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釋股 財委會:3大基金不能轉賣
記者羅兩莎、林上祚/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銀行與立委們擔心兆豐金釋股「賣給不適合的人」,立法院財委會昨天有條件通過兆豐金及合庫金釋股預算案;為避免圖利持股第二及第三大的民股,財委會決議,行政院必須要求,承接兆豐金和合庫金持股的政府三大基金,未來不能再轉賣。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明年度財政部歲入預算案,為彌補財政缺口,財政部將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及中華電信等公股事業持股,以洽特定人(郵政公司、勞退基金及勞保基金)方式釋股。

 

彭淮南說,兆豐商銀是美元清算銀行,央行外匯存底是由央行操作,但央行有些資金調度是放在兆豐商銀紐約分行,且進出是由兆豐商銀負責。彭淮南坦承,央行關心兆豐金的經營權,因為兆豐商銀幫忙央行經理很多資金調度。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財政部釋股時,會尊重財委會附帶決議。 

 

 

公股釋出 3金1壽險優先

 

財政部及經建會等單位研擬啟動民營化釋股,公股不具主導權的開發金、國票金、元大金及台灣人壽將先賣,至於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兆豐金、合庫金及台企銀等不具政策任務的已民營化事業,也在評估範圍內。

金融業者相當關注公股金融機構的釋股動向,業者表示,如果全民釋股對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可認購股數沒有訂的太嚴,釋股後有可能帶動另一波金融整併風潮。

財政部規劃財政健全方案,其中包括民營化釋股,由於公股事業橫跨各部會,將由經建會統籌協調,預計年底前敲定方案。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表示,沒有政策任務、不具主導權的,未來都可以考慮釋股。

其中政府不具主導權的事業,較為單純,像國票金、元大金、開發金及台灣人壽,公股沒有主導權,過去台銀、土銀也曾編列過預算釋股。政府重啟民營化釋股後,這四家不具主導權的事業,很可能率先釋股。

有關官員表示,不具主導權只是釋股原則之一,另一原則是沒有政策任務,例如像台銀具有政策任務外,其他不論是公營或已民營化的公股事業,只要不具政策任務,都可以檢討民營化釋股,籌措財源。

以最受關注的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及台企銀等已民營化,但政府仍有主導權的公股金融機構為例,有關官員透露,是否進一步釋股以徹底落實民營化,也在這波民營化釋股評估範圍內;不過,官員也強調,會提出來討論,但最後結果如何,還是要由行政院作政策決定。

至於台北101大樓及彰銀等公股會否釋出,官員說,在民營化政策未定調前,暫時不會去談個案。

金融業者關心,未來全民釋股,會否限定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可認股上限,這將關係到,釋股時一些民營金融機構承接持股的機會有多大,如果認股上限沒有訂的太嚴格,民營金融機構就有機會因此進入董事會,未來更有機會推動金融整併。

金管會與壽險業者前天討論如何導引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時,就有壽險業者表達對投資民營化釋股的高度興趣。

但同一人或同一關係人可認股上限若訂的很嚴,民營金融機構就相對不易取得較多股權,進入董事會。

財政部高層則表示,整個民營化釋股政策都還未定,有關全民釋股如何執行等細節,現階段還未思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公股釋出 3金1壽險優先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174194.shtml#ixzz2fP4StRJX 
Power By udn.com 

 

張盛和︰籌財源 改採全民釋股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為避免舉債破表,將向行政院提出「財政健全方案」,以土地活化、釋股等方式籌措財源,加稅則是最後手段。不過,未來釋股不會再洽特定人,改採「全民釋股」,目前政府持股達1.7兆元,沒有政策任務的國營事業可考慮民營化釋股。

 

張盛和說明,明年底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占GDP將達38.6%,距離法定債限40.6%只有兩個百分點,剩下2800億元的舉債額度,若以一年舉債2600億元來看,只能再舉債一年。不過,「問題沒有那麼嚴重」,如果每年GDP成長2%,每年舉債額度會增加約1100億元,只要每年舉債維持在1000億元以下,永遠不會超過債限,剩下1600億元缺口再透過開源節流方式補足。

 

