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廠 鎖定非3C應用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4日電 (2014-02-04 09:46:53)

被動元件台廠今年積極布局汽車、基地台、工業設備和能源等非3C應用,切入量少價高的利基型市場。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表示,工業設備、汽車、LED路燈、再生能源設備等非傳統3C應用被動元件,需求量續增,平均單價持穩,預估今年非3C應用占全球被動元件應用市場比例,將持續接近3成。

產業人士指出,傳統3C應用被動元件平均單價(ASP)與非3C應用相比,平均約有10倍價差,毛利率平均也有50%到1倍的差距。

被動元件台廠今年持續布局汽車、基地台和能源等相關非3C應用。

在車用領域,包括立隆、禾伸堂、興勤、旺詮、日電貿、九豪、光頡、聚鼎等被動元件及材料廠商,今年持續布局汽車電子應用,客戶群已涵蓋日本、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除了深耕售後市場(AM),廠商也成功打進品牌車廠OEM供應鏈。

在電動車部分,聚鼎已開發新款低阻抗Disc型保護元件,有機會透過18650鋰電池廠商,切入下一代電動車能源儲存系統。興勤也規劃切入電動車電池領域,相關溫度感測元件持續送樣設計。

在基地台部分,中國大陸今年布建4G TD-LTE基礎建設,立隆可望獲得大陸電信設備客戶訂單,相關固態電容和液態鋁質電容產品可望打進4G LTE基地台、局端設備和不斷電電源系統。

在工業設備部分,金山電今年持續擴展工業級應用,預估長壽命鋁質電容產品出貨可望續增,今年工業級應用占比,有機會提高到15%。

斐成代理Netcom固態硬碟產品,今年有機會切入工業電腦等領域,預估今年代理固態硬碟出貨量可望倍數成長。

在能源領域,立隆今年在風能應用訂單可明顯成長,預估今年立隆風能應用業績可較去年倍增。在太陽能部分,立隆持續與電廠設備商合作,聚鼎今年也積極布局能源儲存系統市場(ESS)。

九豪1月中旬已和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簽訂契約,取得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陶瓷基板支撐型單元電池製作技術授權,加速開發固態燃料電池商品化。

整體觀察,非傳統3C應用被動元件屬於利基型市場,毛利高,單價穩,被動元件台廠切入相關領域,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提升毛利表現。不過台廠在非傳統3C應用出貨比重仍不高,未來還有許多成長空間。

 

布局車用 被動元件廠各有策略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2日電)被動元件台廠布局汽車電子應用,各自擬訂發展策略,不僅深耕售後市場(AM),打進OEM供應鏈,長遠目標更瞄準電動車領域。

包括立隆、禾伸堂、興勤、旺詮、日電貿、九豪等被動元件及材料廠商,持續布局汽車電子應用,客戶群已涵蓋日本、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除了深耕售後市場(AM),廠商也成功打進品牌車廠OEM供應鏈。

在切入OEM供應鏈,鋁質電容廠立隆是提早布局、現在逐步收割成果的顯例。

立隆從2006年就開始布局汽車電子領域,階段目標鎖定切入OEM供應鏈,展開嚴謹漫長的認證作業。

現在,立隆獲得主要第一階(tier 1)車用OEM零配件大廠認證,供應鋁質電容產品,成功打進車用影音娛樂、油控、電動窗等應用領域,也切入安全氣囊應用。

立隆也打進中國大陸和韓國市場,立隆不僅切入中國大陸紅旗公務車標配供應鏈,相關電容元件應用在空氣濾淨器產品;透過第一階車用零配件大廠,立隆也成功切入韓系汽車大廠供應鏈,應用在電動鑰匙產品。

今年車電應用占立隆整體營收比重可到7%到8%左右,預估明年車用成長幅度可達到2成到3成,車用占比可達到1成以上。

展望未來3年到5年,立隆計畫車電應用占比要達到2成。

此外,電阻元件和晶片電阻廠旺詮也透過日系客戶切入車用系統;九豪陶瓷材質基板也獲得第一階車用零配件大廠認證,應用在引擎含氧感測器以及安全氣囊用感壓器。

在車用售後市場(AM),禾伸堂持續深耕,相關產品線涵蓋微控制器(MCU)、自製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和鉭質電容等,應用在汽車影音、防盜、導航系統和其他售後市場。

到第3季為止,車用和工業應用占禾伸堂整體營收比重,已達到26%;預估到今年底,禾伸堂車用和工業應用占比可繼續向上。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興勤相關壓敏電阻和傳感器元件,持續應用在車用影音、空調、油箱、水箱、智慧型感應座椅和電動窗控制等,與車用系統商和電源供應商密切合作。

