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訂單銳減 社福團體憂心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景氣不佳又碰上食品安全問題,愛心月餅訂單也銳減!距離中秋節剩下不到三個星期,但新北市不少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中秋禮盒訂單卻比同期銳減四到五成;大家無奈地說,可能受到不景氣影響,公司行號大單減少,加上食安問題頻傳,影響消費者信心,今年中秋恐怕難過!

五股慈育庇護工場場長游美連說,從年初就感受到經濟不景氣,企業界送禮也跟著縮手。過去企業主會統一訂購,今年許多科技業卻改為員工自由訂購,「大老闆都不買了,苦哈哈的員工更不大可能買!」

而且,庇護工場不同於一般糕餅企業能以機器生產,降低成本、提供折扣。游美連說,慈育庇護工場的學員都採純手工,自然有薪資成本的考量,很難壓低價格;加上國內庇護工場如雨後春筍般成立,瓜分了大餅。整體來說,大前年的銷量是頂峰,隨後每況愈下,目前訂單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愛盲基金會新北市愛盲庇護工場人員也說,去年中秋檔期的業績約一百五十萬元,中秋節兩個月前的訂單業績量就已達五、六十萬元;但今年許多公司行號的大單都減少了,直到八月底才陸續有訂單,與去年同期相比,接單量也不到五成,「希望今年的總銷量有達到去年的三分之二就很好了」!

三峽春暉啟能中心也有身心障礙朋友純手工製作的月餅,社工主任游慧玲說,可能受到食品安全頻頻爆發問題的影響,民眾對糕餅食品浮現疑慮,今年到目前為止,訂單不如預期,相較往年減少近四成。但游慧玲強調,他們的原料都是使用信譽良好的廠商,民眾可以安心享用。

市議員王明麗、土城區永寧里長周清芳及新北市關懷社區服務發展協會昨天也訪視春暉啟能中心,並轉送土城承天禪寺地藏法會的供品。大家也齊力鼓勵民眾用行動支持身心障礙朋友,踴躍訂購愛心中秋禮盒,度過愛心洋溢的中秋節。

 

 

 
景氣差…牧心憨兒月餅 賣不到500盒

 

牧心喜憨學員推廣中秋禮盒,食材堅持低脂、不添加防腐劑,吃得到健康,盼更多人品嘗他們親手製作的美味月餅。
記者李蕙君/攝影
「月餅禮盒越來越難推,今年還不到500盒」,台東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喜憨兒月餅,去年以感性故事為主題,勉強突破不景氣,賣了4000盒,今年連1家企業訂單也沒有,僅靠公家單位及少數個人贊助,喜憨兒感受不到節慶時歡喜忙碌的心情,充滿無奈。

中秋節月餅大戰開打,除私人企業或食品店家,需求幫助的社福團體也著急搶攻市場。牧心智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蘭說,牧心位處偏鄉,單位規模也較外縣市小,擠不進中央部會或都會區的訂單,但從未因此放棄。

 

牧心智能發展中心喜憨學員努力製作手工餅乾,讓消費者在中秋節吃到不一樣的節慶美味。
記者李蕙君/攝影
她說,每年專業教師帶領身心障礙庇護工作者用心研發口味,並以創意禮盒吸引消費者注意,至少有在地公部門、個人或企業支持;不過近幾年受不景氣衝擊、現代人不愛吃月餅等因素影響,銷量逐年下降,牧心喜憨兒在節慶市場上漸漸看不到希望。

陳美蘭說,去年起牧心以感性故事「花好月圓」為中秋禮盒行銷,將喜憨兒比喻為落入凡間的星星天使,月神給予天使功課,在花好月圓的日子裡,製作幸福送至每個人的口中,星星天使即使無法在空中閃爍,卻是凡間最亮的光芒;加上月餅禮盒不再只是月餅,還結合白米納入包裝,受到歡迎。

不過,今年牧心花好月圓系列禮盒及一般月餅禮盒推廣再陷苦戰。她表示,今年特別以太麻里鄉洛神花、台東三寶米與月餅、手工餅乾結合為禮盒,期待給予消費者新的節慶感受,加上食材堅持低脂、不添加防腐劑,吃得到健康,盼各界多給予支持。

【2013/08/30 聯合報】

 

景氣冷中秋寒 社福月餅訂單減半  目標10萬盒腰斬 喜憨兒訂單僅3成  競爭激烈 心路.育成月餅買氣低迷  月餅買氣冷 中秋節難熬「寒冬」
 

 

2013/8/28  張益華 報導 
距離中秋節剩不到三個星期,今年社福團體製作的月餅,銷量全部告急!像是喜憨兒的月餅,目標是10萬盒,但現在訂單只有三成,其他包括心路.育成基金會也都不好過,訂單都只有一半,因為景氣不好,讓他們的中秋節很難熬!

