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聯CEO林順才 4成股票、6成債券穩健理財術
洪佩玲│理財周刊675期│2013-08-02

金融專家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金融風暴時大舉加碼金融股,結果付出巨額學費,並領悟出「刀子掉下來千萬不要貿然空手接,不然手都會被砍斷。」現遵守資產配置四成股票、六成債券的穩健理財原則。

蘇力颱風來襲這天(七月十二日),下午宣布放颱風假,大部分人趕回家忙著做好防颱工作,記者則依照原定時間前往採訪安聯人壽新上任總經理林順才,因近期忙於到德國總部開會,他在台停留時間不多。

接掌安聯人壽 退休前最後一戰

乍見面,四十八歲的他,一襲淺藍色系襯衫配上黑色西裝褲,休閒不失莊重的俐落穿著,具有年輕質感,掛著爽朗的笑容,展現新官上任的熱情與親和力,感染力十足。

這一天,也是林順才上任安聯人壽總經理一個月時間,這是他人生第二次當上CEO;四年前,他接手燙手山芋國際紐約人壽,如他所說:「當時還年輕,想法有點衝動吧!」

從接手後不到一年時間,國際紐約人壽在台分公司開始處於待價而沽的渾沌狀況,為了穩定軍心,加上為了快速熟悉環境,一手掌握大小事情,以行事決斷聞名的他,改為借力使力,身段因此柔軟不少,每天第一個到公司上班,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並且親自下鄉到全省通訊處,對業務部隊精神喊話。

而國際紐約人壽也在今(二○一三)年四月順利由台新金控接手,在國際紐約人壽服務四年任滿一年,林順才也順勢提出辭呈,「如真要說,這段時間讓我身心俱疲」,他深深吸口氣說道。

有別於外商壽險頻頻出走,安聯人壽近一年積極深耕台灣,共增資二次,總金額達新台幣二十四.五億元,六月十七日宣布新任總經理林順才上任,並宣布併購?豐人壽概括承受基準日訂於六月二十一日。林順才表示,上任後首要任務就是順利推動?豐人壽整併,及「?豐銀行保險商品十年獨賣協議」兩個專案。

再次到外商公司安聯人壽就職,不只是林順才壽險生涯再次奮力一搏,更是最後一次的豪賭,四十八歲的他,準備帶領安聯人壽做一場「敗部復活戰」,畢竟以投資型保單為銷售主軸的安聯人壽,二○○八年金融海嘯元氣大傷,去年開始有慢慢回升之勢,林順才準備以「不成功便成仁」的武士右翼精神,讓自己壽險生涯有個漂亮的完美結局,因為準備五十五歲前退休的他說:「我年紀大了,沒有年輕時的幹勁及活力了」,因此,可能沒有再一次的機會了。

在台成立十八年的安聯人壽,二○一二年全年總保費收入逾五一二億元,排名國內前十大壽險公司,林順才的加入,對安聯人壽來說的確堪稱一大突破。從壽險業這幾年的生態來看,等於宣告了安聯人壽在地化的模式,尤其歷經這幾年外商公司陸續出走台灣,造成保戶對外商壽險公司信心不足。

精算師出身 務求解決「利差損」

為了展現德商安聯集團立足台灣的決心,二○一一年將總部辦公室搬遷至台北市核心信義計畫區,今年更是排除以往「阿都仔」擔任總經理的標籤,找來了「港仔」林順才擔任總經理。 

大學畢業就投入壽險業的林順才,回顧二十五年壽險生涯可說是一路順遂,三十九歲那年決定來台發展,擔任ING安泰人壽業務長,他的行事作風和領導風格具備開拓者性格,又願意放下身段與人溝通,與業務員對話凝聚向心力,對於壽險業台灣沒有人比林順才更清楚。

由於壽險業生態的轉換,以往壽險業總經理都是業務背景出身,亞洲金融風暴後利率驟跌,壽險公司的資金投資報酬率,已經無法達到早期承諾保戶的利率水準,二○○四年利率更跌落到歷史低點,股市、房市低迷不振,「利差損」問題嚴重困擾壽險業界,為求獲利,新上任總經理不但得注意成本控管,還要從資金運用下手。