立隆也積極布局車用售後市場,計畫代理被動元件產品,進軍中國大陸。

被動元件台廠深耕車用售後市場,打進OEM供應鏈,長遠目標更瞄準電動車應用領域。

興勤在汽車電子的長期目標,便將眼光放在電動車電池應用,目前相關溫度感測元件已進入送樣設計階段。

鋁質電解電容和固態電容代理商日電貿也鎖定電動車控制電源應用,產品線涵蓋電解電容、塑膠電容、MLCC和LED產品等,階段性合作對象以中國大陸華南和華東整車車廠為主。

汽車電子市況前景看好,但要成功切入並不容易。車用被動元件產品需符合車規嚴格標準,材料品質要求高,也需適用各類極端氣候和環境條件,因此產品技術門檻高,驗證時間也相對較長。

整體來看,車用占被動元件台廠整體營收比重仍不高,但在汽車電子化趨勢下,被動元件廠發展空間可期,台廠正以鴨子划水之姿,經營屬於自己的一片天。1021012

 

禾伸堂擴充特殊規格產品線,毛利率將改善

回應(0) 人氣(69) 收藏(0)2013/10/09 10: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75fe69c-e210-4376-985b-60c903d7fdc1&c=MB06#ixzz2hCANpF4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車用毛利佳 被動元件廠紛搶灘 【2013/8/24 13:05】

〔中央社〕汽車電子被動元件應用產品毛利佳,包括禾伸堂、興勤、旺詮、立隆、日電貿、九豪等台廠,紛紛在車用領域插旗,建立灘頭堡。

被動元件業者指出,看好未來汽車電子應用市況,但要成功切入並不容易。車用被動元件產品需符合車規嚴格標準,材料品質要求高,也需適用各類極端氣候和環境條件,因此產品技術門檻高,驗證時間也相對較長。

包括禾伸堂、興勤、立隆、旺詮、日電貿、九豪等廠商,紛紛布局汽車電子應用領域,已在相關領域建立灘頭堡。

被動元件大廠禾伸堂代理微控制器(MCU)、自製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和鉭質電容等,已在車用領域站穩根基,相關產品已進入倒車雷達、汽車防盜、汽車影音系統和其他車後市場(AM)。

今年上半年車用和工業應用占禾伸堂整體營收比重,已經達到26%;法人預估到今年底,禾伸堂車用和工業應用占比可繼續向上。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興勤的壓敏電阻和傳感器元件,也在車電領域立足,相關產品應用在空調、油箱、水箱、智慧型感應座椅和電動窗控制等。

興勤也積極切入電動車電池領域,相關溫度感測元件已進入送樣設計階段。

法人指出,電動車內電池設計,都需用到溫度感測元件,產品技術和價格較高,有利提升廠商獲利條件。

鋁質電容廠立隆也獲得第一階(tier 1)車電零配件大廠認證,供應關鍵車電模組所需SMD型晶片電容和鋁質電容產品。

立隆長期耕耘車用電子領域,除了切入車用音響應用外,也成功打進安全氣囊、倒車雷達、後視鏡和雨刷等車用安全系統和車用娛樂系統。

法人預估到今年底,汽車電子應用占立隆整體營收比重,有機會達到1成。

電阻元件和晶片電阻廠旺詮也成功在車用領域插旗;透過日系客戶,晶片電阻元件已切入車用系統。

日電貿也積極擴展汽車電子產品代理線,產品線涵蓋電解電容、塑膠電容、MLCC和LED產品等,目標鎖定中國大陸華南和華東整車車廠、以及台灣整車供應鏈。

被動元件陶瓷基板廠九豪第3季將大部分非電阻類陶瓷基板生產資源,集中在汽車電子領域;通過兩家tier 1車電零配件大廠認證,九豪供應汽車工業用陶瓷基板材料,應用在引擎含氧感測器以及安全氣囊用感壓器產品。

整體觀察,電腦和消費電子類市場仍處於低檔,被動元件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持續下滑,獲利空間有限;台灣被動元件產業也有過度集中特定產品線和應用領域的風險。

台廠除了掌握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應用商機之外,汽車電子會是台廠長線布局利基型市場的重要選項。

儘管目前車用占被動元件台廠整體營收比重並不高,但隨著汽車電子化比重持續提升,加上產品毛利可期,預期會有更多被動元件台廠,加速搶灘車用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