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資金解禁重返房市 A25開發BOT案流標
記者邱金蘭、江碩涵/台北報導/聯合報
壽險業最快本周將重返不動產市場,因金檢缺失被禁止投資不動產的十家保險公司,包括國泰、新光、富邦、南山及台灣人壽等大型壽險業,本周起可望陸續解禁,有助活絡商辦市場。

 

不過,北市府財政局的信義計畫區A25土地開發BOT案昨天流標,主因A25投資報酬率低,無法吸引壽險業者投標,也讓商用不動產市場出現隱憂。

 

A25面積5千多坪、標售底價180億元,是信義計畫區內最後一塊大面積可開發土地。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表示,A25開發金額逾400億元,難吸引開發商進駐。他說,BOT開發案的開發項目較嚴格,難吸引壽險業者投資,政府恐怕得放寬投資標準,才有可能吸引業者投資。

 

金管會去年11月祭出提高收益率等七大禁令,嚴控保險業獵地買樓,並找來保險業者,當面示意「全面暫停投資不動產」,經過壽險公會與金管會多次溝通,敲定自律規範後,今年4月30日宣布解除不動產投資禁令。

 

金管會檢查局查獲不少保險公司投資不動產缺失,相繼開罰,要求缺失未改善前不得投資不動產,使壽險資金活水無法注入。

 

財經專題
A25土地投報率低 建商卻步
記者郭及天、陳美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被視為商用不動產景氣榮枯指標的信義計劃區A25土地招商案昨(5)日流標,據了解,此案不符合建築業對開發型BOT案6~8%投報率的期待值,加上底價過高,建築業因而卻步。

 

遠雄企業集團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目前集團手中已有大巨蛋大型開發案,未來長期收益穩定,加上A25底價高達180億元,對建商來說,把大部分資金積壓在同一個案子,不利於資產配置。

 

太子建設表示,該案底價過高,若建商把資金都投入在A25開發案上,將墊高成本,加上開發商資金能力未若壽險業者雄厚,因此造成包括太子、遠雄在內的大型開發商均未出手投標。

 

太子建設指出,目前台灣經濟仍未明顯好轉,大陸經濟又未持續成長,恐將影響接下來陸資來台效益,目前奢侈稅尚待修法,房地產後市較不明朗,A25案又無法開發住宅,導致開發商縮手。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說,「景氣並不能以此個案下定論」,A25案在公共建設架構下以促參方式招標,與去年南山人壽標得世貿二館以設定地上權不同,對於能否做大客車停車場出租經營的認定仍不明確,不少壽險業縮手。

 

他指出,底價180億元確實不低,除了調降底價,或許釐清採用促參模式的BOT與壽險業者經營項目的限制,才是下次招商時能否順利出脫的關鍵。

 
壽險業者 促降A25權利金底價
記者邱煜婷/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信義計畫區A25標案昨(5)日流標,壽險業者指出,若能降低權利金底價,便有助提高投資報酬率,可增加投標意願。

 

北市財政局表示,A25流標將會朝兩方面檢討,一是將BOT案改為地上權案,壽險業者就不會被促參法限制,另一方面是考慮降低權利金底價。

 

壽險業者表示,這次權利金底價高達180億元,導致投標意願低落,若能降低權利金底價,吸引力較大。

 
捷運南京站地上權案新華得標 李慶安現身
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府與國防部合作開發的「捷運南京東路站附近國有地地上權案」得標廠商昨天出爐,由晶華酒店集團創辦人潘思源所投資的新華開發公司,以權利金3億3,116.6萬元得標,較底價3.2億元僅高出1,116.6萬元,溢價率為3.49%。

 

前立委李慶安昨天以新華公司總經理身分出席表示,此案位於市中心精華地段、弄中取靜、區塊方正,潘思源很滿意,要在此打造全台最大規模的私人博物館,開放參觀。

 

「捷運南京東路站附近國有地地上權案」位於南京東路三段194巷內,基地總面積約306.13坪,每坪市價上百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