近年來壽險業接任的總經理多半具備精算、財務背景,「精算師代表的是成本控管,成本控管代表不造成負的價值。」而有精算師背景的林順才,順勢搭上這波熱潮。

除了保險工作事業,林順才對於自身投資理財與退休規劃也很有心得。現年四十八歲的他,已經做好了個人退休金的規劃。「四十三歲以前,我投資過房地產、炒過股票。但金融海嘯之後,我決定返璞歸真。」林順才說。

投資港股失利 轉換成功投資契機

四十三歲那年,林順才在股市付出巨額學費,「過去我認為做股票要像獵豹一樣,重重一擊,狠狠咬一口;現在的我意識到賺錢要像爬樓梯,慢慢的,才能把財富累積起來。」林順才為自己的投資理財,做了懇切深刻的結論。

 

二○○七年,因朋友在香港里昂證券服務,介紹他買中國鋁業股票,短短六天股價就大漲一五○%,看到傲人的投資報酬率,他不像一般人高興地進場加碼,反倒認為「這趨勢不合理」,毅然提前賣出手中持股。他認為,一檔股票如果二、三天就漲二、三成,都是市場過熱的跡象。

於是重新調整持股方向,由於在金融業服務多年,林順才自認對金融股有著莫大的信心,金融海嘯期間看到銀行股狂跌,他心想股價便宜,「逢低進場就是賺錢好時機!」於是在?豐股價三十幾港元、花旗五十美元、AIG集團一百美元時大量買進金融股,沒想到不到兩天股價持續狂跌。

但他認為那是谷底反彈的時間點,於是大量加碼進場,沒想到隔天慘跌,「我徹夜難眠啊!」於是在花旗股價跌到剩個位數、AIG集團股價二.五元時決定陸續停損,問他:「總共投資多少錢?」他笑說:「至少有五百萬港元吧!」至於虧損幅度約總資本的五○%,記者粗估至少慘賠了千萬元以上。

領悟停損重要性 調整資產配置

林順才從港股慘賠教訓悟出,「刀子掉下來千萬不要貿然空手接,不然手都會被砍斷!」每次操作股票都像是賭上身家的林順才,金融海嘯來襲的那一刻,他資金滿位入股,可想而知,輸得一塌糊塗,就像是一輛跑車飛走了!

那瞬間,林順才意識到自己曾經賺了這麼多錢,居然都沒有守住,人生一切歸零!認真檢討在股市慘敗的原因,林順才發現,「最大的關鍵就是沒有設停損停利點。」以前總是貪心的想狠狠撈一票,把槓桿擴到最大,沒想到輸得更慘。

他領悟到,投資股票其實與基金一樣,要設立停損點,逢低大量加碼也不見得是明智之舉。他開始思索資產投資屬性要重新配置及調整,有別於金融海嘯前資金部位全壓在股票,目前資產配置四成在股票、六成債券。

43歲後 投資法則穩健中帶積極

他透露,因為工作太忙,沒時間短線投資,幾年前才發覺有配息功能的債券,尤其兩年前開始投資公司債,目前年配息率都有高達六~七%,是適合長線投資標的。 

 

林順才不僅核心部位看景氣,挑選個股的策略也跟著大趨勢走,目前他手中個股只有兩類─銀行股、電信股,他分析,景氣處於上升階段時,國民消費勢必成長。林順才的四成股票部位幾乎都放在陸港股,例如中國移動及?豐銀行,他認為,?豐銀行這幾年營收獲利概況很好,不論配息或是股價都很穩定。

另外,他提到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網路、寬頻建設大量鋪設,帶動中國專屬的社群、聊天商機,看好大陸的行動電話市場成長空間仍很大,身為電信股龍頭的中國移動,手中流動資金高達五千億人民幣,前景值得留意。另外,景氣走升,房地產市場也會受惠,因而投資一檔不動產信託基金,其餘「一小部分就考驗自己的眼光,投資博弈個股。」

至於保險規劃,林順才人生第一張保單是出社會四年後買的,當時單身的他,怕自己萬一發生意外,連累父母,於是在預算有限下,認為定期壽險保費便宜且保障高,每年保費約幾百港元。而結婚後隨著小孩出生,家庭保單規劃重新調整,他說大都是保障型商品,例如壽險、重大疾病險及醫療險。 

他認為,每個年輕人都應該及早做好長期的理財規劃,其中「穩健」兩個字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