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紋辨識器應用商機大爆發,2020年市場規模可望達到17億美元,F-敦泰、義隆、盛群及神盾等台廠加入搶商機。圖為F-敦泰董事長胡正大。
(本報系資料庫)
蘋果、三星新機帶動指紋辨識器應用,研究機構IHS預估,至2020年,全球指紋辨識感測器市場的規模可望達到17億美元(約新台幣510億元),較現階段成長至少四倍。這股商機已吸引台系晶片廠義隆(2458)、F-敦泰、盛群及神盾等四廠競逐。

另外,聯發科轉投資的大陸觸控晶片廠匯頂,亦已完成指紋辨識晶片的開發,並尋求客戶端認證和採用,加計原有的新思、Fingerprint Cards等供應商,明年將群雄激戰。

IHS研究報告指出,蘋果率先在iPhone 5s使用指紋辨識感測器後,三星也同樣跟進;而且,三星不但會在明年將這種功能應用到數量龐大的裝置上。

IHS預期,因三星使用的滑動感測的技術較不昂貴,比較適合平價手機使用;不過,指紋辨識感測器在亞洲市場的成長將更加驚人。

IHS預估,2020年全球具備指紋辨識功能的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數量,將會從今年的3.17億台一口氣爆增至14億台,成長率近四倍。

台系晶片廠看好指紋辨識的大餅,早已開始布局搶進。

除了最早投入、並已出貨給NB客戶的神盾外,盛群旗下金佶亦布局光學式指紋辨識已久,加上新加入戰局的觸控晶片廠敦泰和義隆,四廠明年戰況將會升溫。

就目前進度來看,神盾和金佶雖早有產品,但客戶端分別為NB和安全監控等為主,與現行的一級戰場手機和平板電腦有別。

敦泰和義隆則還在開發第一代產品的階段,預定明年首季量產。

指紋辨識晶片供應鏈認為,因多數按壓電容式的指紋控制晶片專利均在美商蘋果手中,用來覆蓋、避免外力破壞的藍寶石專利同樣為蘋果所有,如何超越專利障礙,並提高產品準確度和安全性,將是各廠明年勝出的關鍵,因此,誰能先推出性價比最好,專利問題最少的產品,將最吃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18 經濟日報】

 

指紋辨識未來「標配」!藍寶石基板需求引爆
2013/09/19 12:18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隨著iPhone5S推出新功能指紋辨識功能採用藍寶石基板,推升指紋辨識將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必備功能,加上下一代iPhone傳出將會擴大藍寶石基板應用,作為手機面板保護殼,法人表示,藍寶石基板需求今年正式引爆,看好晶美 (4990) 、兆遠 (4944) 、鑫晶鑽 (4969) 、佳晶科 (5242) 、銳捷 (5256) 等族群。

iPhone5S新功能指紋辨識為藍寶石族群增添出貨動能,向藍寶石基板廠大量拉貨,帶動供應鏈晶美8月營收1.94億元創下今年新高紀錄,月成長26.79%,兆遠8月營收1.7億元月增3.6%。

據了解,蘋果確認藍寶石材質搭配指紋辨識技術做為iPhone 5S HOME鍵後,在8月擴大對藍寶石基板廠下單量,國內基板廠晶美、兆遠到鑫晶鑽,皆獲蘋果詢問下單,由於HOME鍵使用藍寶石物理特性有別於攝像頭及LED應用,因此目前只有晶美、兆遠受惠,隨著良率逐步提升,未來其他藍寶石基板仍有機會受惠。

由於藍寶石基板作為HOME鍵後,反應相當不錯,除蘋果外,宏達電 (2498) 新手機也會將使用指紋辨識功能,指紋辨識已成為智慧型新手機的「標準配備」,屆時藍寶石基板需求自然會增加,另外傳出下一代iPhone傳出將會擴大藍寶石基板應用,作為手機面板保護殼,法人表示,藍寶石基板需求今年正式引爆,國內藍寶石基板廠未來營運起飛。

 

指紋辨識良率不佳 傳蘋果、三星暫緩搭載

  • 2013-07-25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業界先前傳出,蘋果及三星將在下半年推出的新款智慧型手機中,內建全新的指紋辨識系統,但根據外電及蘋果生產鏈業者指出,指紋辨識模組的確仍有良率不佳的問題存在。由於今年第3季底前仍無法進入量產階段,因此,蘋果及三星今年推出的新機恐怕不會搭載指紋辨識功能。

     隨著智慧型手機開始普遍內建近場無線通訊(NFC)技術後,行動支付被視為未來重要服務之一,但為了確定行動支付的安全性,包括蘋果及三星等手機大廠,均看中了指紋辨識功能,而今年以來市場一直傳出,蘋果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5S及三星Galaxy Note 3,均會搭載指紋辨識系統。

     不過,根據外電及蘋果生產鏈業者表示,指紋感測元件的製造良率不佳,今年底前要進入量產階段的機率不高,也因此,蘋果及三星將在下半年推出搭載指紋辨識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機率也同樣大幅降低。

     因為看好指紋辨識功能,三星併購了指紋辨識器供應商AuthenTec,三星也併購了Validity Sensors,但據了解,兩家業者現在仍無法穩定供應可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中的小型指紋辨識器。

