔡毓根今年高齡88歲,第二代接班的是他的長子蔡清華也已經55歲。蔡清華說,出售上海老天祿食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是兄弟姊妹從去年就開始討論,如今有了初步決定。

蔡清華說,從他有記憶以來,總是起得比雞早,天還剛剛露出魚肚白的清晨五點半,尤其接班以後,他總比員工更早就定位進廚房開始調配滷汁、用大鍋子翻過一次又一次,為了就是幫新鮮鴨舌頭鍍上金黃醬汁的糖衣。日復一日,就這樣創造出老店飄香的商機和奇蹟。連林青霞及港星劉德華都愛的美味,經媒體報導,引來更多觀光客排隊購買。

如今自認已經是「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之間的蔡清華,開始思考下一步。他說,老店走到最後,勢必都得面臨兄弟姊妹誰來接班掌舵、爭產等問題,這些事情雖然殘忍又血腥,但是又是不得不去面對。

賣老店 第二代拋市場風向球

 

?上海老天祿食品有限公司(成都路)在媒體刊登出售全部股權的廣告。
記者楊光昇/翻攝(非報系)
於是家族會議開過一次又一次,終於決定拋售上海老天祿食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持有老天祿一半股權的蔡清華直白地說,對於究竟要不要賣老店,他有很大的掙扎,但「我真的很想知道,『老天祿』這三個字,在市場上究竟值多少錢。」

「老天祿」在市場上值多少錢,對整個家族而言究竟有多重要?蔡清華表示,這之間產生的金錢價值,足以讓他知道兄弟姊妹之後談分產時可以拿下多少比例的金錢。

蔡清華客觀並且很邏輯性地分享這一切,不過他也坦承,是要拋出市場風向球,想測測「老天祿」這三個字值得吸引多少錢,離真的想賣還有一段距離。畢竟,老店經營了超過一甲子這麼久,又是父親辛辛苦苦用青春打造的黃金招牌,怎會捨得賣呢?

88歲創辦人蔡毓根不捨

雖然父親很不高興第二代想賣股權,但家中姐妹兄弟都在美國,一人獨撐家中事業的蔡清華說:「價格談得攏,買家若是能好好經營並繼續點亮老天祿的招牌,我還是會想賣啊!」

 

【2013/08/01 聯合晚報】



都在西門町 兩家老天祿「別無分店」

 

台北鬧區西門町內步行距離不到10分鐘,就有兩家「老天祿滷味」,同樣擁有斗大紅底白字招牌,一般人可能以為是滷味賣得太好,所以在同一個區域另外一家分店。

「這真的是我多年來心頭最痛的一件事!」身為上海老天祿食品第二代接班人蔡清華說出心中的無奈。痛的是「上海老天祿」、「老天祿滷味」這兩家根本不是本店和分店的關係,但是消費者卻常常混淆。

他說,「上海老天祿」的所有產品,都是家中的老父親在上海學的糕餅跟滷製食品的技術。後來,因為戰爭關係,飄洋過海到台灣定居。「上海老天祿」便在西元1949年那年在西門町創立。

一開始地址位於西門町「成都路12號」,西元1966年二月的一把西門町大火,燒毀了店裡的一切。隨後,在同一年5月,店面才遷移至「成都路56號」。

另外一家在西門町武昌街也頗受好評的「老天祿滷味」,則是謝玉泉在民國67年開始從滷汁和配方開始調配慢慢做起,用獨特方法結合廣式滷製口味的另外一家「老天祿」。

一家標榜「純正上海味」、一家標榜結合「廣式口味」,兩家店員都熱情喊著「歡迎光臨」,兩家招牌都寫著「別無分店」,同樣的,兩家店永遠都門庭若市,擠滿等著把滷味帶回家品嘗的消費者。

對消費者而言,選擇要買哪家「老天祿」,或許也只是單單哪家口味比較適合自己。但不管消費者選擇要買哪一家,下次可得搞清楚,這兩家可都是扎扎實實的「本店」,而不是彼此的「分店」。

 

【2013/08/01 聯合晚報

 

上海老天祿 二代求售股權

 