整理月餅禮盒希望賣相更好,日式栗子.廣式蓮蓉口味,這些都是喜憨兒親手製作的中秋月餅,但遇上景氣不好,價位在400-700元的月餅原本今年目標賣出十萬盒,目前訂單只有三成,還比去年同期低了一成,銷售狀況不佳銷量不如預期,加上原物料漲,咬牙苦撐,慘的還不只喜憨兒心路基金會找來插畫家彎彎,設計可愛的蛋捲禮盒,但目標一萬盒,現在訂單只有一半 大公司訂單變少,月餅市場選擇多樣都是原因而育成的月餅,目前只賣出四分之一,比去年衰退三成,今年月餅送禮市場,因為景氣差,對社福團體來說,今年的中秋節好冷!
--

景氣不佳 庇護工場月餅訂單減半

景氣不佳,庇護工場今年中秋月餅訂單明顯縮水,伊甸基金會中區資源中心指出,今年目標兩萬六千盒,目前訂單不到一半,往年捧場的企業,都表示還在評估。考量製作時間,再一週就截止訂購,呼籲還沒選購月餅的民眾給伊甸機會。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長賴淑惠今天(十四號)到潭子庇護工場打氣,希望大家加油。(寇世菁報導)

伊甸基金會中區資源中心在台中市潭子區庇護工場舉辦促銷記者會,推出金月奶皇、桃山香柚與竹炭乳酪酥三款新口味月餅,竹炭乳酪酥六月間已先請阿基師及詹姆士等名廚試嚐並指導,希望擄獲消費者的心。伊甸基金會表示,伊甸在全台有三個庇護工場,工場的學員經訓練、產品製作、銷售,投入烘焙的一貫訓練,養成身障兒謀生的技能,台中市兩個庇護工場共四十四名學員,有二十七人擁有丙級烘焙執照。

但受到景氣不佳及其他社福團體也賣月餅的排擠影響,今年中秋月餅禮盒預計兩萬六千盒,再過一週就截止訂購,至今只接到近五成訂單,還短差八十萬左右。尤其往年大宗訂單的幾家企業,今年都表示還要評估,由於月餅銷售是伊甸基金會年度重要收入,月餅銷售不如預期,恐將影響明年學員訓練計畫,伊甸心急如焚。

台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十四號到伊甸潭子庇護工場,為身障學員打氣,賴淑惠勉勵大家加油,也呼籲企業和民眾訂購庇護工場月餅,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永續工作。

--

2012-8-30

 

心德慈化教養院的院生們動作熟練地烘製中秋月餅。(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新營報導〕景氣不佳、荷包縮水,私立心德慈化教養院中秋月餅訂單冷清,往年此時已預購一千多盒,今年直到昨天才有第一筆大訂單,卻也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私立心德慈化教養院於民國九十三年成立福憨烘焙坊,每年中秋節都會推出中秋月餅,有蛋黃酥、綠豆椪及五種顏色口味的「玫瑰傳情」,去年訂單兩千五百盒,今年至今卻只有三百六十七盒,由台灣凸版國際彩光公司訂講,眼見中秋節腳步愈來愈近,院長張蕙蘭希望民眾一起來關懷智能障礙朋友。

 

為了幫助社福團體,台灣凸版除了將邀請院生到公司展售外,經理陳怡良昨天還到烘焙坊採訪,要製成宣傳影片。

 

陳怡良表示,以往公司都向飯店、餅店採購月餅,去年耶誕節開始向社福團體訂購蛋捲,今年再向心德慈化買月餅,社福團體製作的月餅材料實在,送禮也更有意義。

 

烘焙坊的產品種類多,除了月餅外,平時也接受餐盒、彌月或生日蛋糕等訂購,師傅林裕益原本自營麵包店,如今專心教導院生烘焙,小惠和阿能都是烘焙坊的第一批成員,小惠的動作熟練,她說:「可以做好吃的東西給別人享用,很開心。」她將院方發給她的零用金全都存起來,希望有一天可以開店。

 

阿能是烘焙坊的最佳行銷員,常會主動向訪客介紹:「這是我們今天做的,很好吃喔,試試看嘛!」他最喜歡揉麵糰,更愛看到客人吃著月餅、麵包後肯定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