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卡在新舞台…中信金總部大樓 二度延標

2014/02/09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中信金總部大樓公開標售案,又延期了,中信金表示,全案原定19日決標,已確定當天不開標,目前沒有開標時間表,但照過去經驗,可能延後3個月,開標日可能落在5月分。

 

據了解,這是中信金總部大樓第二度延後標售,問題仍卡在「新舞台」,台北市政府日前將「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未來總部大樓若是改建,「新舞台」恐成為難以處理的燙手山芋,買家投標意願因此大受影響,大樓標售也一延再延。

中信金公開標售北市信義區的總部大樓,標售底價超過200億元,外傳頂新集團,以及資金雄厚的本土壽險公司、建商等都相中這個坐落在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標的。

本案原定去年底決標,但是因為「新舞台」的問題難解,延至本月19日開標,結果還是開不了標。

根據中信金內部估計,總部大樓如順利售出,獲利可達150億元。

總部大樓標售難產,中信金搬遷計畫不變,南港總部的相關執照獲准後,中信金和中國信託銀行第2季起開始「搬家」。

去年底,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定,松壽總部大樓內的「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相關規範包括辜振甫所題的「新舞台」招牌必須保留,並維持原先表演空間的機能。

換句話說,「新舞台」未來使用若有變更,需經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

中信金指出,按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規定,被列為文化景觀的建築物,台北市政府可擬訂保存維護計畫,但是到目前為止,市政府並未說明如何保存「新舞台」,因此,現在如果標下總部大樓,「新舞台」應如何處理,仍毫無頭緒,由於變數太多,買家紛紛縮手。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還是卡在新舞台…中信金總部大樓 二度延標http://money.udn.com/mag/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3404#ixzz2snJTiJ00
Power By udn.com

 

2013-8-15

新舞台擬列文化資產 中信金股東反彈

 

〔記者鄧蔚偉、凌美雪、邱紹雯、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將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定新舞台是否為文化資產,但中信金目前希望將新舞台包裹出賣,日後再於南港另覓「新」舞台繼續推廣藝文活動。外傳郝市府已私下責成審議委員會,要將新舞台指定為文化資產,若果如此,不僅未來新舞台改建程序恐較繁複,也將引起股東反彈。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則稱,市府立場確實希望透過都市設計審議或文化資產審議兩道程序,保留住信義區的藝文展演地標,但對於今天的文化資產審議會議能否通過,尊重委員們的審議,沒有預設立場。

中信金高層則指出,一旦文資指定通過,勢必引起獨立董事反彈,「好像支持藝文到最後被充公了!」恐怕也將影響日後股東支持藝文的意願。他同時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是極為先進與文明的法律,台北市政府應不至於誤用此法,變成政府掠奪私人財產時的惡法,不僅不能達到公益效果,還有違憲之嫌。

雖然中信金要賣信義區總部,但新舞台的營運是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獨家贊助,在新舞台的網站上也發起「搶救新舞台」連署,新舞台的去留,其實是商業考量與公益的拉鋸。

新舞台存廢 辜懷群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