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旅部連要關洪仲丘 憲兵官力阻 反遭處分

前542旅憲兵官蔡忠銘,發現洪的體檢表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不能送禁閉,拒絕配合簽辦,事後還被記大過。圖為7月18日他前往北部軍檢院區應訊。(陳麒全攝)
前542旅憲兵官蔡忠銘,發現洪的體檢表身體質量指數(BMI)過高,不能送禁閉,拒絕配合簽辦,事後還被記大過。圖為7月18日他前往北部軍檢院區應訊。(陳麒全攝)
269旅憲兵官郭毓龍中尉,不滿542旅沒照公文流程走,多次反應單位長官,得到的回復卻是「沒關係」。(本報資料照片)
269旅憲兵官郭毓龍中尉,不滿542旅沒照公文流程走,多次反應單位長官,得到的回復卻是「沒關係」。(本報資料照片)

洪仲丘案被洪家律師團譽為「熱血好男兒」中尉憲兵官蔡忠銘及郭毓龍,兩人的證詞成為桃園地院羈押何江忠等3人的關鍵。他們在洪仲丘被送關禁閉的過程中發現程序及規定均有瑕疵,曾獨排眾議卻人微言輕,無法阻止悲劇發生,還遭記過及起訴。

關鍵供詞 血崩效應

洪案由桃園地院接手,相關當事人的證詞逐一曝光。憲兵官蔡忠銘、郭毓龍卷證揭露洪仲丘關禁閉悔過前,542及269旅內軍士官錯綜複雜的整人內幕。洪家律師團強調,兩人供詞是洪案關鍵與新突破,將激起542及269旅內部「血崩效應」。

孤軍對抗 蔡擋不住

李宣毅說,蔡忠銘、郭毓龍為軍界司法警察,下部隊前受過司法教育訓練,有法學素養,其角色如同「監獄官」依法辦事。「監獄官沒收到判決書,是不敢隨便關人」,這也是他們敢直言並力阻洪仲丘關禁閉的原因。

李宣毅指出,6月27日下午4時30分洪仲丘813體檢報告完成,晚上7時副旅長告知有禁閉室床位,晚間9時30分批准禁閉,前後5小時堪稱542旅最神秘,也是最黑暗的一天,「送禁閉好比內戰」。

「全旅部連排山倒海地要將洪仲丘關禁閉,唯獨蔡忠銘力挽狂瀾,孤軍與旅部連軍士官對抗。」獲准休假的蔡忠銘,甚至等到28日洪仲丘被送269禁閉室前1小時,見大勢已去,才黯自離開部隊。

沒照流程 郭曾拒絕

熟悉禁閉流程的269旅憲兵官郭毓龍,也曾就「人到269,文卻未到」的程序及「士官不能禁閉」的規定,斥責542旅「你們都沒照公文流程走」,拒絕受理。儘管多次向單位長官報告,得到的回復卻是「沒關係」,郭只好硬著頭皮收下洪仲丘。

平日就愛上網嗆辣發言的郭毓龍,不滿長官要求交出檢討報告與懲處資料,PO文痛批「東西要用到的時候就是長官的,出了事卻算在269旅頭上」、「那我還在保護你幹嘛!你給我小過,我就要看你比我重的懲處。」律師團表示,就語氣上來說,可見郭毓龍當時是如此百般不願。

軍方人員昨也私下表示,中尉憲兵隸屬憲兵指揮部,派駐陸軍單位擔任憲兵官,壓根不會介入陸軍的軍旅生活,也不可能過問自願役及義務役間的心結,也無須冒險把一位即將退伍的義務役士官強押關禁閉,葬送軍旅生涯。無奈,「非關不可」的官威,「兩槓」軍官也難擋一堆「梅花」與「星星」。

 

便當文翻版?林醫官PO文 稱看過畫面

影音新聞來源/中天提供
 

穿藍色上衣頭戴鴨蛇帽低調走進桃檢報到,他是國防部調查小組林維安,是陸軍後勤指揮部中校醫官,因為被約談首度在媒體面前曝光。

他曾經在網路上po文直指看過消失的30分鐘監視器畫面,檢方要查畫面到底是哪一段,明明查完結果沒有錄到洪仲丘倒地抽搐過程,但林姓醫官在PTT上詳細敘述,洪仲丘瀕臨死亡的30分鐘倒地喘氣醫官給藥也給氧氣,這時洪仲丘開始拳打腳踢罵髒話,最特別是這句話,過程很快錄影帶看的很清楚。

但桃檢約談後發現,林維安聲稱看過錄影帶似乎是個誤會,讓人質疑根本是便當文翻版,原本以為可以還原洪仲丘急救過程的,現在變成一個大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