     以蘋果併購的AuthenTec來說,其所生產的指紋辨識感測模組,晶片是由台積電負責晶圓代工,頎邦負責金凸塊,封測代工則由精材及日月光拿下訂單。但業者指出,指紋辨識模組的製造良率仍未見到明顯拉升,今年第3季底要進入每月百萬或千萬套的出貨,目前看來機率已經很低。

     不過,蘋果仍在加快指紋辨識器的開發。事實上,台積電日前法說會中也提及,利用成熟製程開發的特殊技術製程技術,已經開發出新的應用,包括將感測晶片及鏡頭堆疊在一起的新技術、指紋辨識需應用到的混合訊號製程、應用在近場無線通訊(NFC)及觸控IC上的eFlash技術等。

--

指紋辨識夯 泰林封測單入袋

泰林近5季營運表現
泰林近5季營運表現

蘋果有意在新一代iPhone內建指紋辨識感測器(Fingerprint Sensor),將引爆全球智慧型手機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的風潮,測試廠泰林(5466)以其在微機電及電子羅盤(eCompass)混合訊號測試經驗,與母公司南茂(8150)合作搶下指紋辨識大廠Validity Sensors封測代工大單,成功擠進三星及高通等非蘋陣營指紋辨識生產鏈。

泰林近年來積極布局微機電封測市場,透過母公司南茂與日本旭化成微電子(AKM)合作,並爭取到電子羅盤委外測試代工訂單。近期市場傳出,南茂及泰林成功卡位非蘋陣營指紋辨識生產鏈,拿下Validity Sensors指紋辨識感測器封測大單,但南茂及泰林對此指出,不對特定客戶及接單情況有所評論。

設備業者指出,指紋辨識感測器的封測製程十分特殊,包括金凸塊製程、鏡頭感測器封裝、混合訊號測試等。由於南茂在台灣擁有龐大8吋金凸塊產能及CMOS感測器封裝技術,泰林在微機電混合訊號測試的經驗豐富,成功爭取到Validity Sensors指紋辨識感測器封測大單。

泰林上半年營收達10.48億元,與去年同期約略持平,平均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上升約1.2個百分點至5.9%,稅後淨利1.1億元,每股淨利達0.45元。泰林第2季末每股淨值拉高到21.43元,創下5季度來新高。

泰林股價昨日上漲0.2元,終場以16.1元作收,成交量達5,870張。由於股價及每股淨值間差距太大,泰林已決議執行庫藏股,將自集中交易市場買回12,000張股票,買回價格區間介於9.87~19.85元,以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

泰林7月營收1.88億元,月增率達6.9%優於預期,8月之後接單持續轉強,除了利基型DRAM及電視晶片測試接單續強,大客戶AKM電子羅盤進入出貨旺季,測試委外釋單明顯增溫,至於指紋辨識感測器測試也已開始量產出貨。法人推估,泰林本季營收將較上季有高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幅度。

泰林仍持有百慕達南茂約13%持股,預計今年下半年在適當時機出售,百慕達南茂在美國掛牌價格上周末以16.41美元作收,法人指出,泰林持有成本不到5美元,可望在下半年大舉認列獲利。

微端 技術創新營運走高

 

工商時報【周韶華】

世界頂尖數位影音大廠-微端科技(3285)技術前瞻創新、全球獨步,品質獨占鰲頭,堅強厚實的企業競爭力,營運逐年走高,並以研發技術深耕,成為Apple系列產品音訊測試指定設備全球獨家供應商,HP、DELL筆記型電腦指紋辨識模組供應商,數位加密錄影機更成為國際設備大廠全球供應商,多項新技術、新產品、新利基市場的成長動能加持,展現價值型投資的扎實力道,於今(23)日以承銷價13元掛牌上櫃,是值得投資者信賴且持股共同成長的基礎股票之一。

微端科技生產數位影音多媒體產品主要為專業音樂錄音室、大小型演唱會使用混音器、音效放大器,廣播電台、PUB或夜總會等場所使用之數位音效產品;另外微端的液晶顯示器模組STN LCM及TFT LCM,應用在醫療、通訊、辦公室自動化和工業控制等產品顯示,遍及信用卡刷卡機、收銀機、工業儀表、IP Phone、影印機、醫療儀器顯示面板等領域;技術的廣度與創新都優於同業,功能性、可靠度深獲客戶讚賞,成為歐美日國際大廠合作的首選伙伴,使該公司成立至今16年來沒有虧損,每年殖利率優於銀行定存,為具穩定獲利能力的優質企業。

微端科技的數位音訊機在3、4年前即受到Apple的肯定採用,成為Apple全球獨家音訊測試指定設備;目前因Apple產品的新機上市,且所有Apple產品的EMS廠都必須大量購買微端所生產的Fire Studio 12作為Apple的音訊檢測標準,需求大增的情況下,將使微端產量順勢倍增。

持續創造龐大商機,營運亮麗可期;微端科技的指紋辨識模組,品質卓越獲多家國際知名筆電大廠認證,成功打入供應鏈,後續Windows 8換機潮的強勁需求,將成為微端業績成長的一大利多。另針對軍警使用所設計的第一代數位加密錄影機,卓越性能受到國際設備大廠的信賴,目前已送樣認證中,預計Q4成為其全球供應商。第二代產品採高畫質主機、鏡頭分離,並可透過無線頻道做即時的監控及蒐證錄音,可望於今年Q4完成產品認證,將成為微端產能倍增新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