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摩被曝因雇華官員子女遭調查 涉及光大董事長之子

2013年08月19日 08:30:03來源: 新京報
 
0
 

  據《紐約時報》近日報道,美國當局正在對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業內俗稱小摩)展開受賄調查,以查明其是否通過雇傭中國高官子女而獲得在華從事相關業務的機會,涉及的高官子女包括中國銀監會前副主席、現任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音譯)和原鐵道部運輸局前局長張曙光之女張西西(音譯)。

  對此,摩根大通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上周已在公開文件中披露此事,並將全力配合監管方面調查。記者昨日聯係摩根大通中國公司,該公司表示並無進一步評論。

  被調查者已離職

  報道稱,美國證交會(SEC)反賄賂部門正在搜集關于摩根大通“某些在香港雇傭的前雇員與該公司和某些客戶的關係”。而根據一份保密的政府文件顯示,在今年五月,該部門曾經要求小摩提供唐曉寧和張西西的相關信息。目前兩人均已離職。

  據公開資料顯示,在唐曉寧2010年進入小摩之前,該公司與光大甚少有業務往來。而從2011年起,光大集團成為了該行的重要客戶。當年,小摩成為光大銀行上市的12家財務顧問之一,2012年則獲得了光大國際出售資產的大單。

  SEC搜集的信息包括唐曉寧的工資單,雇傭文件以及在他2012年12月離職後與小摩的通訊信息。該機構還要求提供所有批準唐曉寧入職的人員名單,以及所有小摩和光大集團的業務合同,以查明小摩雇傭唐曉寧的行為是否與兩家公司業務往來有關。

  一官員涉劉志軍案

  而張西西被摩根大通香港分部雇傭時,與原鐵道部業務關係密切的中鐵集團正在醞釀上市,摩根大通被選為保薦人之一。張曙光在原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案中涉案。

  不過,此次調查並未明確地將小摩的雇傭行為與其獲得業務的情況聯係起來。

  分析稱,公司雇傭官員子女並不違法,但若受雇者資質不符要求,或者該公司此前未獲得相關業務,而雇傭高官子女後卻帶來業務,那麼就會引起監管部門的注意。(記者 沈瑋青)

僱陸高官子女 小摩遭美調查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調查摩根大通是否利用聘僱大陸官員的子女助其贏得業務,牽涉其中的包括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以及前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之女張曦曦。

紐約時報網路版引用一份美國政府機密文件指出,摩根大通曾聘用前中國銀監會副主席、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之子唐曉寧,隨後摩根大通即獲得一些來自大陸企業集團的重要業務,包括2011年摩根大通成為光大銀行上市計畫的12家財務顧問之一,以及2012年獲得光大國際出售資產的業務。

張曙光之女張曦曦被摩根大通香港支行聘任後,摩根大通被選為中鐵集團整體上市的保薦人之一。目前兩人均已離開摩根大通。

文章強調,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文件並未明確將摩根大通的聘雇行為與其獲得業務直接聯繫起來,也尚無證據顯示這些受雇者是否幫助摩根大通獲得相關業務。

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調查相關雇傭問題並不多見,儘管銀行聘僱官員子女並不違法,但如果受雇者資歷不足,或因其受雇而獲得銀行前所未有的業務,那麼這項調查將會受到美國反貪汙部門的關注。

摩根大通季度財報顯示,該行在本月初接受了SEC調查。摩根大通也承認,該行已收到從SEC執法部發來相關文件的問詢,並要求提供相關雇員及其業務關係的客戶資料。

 


 

【2013/08/1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僱陸高官子女 小摩遭美調查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105232.shtml#ixzz2cTZvIcEO 
Power By udn.com 

 

 

陸光大證券又搞烏龍?傳超低價賣出10年期國債

回應(0) 人氣(4) 收藏(0)2013/08/19 12:4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5506adb-0dcb-46a2-8491-6bc763634472#ixzz2cO8zH6s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