張盛和表示,開源方式包括土地活化、釋股等,雖然土地活化的時間長,一下子彌補財政缺口不容易,但可「養雞生蛋」,所以一定要推。財政部國產署長莊翠雲則指出,目前規劃中的土地活化三大指標案件,包括:空總開發案、華光社區開發案及台北學苑開發案,其中,台北學苑開發案將於今年10月招商,華光社區開發案預計明年8月招標。

 

除了土地活化,張盛和表示,釋股是另一個方式,目前政府持股共1.7兆元,有數10家公股事業,其中1.2兆元未上市櫃,例如台電、中油等,已上市櫃約5000億元,例如兆豐金、合庫金等,對於政府沒有主導權(例如聯電、中央再保、台開等)或不負政策任務的公股事業,可考慮民營化釋股,但有政策任務的公股事業不可能釋股,例如台灣金控等。

 

張盛和指出,明年度編列釋股預算400多億元(未加計國發基金釋出台積電180億元),但不太算是釋股,只是將股權移轉到三大基金;未來將採全民釋股的方式,沒有政策任務的公股可考慮釋出,財政部將提供各部會的持股情況,建議經建會檢討民營化政策。

 

至於奢侈稅修法方向,張盛和表示,目前在收集資料研議中,還沒有既定方向,且將綜合國內外經濟情勢,例如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時程、日本消費稅提高等。他強調,奢侈稅修正草案這個會期會送到立法院,但不是優先法案,會不會通過也難以掌控。

 

 

2013-09-08 

記者鄭琪芳、王孟倫/專題報導

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困難,不得不編列釋股收入,但為避免影響公股經營權,將洽三大基金(郵儲金、勞退及勞保基金)承接,引發質疑。學者及勞團批評,這種做法「不可取」,政府胡亂減稅、花錢,造成財政困難,再找三大基金「套現」,不僅「虛列預算」,且可能有「利益衝突」,若造成三大基金虧損,政府是否編列預算補貼?

避免影響股價 洽特定人方式轉讓

中央政府明年度總預算編列釋股收入六二一億元,將釋出中華電信、兆豐金、合庫金、中鋼、台肥及台積電等六檔股票,並以洽特定人(三大基金)方式轉讓持股,不僅是政府暌違四年後再度編列釋股預算,找政府基金套現的手法更是「史無前例」。

行政院主計總處說明,這波釋股以洽特定人方式轉讓,可避免影響公股控制權及股價波動,三大基金接手後將長期持有,不會隨意拋售,但公股賣不賣得成,取決於立法院。財政部也表示,財源籌措困難,釋股也是方法之一。金管會則指出,三大基金不會有爭奪公股經營權的疑慮,預估整體影響非常有限。

學者︰三大基金操作難度將提高

不過,前財政部長、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全質疑,金管會對法人持股有限制,不得介入董監選舉,只能支持公司派,如果公股是公司派就沒問題,如果公股不是公司派,三大基金就不能支持公股。

因此,三大基金操作不能以支持公股為目的,應以投資人利益為考量,如果為了支持公股,即使有獲利也不出脫,是否有利益衝突的問題?他說,這種做法將導致三大基金流動性降低,操作難度提高。

勞團譴責 政府是否補貼基金虧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對此表示「譴責」,強調勞退、勞保等基金是勞工的錢,勞團本來就反對過度投入股市,因股市風險較高;但政府胡亂減稅造成財政困難,為了套現叫三大基金承接公股,雖然這次釋出的股票看起來相對穩定,也不見得承接後沒有風險,誰能保證不會再發生金融危機?若基金出現虧損,勞工老年經濟安全如何維繫?政府是否編列預算補貼?

「根本問題是稅收不足!」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孫克難表示,稅收增加才是正途,其他都是旁門左道,以前是賣國有地,結果建商買去炒作,導致房價拉高、所得分配不均;現在改成由三大基金承接釋股,這種做法是「黔驢技窮」,且可能影響退休勞工權益。

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也認為,這種做法不是長久之計,只能暫解燃眉之急。而且,如果政府一直找三大基金套現,長期累積下來,三大基金將變成最大的控股公司,雖然三大基金是由政府掌控,但不是政府的錢,本來應該獨立運作,現在變成政府的附庸、配合運作,已造成「體制紊亂」。

 

首例!明年預算吃緊 政府將售股500億

為彌補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漢翔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500億元。圖為民眾在股票市場看盤。(中時資料照片)
為彌補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漢翔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500億元。圖為民眾在股票市場看盤。(中時資料照片)

