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件不足 吳敦義孫竟可辦護照

 

2013年08月27日  

不合規定
據外交部規定,未滿十四歲的孩童要申辦護照,須出示戶口名簿,證明孩童的父母為何人,但據了解,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上周五在桃園機場臨櫃辦護照時,並未攜帶戶口名簿,桃機辦事處人員僅檢視吳子安和其丈夫林泰成的身分證後,就換發新護照給吳子安的兒子,明顯與規定不合。

避免童被拐出國

外交部官員透露,十四歲以下的孩子沒有身分證,海關擔心帶孩子出國的不是真正的父母親,所以才要求申辦護照的父母要出示戶口名簿,就算可以因緊急狀況在機場申辦護照,還是必須遵照此規定,「不然孩子在機場被誘拐後辦護照帶出國,誰負責?當然要檢查。」 
但針對吳子安上周為何可以不用驗證身分就辦護照,外交人士透露,外交部的系統有跟內政部連線,所以當天透過吳子安和先生的身分證,登入內政部系統,確認舊護照上面名字中孩子的爸媽就是他們,才換發護照。不過這個破例不是常態,官員表示,因人手太少,還是希望民眾務必要帶戶口名簿。記者陳郁仁 

 

被控補辦護照誤班機 吳子安越洋澄清

 

2013年08月25日01:05  

 

【晏明強/台北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攜子出國旅遊,因小孩護照效期不足臨時在機場由外交部補辦護照,遭質疑享受特權並因此讓同機旅客空等延誤班機起飛,人目前在帛琉的吳子安得知媒體報導後,今天凌晨傳簡訊給吳敦義幕僚澄清。她表示,看了小孩護照過期在機場處理的新聞,她相信是華航地勤人員爆的料,但媒體報導除外交部說法外,「諸多內容是編造的」。

吳子安強調,她們一家在中午1時15分前11分鐘就到機艙了(並未延誤班機起飛),且她也不可能去逛免稅店,因為她都在(華航)櫃台等消息。吳還說,因為帛琉的電話及網路不佳,不方便打電話給爸媽(吳敦義、蔡令怡),希望幕僚代為轉達,「不好意思(讓)他們受到打擾了」。

 

「不知吳子安是誰」 領務局說法破功

副總統女兒孫子要出國玩,護照快過期,直接在機場專人辦理,引發特權爭議,外傳還有專人陪他到檢查行李,服務實在很周到,領務局長說當時,根本不認識吳子安是誰,只是聽她說孩子快開學,不能出國玩,讓他「於心不忍」!但後來傳出,副總統辦公室有請外交部幫忙聯繫,還有網友踢爆,自己遇到一樣的問題,求助領務局,反而被冷言冷語拒絕。

 




趁暑假帶小孩出國玩,要是護照忘了帶或是過期,多半自認倒楣,打道回府,現在爆出副總統女兒,疑似特權快速辦護照,領務局說,副總統的孫子暑假只剩一個星期就要開學,不幫忙,「於心不忍」。

領務局長陳經銓:「全家都因為他一個人,也出不去了,然後馬上接下來,這一個禮拜學校就開學了,弄得大家全家都非常掃興。」

民眾:「有差別待遇啦,這樣子的確是好像有一些特權。」民眾:「我覺得(一般人)應該是不可能比照辦理。」

一般人有這樣的待遇嗎?領務局人員宣稱不認識副總統女兒吳子安,不過吳子安關鍵兩通電話,一通打給老爸的辦公室,另一通打給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馬上有專人陪同,護照一小時內搞定,還陪著一路掛行李。

陳經銓:「大家不是要求我們都要有同理心嗎?出不去的話,等於說整個行程都泡湯了。」

領務局表示,是站在「當事人的立場」,聽在其他在機場急需申辦護照被拒的「當事人」耳裡,恐怕不是滋味。



有網友帶著一家大小到了機場,才發現孩子護照過期,打電話給領務局求助,卻被冷言冷語拒絕,要他自己去台北去辦護照,最快也要隔天才拿得到,質疑外交部根本是大小眼。


部落客姜小魚:「其實我就覺得非常不可思議,還是因為我只有身分證,沒有黨證的問題。」

相較網友慘痛經驗,外交部解釋,這兩年協助了325件護照緊急申辦,光是24日一天就有5件,就連出國玩都算緊急,只是宣傳不足,一般人不知道有這樣的「便民服務」,難免讓人懷疑,這麼巧副總統女兒就剛好就知道。

13人機場辦護照 「要等3小時」

 

