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進入密集拉貨期,全新能見度提升

回應(0) 人氣(92) 收藏(0)2014/06/11 10:4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fce54a7-98a7-40a9-8610-32274a468706&c=MB06#ixzz34IuIhim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名人開講-技術等三路並進 挑戰砷化鎵磊晶一哥 ─全新事業本部總經理黃朝興
(102/08/27)

(文.羅毓嘉)

全球砷化鎵磊晶「二哥」全新(2455)近年來鴨子划水,在技術、成本優化、產能擴充等面向齊頭並進,協助客戶開發新產品的同時,還能省下更多成本。全新事業本部總經理黃朝興表示,陸續打入新客戶供應鏈以及供應既有客戶的新品磊晶原料,目標「成為全球主要射頻元件供應商的主要供應商」,長期市佔率並要往5成水位持續攻堅,挑戰英商IQE的全球最大砷化鎵磊晶廠地位。

全新以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沈積)法生產砷化鎵磊晶,在砷化鎵磊晶產業市佔率約25%,僅次英商IQE的約50%。由於全新產品聚焦用於智慧型手機功率放大器(PA)的HBT(異質接面雙極性電晶體)磊晶,單就HBT產品而言,全新的市佔率更高,就全新產品組合來看,HBT佔營收比重超過8成,pHEMT(假型高速電子移動電晶體)佔約1成,至於結合HBT與pHEMT特質的BiHEMT產品佔比則為數個百分點。

全新專注MOCVD製程,長期市佔率拚5成

黃朝興表示,全新今年下半年營運計畫以擴增市佔率為主,要靠著磊晶技術提昇、成本優化,乃至產能擴充等面向齊頭並進,並在既有客戶手中取得更高供應比重,據以拉抬全新的整體市佔率。

據了解,全新今年強攻美系、日系客戶的磊晶供應鏈,不僅要取得新客戶、同時也要供應既有客戶的新產品所用之磊晶,拉抬營運聲勢。

黃朝興強調,全新持續與客戶合作開發,提昇磊晶片的使用效益、增進客戶產品價值;針對與客戶合作開發的磊晶片產出優化計畫,他則表示,技術細節不便透露,不過該項計畫可提昇客戶的晶圓晶片產出數(die count per wafer)達5-8%,等同於協助客戶降低生產成本,並藉此鞏固全新與客戶的合作關係。

針對全新目標「要成為主要射頻元件供應商的主要磊晶供應商」,黃朝興強調,一旦此目標達成,無論行動應用市場終端的勢力版圖如何變遷,全新都能靠著直接或間接客戶卡位供應鏈,確保業績的穩健。

事實上,國際品牌手機廠所採用的Avago、Skyworks、TriQuint與RFMD等大廠射頻元件,多數都可見到全新磊晶的蹤跡;而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中,最大射頻元件供應商RDA則在全新客戶穩懋(3105)投片進行晶圓代工,等於全新穩站全球手機應用最上游位置,產業基礎十分穩固。

今年擴產5%,二廠年底落成產能可增6-7成

為了因應客戶水漲船高的產能需求,全新今年度產能擴充幅度約5%,因平鎮一廠廠房年底將全滿,全新的平鎮二廠已完成土木建設,無塵室建置則將在未來1-2季內完成;黃朝興表示,平鎮二廠廠房可用產能約為一廠的6-7成,將視未來發展需要引進機台,適度在二廠推動產能的擴充。

根據全新規劃,到今年底為止,全新的MOCVD機台數將超過40台,今年擴產幅度約為5%,不過在新機台就位後,全新的平鎮一廠廠房就將全數用罄,為了支應未來發展需要,全新的平鎮二廠土木建設已經竣工、各項執照也已到手,待1-2季後完成無塵室建置,隨時可以引進新機台,適時推動產能擴充。

黃朝興說明,全新的平鎮二廠因新一代MOCVD機台效率提昇,雖只有2層樓可放置機台,評估最大產能仍達到平鎮一廠的6-7成,將成為全新未來市佔率往上提昇的關鍵動能。

就砷化鎵磊晶未來應用成長來看,黃朝興看好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帶動的PA顆數成長趨勢,且2014-15年4G LTE隨各國基礎建設成熟,4G終端裝置滲透率將大幅提昇,帶動PA、濾波器(filter)、無線開關需求續升;同時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802.11ac升級帶來的Wi-Fi元件需求,也將成未來數年砷化鎵產業成長的推手。

由於全新平鎮一廠廠房已滿,Q2產能利用率已逾8成的高水位,黃朝興指出,作為上游的材料供應商,全新必須在整體需求成長前先備妥產能、不可能在客戶訂單成長時才啟動擴產,因此二廠硬體設施在年底前將就緒,未來將視發展需要引進機台,適度在二廠推動產能的擴充,迎向下一波成長坡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