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管太多:高收益債券基金 送審全遭擋

 

2013年08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高佳菁、廖珮君╱台北報導】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逐步退場,金管會因擔心未來利率可能反轉,對於投信業者新募集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時,祭出以「拖」代「禁」策略,甚至變相要求業者自行撤件。在政策箝制下,短期內投資人若要投資相關商品,只能在舊有基金中挑選,選擇性明顯變少。

「怕引發投資爭議」

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近年來相當受到國內投資人歡迎。據統計,近2年光是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境內外銷售的規模就達上兆元。 
基金業者指出,隨著美國聯準會6月下旬暗示QE(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將提前退場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金管會擔憂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面臨債市走勢反轉,恐爆發投資爭議,因此,對於投信投顧業者送審的相關基金,不斷地挑毛病,要求業者重新補件說明,似乎要讓業者知難而退。 
業者說,以往債券基金送審時,頂多2至3個月就會過關,但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顯示,今年3月中旬以來,業者共送了12檔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至今卻沒有1檔拿到金管會的核准函。 

今年相關基金送審進度

反讓投資風險集中

對於金管會嚴禁業者發行高收益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業者相當不認同。業者指出,一旦QE退場,債券價格會反轉,但是在所有債券中,受傷程度最低者反倒是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
業者解釋,目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只有2.5~2.6%,就算QE退場且進入升息循環,美國10年公債往3%邁進,高收益與新興市場債還是有較高的利差保護空間。更何況,債券除看殖利率外,違約率也相當重要,如果美國升息,代表景氣擴張,企業獲利轉佳,公司償債能力變強,違約風險就不大。
況且,金管會不核發新的基金,但現有的基金還是可以銷售。換言之,國人普遍偏好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只會讓資金更集中在現有基金產品,投資風險更集中,萬一出事影響性非同小可。 

【政府回應】

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高收益債基金有一定程度的風險,所以會參考香港模式,要求基金公司銷售時,須讓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了解投資風險。
證期局認為,未來美國QE退場後,利率將出現反轉,但投資人投資這些債券基金時,可能沒有考慮到風險,為了保障投資人權益,除了要求基金公司銷售時,讓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若業者評估後發現沒有不宜、並補充說明風險後,還是有可能會讓業者發行。 

【量化寬鬆小辭典】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簡稱QE)屬於一種貨幣政策,主要目的是當官方利率為零情況下,央行還是繼續挹注資金到銀行體系,讓利率維持在極低水準。
簡單來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是央行藉由印鈔票,用以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等資產,增加貨幣的流通量,進而刺激銀行借貸,以達到提振經濟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