史上首例!為彌補明(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財政缺口,政府規劃出售合庫金、兆豐金、台積電及中鋼、漢翔等上市櫃公司股票,初估約500億元,並協調四大基金進場承接。

政府已多年未編列釋股預算,另而協調四大基金承接,降低釋股衝擊股市衝擊,並有效鞏固公股經營權。然此舉等於政府拿股票跟四大基金換現金的方式,創下我國史上首例。

行政院今(12)日將召開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全體會議,下周四(22日)報送院會核定,以趕在立法院 9月召開新會期審議。

由於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歲出差短逼近3000億元,逼近歷年新高,為彌補財政缺口,行政院下令國發基金與財經部會擴大售股變現。

擬釋股對象,包括國發基金所持有的台積電等4家科技事業;財政部所持有的、合庫金、兆豐金、第一金;經濟部所持有的中鋼、漢翔等。

釋股方式將協調四大基金進場承接,可能採盤後或盤中鉅額交易等方式。

預期效益包括:1、彌補政府財政缺口;2、協調四大基金承接,避免釋股衝擊股市;3、四大基金為泛公股,可鞏固公股經營權、政策延續;4、四大基金投入資金,間接挹注公共建設。

此外,政府籌編明年度預算鬧錢荒,國發基金被鎖定為挹注國庫的金雞母,除手中持有台積電被迫拋售外,還有航空類、生技類及半導體或光電等類股,均列入評估中,明年繳庫盈餘近380億元,創下11年來新高、史上第二高。

--

籌錢 政府賣800億老股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籌編明(103)年度政府總預算,經建會、交通部、財政部三大部會將被迫賣股票,除已知處分國發基金手中台積電持股外,其他持有上市櫃股票也評估中,初估須處分包括中華電、兆豐金、第一金、合庫等標的,釋股總額超過800億元。

這是馬政府近5年首度編釋股預算籌措財源。

政府知情人士說,此次處分國發基金持股,嚴格說不能稱為「釋股」,因多數不會直接處分,而會依證交法22條之2洽特定人出售,擬洽政府四大基金承接,且採分散標的釋出,以免對股市產生動盪衝擊。

103年度總預算籌編困難,一度缺口高達3,000億元,上週副院長毛治國密集與各部會協調,希望釋股以彌補歲入缺口800億以上。歲入方面,央行再度蟬聯盈餘繳庫第一名,挹注1,800億元財源;第二名是國發基金,明年盈餘繳庫超過350億元。

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6.38%股權,這次釋出不及0.7%,依股價計可挹注國庫180億元;此外,該基金持有世界先進等12~13檔上市櫃股票也列入釋股標的規劃中。

另外,交通部持有中華電信也被相中,目前公股持有35%,計畫洽特定人釋出1~2%,至少為國庫貢獻繳庫1、200億元,但不影響公股在中華電董監席次的布局。

公股行庫部分,為兼顧金融政策,公股主導權地位等考量,選擇股價及獲利表現均不錯的兆豐、一銀、合庫等公股行庫為釋出標的,但釋股比率都不大。

馬政府曾在97年度編列中華電釋股7%作追加預算財源,但遭藍綠立委聯手擋關,98年編台菸酒釋股30%被凍結,在立院附帶決議反對下,近年皆未再編釋股預算。

--

創次高 國發基金 明年繳庫盈餘380億

 

工商時報【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政府籌編明年度預算鬧錢荒,國發基金被鎖定為挹注國庫的金雞母,除手中持有台積電被迫拋售外,還有航空類、生技類及半導體或光電等類股,均列入評估中,明年繳庫盈餘近380億元,創下11年來新高、史上第二高。

102年度籌編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國發基金曾被相中是挹注國庫財源,但因要求國發基金盈餘全數繳庫,「折減母基金」,前主委尹啟銘在總預算全體委員會議上「跳腳」,認為國發基金盈餘是要再投資,扶植其他新興產業,不應全數繳庫,否則手中沒有籌碼再投資,何況要求「減資」更沒有道理。

不過,尹啟銘反彈無效,102年度主計總處仍編列國發基金繳庫加折減母基金繳庫盈餘76億元,103年原編盈餘繳庫數77億元,但財政困窘,日前經建會被迫再釋股籌措財源,繳庫數估計接近370-38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