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系統業者赴星掛牌 鑽國安漏洞 開壟斷後門

插圖
插圖
台灣寬頻幕後股權結構
台灣寬頻幕後股權結構
APTT存託憑證近3個月報價
APTT存託憑證近3個月報價

國內第三大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5月底到新加坡上市了,而主管機關經濟部投審會和NCC僅被事後告知。這家在台灣擁有100萬收視戶的系統業者,赴星掛牌之後,其背後是否有陸資,引發國安的大漏洞;或者是有台灣其他的系統商參股,進而造成壟斷事實,外人不得而知。面對未來可能的股權轉換,投審會表示,該案採「事後備查」處理,必須要檢討,未來考慮修法改為「事前核准」。

截至2012年底統計,TBC擁有15%市占率,包括有線電視、數位寬頻等用戶數約102餘萬戶。2005年底,澳洲麥格里媒體集團投入8.9億美元,從私募基金凱雷手上取得TBC股權,後再轉由旗下已在星國上市的國際基礎建設基金(MIIF),分2次取得共47.5%的股權,其餘52.5%則由麥格里旗下另一檔韓國機會基金(MKOF)持有。

掛牌2個月 公文旅行中

經濟部官員說,NCC是有線電視主管機構,故經濟部投審會發函NCC詢問有無違反規定,但NCC尚未回函。

已經掛牌2個多月的亞洲付費電視信託(APTT),到底是否合法,案子還在投審會和NCC間跑,對於APTT在星國掛牌公開發行,究竟會不會影響對台灣寬頻股權結構的變化?有沒有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23條的相關規定,是NCC考量的重點。

NCC表示,一旦有不符法令規範,就會要求業者調整改善。由於APTT的申請案目前還在處理中,NCC也針對其身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有行使同意或許可權的部分,向投審會進一步確認

中天新聞》國內第三大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5月底在新加坡上市,而主管機關經濟部投審會和NCC僅被事後告知,這家在台灣擁有100萬收視戶的系統業者,赴星掛牌之後,其背後是否有陸資,引發國安的大漏洞;或者是有台灣其他的系統商參股,進而造成壟斷事實,外人不得而知,面對未來可能的股權轉換,投審會表示,該案採「事後備查」處理,必須要檢討,未來考慮修法改為「事前核准」。

麥格里保證 沒有陸資

今年4月底,麥格里集團新成立一檔信託憑證─APTT,台灣寬頻通訊100%持股整合由APTT持有。APTT並於5月29日正式在新加坡股市上市,以每股0.97新幣的價格,發行1.44億股,在市場上募資約11億美元。7月1日APTT創下掛牌以來最低點,以0.81新幣收盤,截至8月18日資料,最新收盤價為0.9新幣,表現並不好。

針對新掛牌的APTT是否有陸資介入,政府能否掌握掛牌後的股權轉換,經濟部官員昨日說,該案已在5月備查過了。當初,投審會有要求麥格里不可以有陸資,麥格里也保證未來不會有陸資介入,若違反規定,須在新加坡下市。

赴星查核 不太可能

信託憑證在集中市場掛牌以後,包括陸資在內的任何人都可以買,麥格里的保證如何兌現?主管機關又如何稽查?官員表示,「沒有問題,可以掌握」。至於稽查的方式,官員指出,麥格里有提供釋股名單,初步是以書面審查,經查沒有陸資,但官員也坦承,「不太可能派人赴新加坡查」。

若陸資透過人頭戶投資APTT,國內主管機關如何得知,官員表示,企業公開發行或上市,主管機關均要求依法誠實揭露,任何國家都是如此,若有人檢舉經查屬實,就會被要求下市或撤資。

備查不妥 應改為核准

對新加坡政府是否願意協助我國清查相關問題,官員說,凡是跨國合作,有些是制度化問題,如洗錢等;有些非制度化問題,不便對外說明。

對APTT赴新加坡公開發行,是先去後,再告知,且事後備查,此是否違反經濟部投審會相關規定,對此經濟部官員說,未來要嚴格把關,尤其是嚴格審查股東結構;對事後備查部分,必須要檢討,將考慮修法方式處理。

由於國內除了關切媒體是否有陸資介入外,對於媒體壟斷議題也很上心,因此經濟部官員表示,事前核准制才能周延處理這些議題,事後備查較為被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