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金3.8億潛逃10多年 鉅晶副總裁判刑

 

2014年03月03日14:09  

 

14年前鉅晶科技公司爆發吸金案,該公司總裁張伊犁、副總裁賴奐辰潛逃中國10多年後,去年陸續遭中國公安逮捕潛返,台北地院今以違反《證券交易法》,判賴3年徒刑,可上訴,張去年8月一審已被判刑7年。
 
賴奐辰與張伊犁於2000年4月對外宣布將募資45億元創設鉅晶公司,發展玻璃產業,並找來當時剛卸任新聞局長的趙怡擔任董事長,之後在全國各地舉辦20多場說明會,誘導民眾投資鉅晶股票,但鉅晶在隔年11月即宣告倒閉,違法吸金3億8千餘元,上千人受害,張、賴隨即潛逃中國。
 
賴奐辰被逮後雖坦承犯行,但始終未說明資金流向,台北地院因此依違反《證交法》虛偽詐欺募集有價證券罪,判賴3年徒刑,可上訴。趙怡2007年獲判無罪確定。(張欽/台北報導)
 

張伊犁(圖左)與賴奐辰共涉鉅晶吸金案並潛逃中國多年,去年才遭遣返。資料照片

 

 

2013-9-29

 

前鉅晶副總裁賴奐辰。(記者朱沛雄攝)
溪口鄉前鄉長劉邦詩。(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調查局查緝外逃要犯又有斬獲,昨從中國押返涉及「鉅晶科技吸金案」的前鉅晶副總裁賴奐辰及涉及嘉義縣溪口鄉工程招標案的前鄉長劉邦詩,分別押解台北地院及嘉義地檢署歸案。調局指出,賴奐辰潛逃至中國後,開設咖啡店維生,劉則靠中國親友接濟,到處躲藏。

 

調局表示,賴奐辰在89年,以玻璃基板產業前景看好為由,與鉅晶科技總裁張伊犁(亦從中國押返台灣)謀議設立鉅晶,明知沒有資金或技術,卻對外佯稱獲企業界投資2、30億元,辦說明會引誘民眾投資。

 

鉅晶沒依照計畫建廠營運,反而在隔年底就宣告倒閉,上千名投資人血本無歸,受害金額高達台幣4億餘元。案發後,張伊犁、賴奐辰分別逃往中國10多年,張伊犁還選上當地台商會長,調查局今年先將張遣返回台後,北院依「證券交易法」重判7年。

 

調局再接再厲,又查出同案被告賴奐辰在90年間潛逃中國後,落腳在上海市開設「真鍋咖啡館」,調局依照「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函請中國公安部協助追緝成功,昨天指派幹員赴中辦理通緝犯遣返交接作業後,押解他歸案。

 

同步押解涉貪的前鄉長劉邦詩

 

不只如此,調局也同步押解涉貪的前鄉長劉邦詩返台,調局表示,劉在85年間規避公開招標規定,指示下屬切割工程,圖利借牌圍標的友人,最高法院去年6月28日判他4年6月確定。

 

劉得知宣判結果,搭機逃往中國,靠著當地親友接濟維生,他擔心被捕,陸續在上海、廣州、山東等地租屋藏匿。

 

 

鉅晶吸金4億 張伊犁判7年

  • 2013-08-31 02:28
  •  
  • 中國時報
  •  
  • 【林偉信/台北報導】
 鉅晶吸金4億 張伊犁判7年(圖左,本報資料照片/高興宇攝)

 鉅晶吸金4億 張伊犁判7年(圖左,本報資料照片/高興宇攝)

     轟動一時的「鉅晶科技」吸金案,主嫌張伊犁(見圖左,本報資料照片/高興宇攝)利用多位藍綠高官「背書」,販售公司股票,詐騙近4億元,被害人多達上千人;案發後張逃亡大陸12年,還擔任台商會長,今年5月遭押解返台接受審判,台北地院昨日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將他判刑7年。

     承審本案的北院金融專庭,正巧是審理林益世貪汙案的法官吳秋宏、林孟皇、紀凱峰3人;雖然當初檢方僅對張求刑3年6月,但合議庭認為,張雖坦承犯行,卻對金錢流向交代不清,也未賠償被害人,難認有悔意,因此重判7年。

     張伊犁多年前曾活躍於台北期貨市場,累積龐大政商人脈。成立鉅晶時,不但請出前新聞局長趙怡當董事長,多名國民黨黨政要人背書,也邀得前綠營立委林忠正擔任董事;張伊犁甚至還陪歐洲議會副議長柯林斯夫婦,晉見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展現政商高層人脈的深厚。

     90年間吸金案爆發後,張伊犁逃亡到大陸,與媽媽、弟弟、女友、2個小孩同住上海200多坪的豪宅;還在山東荷澤市經營食品工廠,並擔任台商協會會長,生活闊綽。

     判決書指出,張伊犁89年2月因見玻璃基板產業前景看好,與賴奐辰(通緝中)等人成立鉅晶科技,他明知無製造技術及資金,卻於同年8月利用楊梅廢棄廠房,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宣布籌資45億生產玻璃基板,預定89年9月底量產,但隨即在90年11月宣告倒閉。

     張伊犁向金主融資完成鉅晶募資登記,透過包裝販售鉅晶股票,造成1000多名投資人血本無歸,詐騙金額高達3億8000多萬餘元,震驚當時的檢察總長盧仁發,指示組成專案小組;檢察官92年間起訴張伊犁等人,因張逃亡,北院在93年6月對他發布通緝。

     張於90年間潛赴大陸後,調查局多次透過兩岸司法互助機制,函請大陸公安部協緝張伊犁。今年3月間大陸公安查出張嫌在上海行蹤,於上海豪宅將他逮捕,調查局隨即於5月3日赴大陸,押解張嫌返台歸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