2013年08月26日  

立即受惠

副總統吳敦義的金孫,在機場臨櫃補辦護照事件發生後,昨立即有十三人護照效期不足因此受惠,直接在機場臨櫃補辦護照,外交部機場辦事處因為僅四人上班,卻要處理過去一個月分量的案件,個個忙翻天,媒體詢問:「一個小時內可以搞定嗎?」承辦員苦笑說:「這個問題,請去問高層!」 

急件才提供協助

外交部領務局桃園機場辦事處蘇副主任昨表示,旅客若發現護照效期不足,要在機場臨櫃補辦護照,先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電話,承辦員再與旅客約地點取件,當面核對資料,判斷若屬於急件就會提供協助,若距離起飛時間太近,只好要求旅客改期。 

民眾感謝耍特權

《蘋果》詢問昨天申辦的十三件個案,是否和副總統金孫觀光條件類似?蘇副主任回說:「旅客個資,不便回答。」記者詢問其他承辦員,對方告知每個案件平均要花二至三小時,記者好奇問:「不是一個小時?」對方驚覺說錯話,立即更正:「我只是說平均,不是每個都這樣。」
至於其他旅客對突然出現的「便民措施」,直說要感謝副總統金孫耍特權,最好乾脆一點,直接擴編、擴大服務。記者陳啟明 

網友看吳敦義孫護照風波

WLR:白海豚會轉彎,外交部亦同。
bce:不對老百姓不好意思,卻是對外交部不好意思。
adsldns:對外交部不好意思,對華航上其他乘客呢?
chocomia:被拖到時間的人是該死嗎?
newstarisme:有這項便民措施,大家記得要到機場辦護照啊!
powerjr:搞錯了吧,應該是跟全國人民道歉阿!
DASHOCK:有特權!爺爺讓你爽爽!
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外交部緊急電話:0800-085095 

 

 

吳敦義:護照不會寫外祖父名字

 

 

對外孫因護照效期不夠,外交部緊急為其辦理新護照,副總統吳敦義上午表示,女兒吳子安準備的不夠周延,國人印象當然不是很好,也對造成外交部困擾感到不好意思。
記者張祐齊/攝影
外交部日前為副總統吳敦義外孫在機場快速補辦新護照,被質疑是耍特權,吳敦義上午出面表示,若女兒有要求外交部提供「高於平常的服務」,他就不贊成;他並對外交部造成困擾,應到不好意思。

吳敦義強調,就他了解,在補辦護照時,吳子安並未表明是副總統方面家屬,因為是用女婿身分辦的,且護照更不會寫外祖父的名字。過程中他也沒有和女兒通過電話,事前也都不知道。

吳敦義今天上午到新北市新莊區出席全國祖孫嘉年華活動,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如果政府都能夠對全體國人很公平,提供這種周到又便民的服務,大家沒有話講。但是如果有的也同樣要付費,得到的服務效率不是這麼高,那自然就要不平則鳴了。「如果女兒吳子安曾要求高於平常水準的服務效率,那我就不贊成。」

吳敦義說,他也能體會他女兒做為人母的心情,當時一定很慌張,很急切要去求助。如果外交部因為高效率,反而招致批評,這事件帶給外交部一些困擾,他感到不好意思。

吳敦義說,一般國人一定會想,如果每個國人都能得到高效率的服務,那當然是沒有話講,可是如果有些可以,有些不太可以,那不管外交部怎麼解釋,這幾天有多少件、這兩年來有300多件這類緊急補辦護照案件,仍都會令人不平。

他說,這樣旅行的小事,因吳子安準備的不夠周延,得到的可能是一般國人印象當中較不好的。

據了解,吳子安也向吳敦義傳了簡訊,媒體有些報導內容都是編造的,她也沒有時間去逛免稅店。

【2013/08/25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吳敦義:護照不會寫外祖父名字 | 機場可辦護照?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19151.shtml#ixzz2d3dC3lVF 
Power By udn.com 

吳敦義孫機場辦護照 外交部挨批服務特權

 


圖/擷取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副總統吳敦義孫子因護照效期不夠,外交部緊急為其辦理新護照,致同機150名旅客在機上空等,被質疑是特權服務。外交部表示在機場辦理護照,民眾只要加付900元都可以辦理。立委指外交部網站公告,機場辦事處並不受理國人臨櫃申請護照業務,指外交部「硬拗」。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帶兒子前往帛琉度假,抵達桃園機場時,發現兒子護照有效期限不足半年,被航空公司拒絕登機。吳子安遂向機場內的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求助,重辦兒子護照,因此導致同機旅客在機上空等11分鐘,質疑外交部是服務特權。

