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希望58歲退休 與實際落差大

人們都希望退休後能安享晚年,或遊歷四方,滙豐集團最新的《未來的退休生活》調查,台灣報告部份卻顯示,期待與實際狀況落差最大,10位國人當中就將近有7位「事與願違」,遠高於亞洲整體的平均值。

不僅如此,該項調查顯示,10位有8位的台灣退休族,還是繼續存錢,有七成的理由是「要留遺產給子孫」,平均大約每位退休族會留新台幣580萬元給子孫,在亞洲國家中位居第三高。

國人期待58歲退休,實際上根本做不到,甚至有一成以上說,「不能沒有工作」。圖為小店鋪老板娘即使屆齡仍然熱中於工作。(圖/陳碧芬攝)
國人期待58歲退休,實際上根本做不到,甚至有一成以上說,「不能沒有工作」。圖為小店鋪老板娘即使屆齡仍然熱中於工作。(圖/陳碧芬攝)

調查單位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莊懷德指出,25 歲到44 歲仍在上班的國人,期待平均在58歲時可以退休,不過,仍有10%的在職受訪者則表示,「無法失去工作收入,因而可能無法完全退休」,而且55 歲到64 歲較年長的受訪者族群中,僅有13 %的人表示,已經進入半退休狀態,顯示國人的期待與現實是有距離的。

莊懷德表示,許多退休人士反映,仍然繼續背負家庭財務負擔,需要資助晚輩或甚至更年邁的父母親。同時在退休後收入有可能減少,但支出卻可能不減反增的狀況,與「早點退休享受人生」對許多國人來說,確實是「夢想」。

滙豐建議,想到達成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必須儘早開始規劃,而且隨著壽命延長以及社會經濟趨勢的變化,人們的實際退休年齡可能要比預期中延後。

滙豐《未來的退休生活》是全球領先的退休趨勢獨立報告,關注全球人口老化及預期壽命延長等關鍵議題。最新的《退休生活如何?》則是本系列的第九份報告,將現在退休人士的真實經驗與在職人士對退休的看法及預期作出比較,於2012 年7 月至2013 年4 月透過網路訪問了15個國家及地區共16,000 人。滙豐《未來的退休生活》始於2005 年,至今在全球已調查超過125,000 人。

 

 

四口之家退休至少要3千萬

  • 2013-08-07 01:3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灣家庭理財行為調查」顯示,國人理財規劃的主要目的是「退休」,但是據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計算,如果是四口之家,夫妻想要安穩退休,至少要準備3,000萬元,且就該調查結果,只有不到3%的家庭能夠達到這個期望。

     中信銀行個金總處副總經理楊子宏表示,目前國人擁有自有房舍的比重為82.4%、平均家庭自有房屋數為1.1間、平均家庭的子女數為2.3人、平均生命年限,男性是76.2歲、女性83歲,退休後希望的所得替代率為7成。以上述條件假設,一家四口想要安穩退休,且子女各有一間房子,至少要存到3,000萬元。

     他表示,因為男性於60歲退休後,平均會再活16.2年,每月若花3.85萬元,至少要748萬元;女性更平均可再活23年,需要1,063萬元,所以夫妻退休金至少要存1,811萬元。

     加上若兩個孩子要各留一間房子,那麼扣除夫妻原本的房子外,需要再買一間房子,若以雙北市蛋白區的房價計算,如買入30坪、每坪28.2萬元的房子,要再多存846萬元。

     楊子宏指出,若按照此次調查,可發現只有2.9%的家庭總資產(不含不動產)已存到3,000萬元以上,有61.6%的家庭總資產在600萬元以下,退休規劃明顯不足。

     楊子宏分析,國人家庭理財有四大趨勢,一是在高齡化社會,國人更重視退休理財規劃,第二則是傳富給下一代,第三個趨勢是多數人沒有具體理財目標及規劃行動,有51.0%沒有對下一代進行理財教育,且71.3%對下一代的理財項目是儲蓄。最後一個趨勢則是多數人「有想法沒做法」,沒有善用銀行資源,有53.8%的人並未透過銀行進行家庭理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