股份佔1/6 開價5千萬

 

2013年08月02日  

 

林青霞愛店
藝人林青霞(右圖)喜愛的北市成都路滷味名店「上海老天祿」,傳出老闆女兒蔡清華要出售股權。張良一攝

【施春美╱台北報導】北市西門町成都路以販賣滷味聞名的「上海老天祿食品號」,其鴨舌頭深受林青霞等名人喜愛,近日卻傳出其第二代、創始人蔡毓根的女兒蔡清華將出售其股權。蔡清華的委託律師毛英富說,受託出售該店六分之一股權、開價五千萬元;對為何出售,毛僅說:「不清楚」。昨上海老天祿人潮仍多,有顧客說若經營權易手會覺得可惜。

 

依上海老天祿食品號官網記載,「老天祿」為清末民初創設、位於上海專售傳統糕點及滷味的店;現年八十八歲的蔡毓根於一九三九年曾在該店習藝,一九四九年來台與友人在北市合營小型食品工廠,後自行創業,並在北市西門町成都路二段現址開設「上海老天祿食品號」。蔡毓根據傳現已長居美國。 

西門町武昌街另家「老天祿」滷味名店,受陳奕迅(圖)等港星愛戴。張良一攝

證實已有食品業洽詢

蔡清華是蔡毓根大女兒,前天透過媒體刊登廣告委託律師毛英富代售其股權。毛昨受訪說,蔡清華現人在美國,她擁有該店六分之一股權,開價五千萬元,已有投資公司、食品業者等洽詢。外傳蔡清華是因自認已五十五歲,想思考下一步,但毛指不清楚。毛並說,蔡清華是大姊,另有兩個弟弟與一個妹妹,上海老天祿現由蔡清華大弟蔡清國經營;其餘不願多說。
《蘋果》昨走訪上海老天祿,蔡清國不在店內,員工皆拒絕受訪。店內滷味約二十種,顧客多買鴨舌、鴨翅等。來自香港的盧先生昨首次到店說,先嘗口味再決定是否續買。針對股權若異動、影響經營,老主顧陳小姐說覺得可惜,但類似店家多,換別家也無妨。 

「上海老天祿」以滷鴨舌(圖)、雞爪等聞名。張良一攝

港星擁護另家老天祿

北市西門町另有一家位於武昌街、歷史也有一甲子的「老天祿」,也以賣鴨舌頭等滷味聞名,常讓人分不清與「上海老天祿」的關係。《蘋果》昨到老天祿,發現人潮更多。老闆謝宜璋說,因「感謝老天賜給的福祿」而取名「老天祿」,走廣式口味,熱門產品為鴨舌、鴨翅,天王劉德華、陳奕迅等許多港星都愛他家產品;該店與「上海老天祿」無關,平日每天業績二十至三十萬元,假日更達三十至五十萬元。 

「口味若變改買別家」

知名美食家費奇、陶禮君昨說,以「老天祿」較有名;費奇分析,兩家都使用中藥為滷味來源之一,但「老天祿」吃完後讓人仍有回甘餘韻。「上海老天祿」則有濃烈八角、甘草味。
民眾黃心芬說,兩家滷味各有千秋,若上海老天祿股權異動、口味變了也沒關係,台灣到處買得到滷味。 

官網看這裡

上海老天祿小檔案

●地點:北市成都路56號1樓 
●熱門商品:以滷味聞名,如鴨翅、鴨胗、雞爪等,每隻售價在28~40元間;鴨舌每100克約190元 
●歷史: 
◎現年88歲的蔡毓根1939年離開中國江蘇老家,到上海販售傳統茶食、滷味的名店「老天祿」本店習藝;1949年來台,先與友人合營小型食品工廠,後自行創業 
◎原店面在成都路12號,後因大火,陸續遷址至目前的成都路56號 
●新聞事件:蔡毓根有4名子女,該店負責人現為蔡清國,但蔡毓根的女兒蔡清華前天起透過律師毛英富公開表示願出售其1/6的股權,喊價5000萬元 
●網址:www.laotienlu.com.tw/ 
資料來源:上海老天祿官網、律師毛英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