據tvbs新聞台報導,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當時並不知申請人是副總統家人,是在收到申請書後才知道。外交部領事事官員表示,在機場緊急協助民眾辦理護照更新,是外交部的便民措施之一,只要民眾證明有立即需要並支付900元費用,外交部都會以最急件處理,且一視同仁都只收900元費用。

但立委蔡其昌今天找出外交部領事局的網站公告,內文明確以紅字標示「本處位於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一、二期航廈之管制區域內,並不受理在臺國人臨櫃申請護照、簽證及文件驗證。」外交部說法與公告內容不符,直指外交部是「硬拗」。

【2013/08/24 聯合新聞網】



 

吳敦義孫辦護照 華航150客空等

 

2013年08月24日  
吳敦義(圖2)女兒吳子安(圖1)帶兒子出國度假,護照效期不足,外交部在機場緊急趕製新護照。資料照片

【突發、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外交部的服務真好!副總統吳敦義的女兒吳子安昨帶兒子出國前往帛琉度假,但抵達桃園機場時,因兒子護照效期不夠,外交部緊急幫他製作一本新的護照;當時華航班機上150名旅客在機上空等,機組人員擔心班機延遲,有人不耐煩喊:「妳們知道150人都在等妳們嗎?」吳子安才帶著小孩上飛機。有人懷疑這是特權服務,但外交部昨表示,在機場辦護照是正常服務,任何民眾加900元都可辦理,「這不是皇親國戚才享有的特權。」
總統府昨證實此事,吳敦義辦公室昨天深夜表示,吳昨有下鄉行程,並不知道發生此事,若因補辦護照過程中,造成同機旅客時間上有所延誤,副總統辦公室願表達歉意。吳子安為吳敦義獨生女,先生為醫生林泰成。

民罵「根本奇蹟」

機場人員表示,吳子安一行6人於昨天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準備搭乘中華航空CI28班機飛往帛琉度假,卻在抵達桃機第一航廈中華航空報到櫃檯時,發現兒子的護照效期不足半年,華航因此拒絕讓他登機,此時吳子安轉向桃園機場內的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求助,當下付了急件費900元,申請重辦兒子的護照,並同時向華航表示來得及登機,最後一行人仍趕上班機,但也讓同班機的旅客空等11分鐘。 
目擊民眾不滿指出,整架飛機原本已經要起飛了,「還在那邊逛免稅店!」懷疑是大官的親戚才有這種待遇,痛罵:「扯!這種事情在我們平民百姓身上,根本是奇蹟啊!」 
但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蘇副主任表示,當時吳子安來求助時並不知她的身分,一切依法辦理,當時吳子安表示小孩子暑假要過了,所以帶他們去帛琉玩,6人只有一個人護照效期出問題,希望他們幫忙,蘇副主任表示,只要國人有非常緊急的理由需要重辦護照,都會幫忙,並不是因為特殊身分才有此禮遇。 

「便民措施之一」

外交部領務局長陳經銓昨則表示,在機場立即以急件幫民眾更新護照,「是外交部的便民措施之一」。
陳經銓說,國人只要可以證明,真的有立即出國的需要,例如是要出國急難救助,或是班機要立即起飛,但護照卻需要更新,外交部都會用最急件幫忙辦理,原本需4天工作天,最快幾個小時就能拿到,且最多只加收900元,「這不是皇親國戚才享有的特權,外交部對有需求的國人都一視同仁,且即使是皇親國戚辦理,外交部也還是一樣收900元。」

 --

 

害新幹線晚發2分鐘 日天皇道歉

 

2013年07月20日12:54  

 

【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天皇因為自己的一個行程,導致新幹線遲到2分鐘,耽誤到其他旅客乘車時間,他為此感到相當內疚,也對國民表達抱歉。

據了解,本月4日日本天皇和皇后原定搭乘新幹線,前往311災區視察,天皇搭乘車隊從皇宮出發後,在前往新幹線的路上遇上一個吊車車隊,天皇指示先讓吊車通行,沒想到耽誤到搭乘新幹線的行程,讓新幹線多等2分鐘,也影響其他旅客的乘車時間。

天皇得知後,表示非常抱歉內疚,已經指示宮內廳,未來有出訪行程一定要提前出發。

害新幹線晚發2分鐘,日本天皇對國民表示道歉內疚。翻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