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提635億治水 水利署自己推翻

江揆已暫緩 「還白目列報告」

2013年09月05日  
康芮颱風造成南部慘重災情,藍綠則為治水預算互槓。資料照片

【連線報導】民進黨執政縣市長聯手向行政院爭取六年六百億元治水經費,國民黨昨中常會,由經濟部政次梁國新掛名,向常會提出的書面報告說,水利署已研擬治水計劃,明年起分六年辦理,總經費六百三十五億元。但水利署長楊偉甫上台口頭報告時,當場推翻書面報告,說「這是一個過去的資料」,將重新檢討後再提出。黨政人士批經濟部「搞烏龍」,「計劃改了還端出來!」

梁國新的書面報告,讓人一度以為政院放行,結果烏龍一場。經濟部官員解釋,書面報告是去年提出的治水計劃,經康芮風災後,未來會整體檢討。 

馬支持重擬方案

昨中常會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並未質疑為何楊偉甫以口頭報告推翻書面報告。黨政人士說,行政院長江宜樺周一就已決定暫緩「易淹水地區後續治理及維護管理計劃」六年六百億元治水預算,並要求組專案小組,三個月內檢討過去八年治水成效,釐清有效治水策略後,再根據計劃籌措經費,目前不談預算額度。
而周二國民黨中山會報,也有人認為,民進黨執政,編列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結果多用在地方綁樁,國民黨不應該比照,當時馬英九也明確支持政院重擬治水方案,黨政人士不滿說:「水利署竟還白目地在書面報告重提舊計劃,還白紙黑字說是按照政院函示研擬。」
黨政人士說,這份書面報告昨午經媒體披露後,引起政院高層不滿,但因書面已來不及修正,才由楊偉甫以口頭更正。據轉述,中常委並未對治水預算做相關發言。 

綠營籲訂時間表

雲林縣長蘇治芬說,不管治水計劃叫什麼,都要趕快提出,中央應訂時間表。嘉義縣長張花冠透過幕僚說,治水一刻都不能等,政府現提出的方案不夠積極。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希望中央維持六年六百億元治水預算。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說,應不分中央、地方,共同解決水患問題,才是當務之急。高雄市長陳菊透過市府發言人賴瑞隆,要求中央明年一定要編列更多治水預算。 

「計劃不是取消」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易淹水地區後續治理及維護管理計劃」不是取消,而是再檢討後提出,會要求政院盡快提出。他也說,錢的問題是主因,治水預算以公務預算編列,還是以特別預算編列,都有討論空間。 

爭取治水預算事件簿

08/29
.康芮颱風災情慘重,綠營縣市長要求中央延續治水經費
08/30
.內政部長李鴻源回應,不能只談要錢,否則再編600億或6000億元也沒用
09/02
.雲嘉南高屏5縣市首長聯合記者會,力爭中央續編6年600億元治水特別預算
.行政院反批地方,經費不要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建設或活動,放任民眾超收地下水。政院預定3個月內提下階段整體治水計劃,再依計劃籌措經費
09/04
.台南市長賴清德希望「嘉邑行善團」幫忙造橋,行善團點頭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在國民黨中常會的書面報告仍提6年600億元計劃,水利署長楊偉甫當場說,這是過去的資料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辣蘋果:誰在戲弄治水預算 (余艾苔)

 

2013年09月05日  
更多專欄文章

綠營雲嘉南高屏五縣市首長,周一集體力爭中央續編六年六百億元治水預算,行政院當時沒給肯定答案,不過昨天經濟部竟然同意了,但只同意了半天,因為下午水利署隨即澄清,計劃取消,另提新計劃。不知是官員打混狀況外,還是真的有過這樣的計劃,但反覆之間,只會讓外界平添治水絕對分藍綠的聯想。

地方要求編預算

康芮颱風重創南台灣,更讓台南市長賴清德被狠狠打臉。綠營五縣市首長周一聯合要求治水不可中斷,籲中央盡速續編六年六百億預算。 
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晚指三個月內檢討治水工程成效後再提出下階段計劃,但也強勢要求地方不要將經費優先用於華而不實的建設,卻放任民眾超抽地下水,等淹水後才向中央高分貝爭取治水預算。 

中央審核別胡塗

大家都強調治水不分藍綠,但藍綠講起話來各有火氣,不必報上名來、一聽就知是哪個陣營在嗆聲。
令人意外的是,昨經濟部政次梁國新提交國民黨中常會的書面報告,明確提及未來六年六百億治水計劃,一度讓人讚嘆治水不分藍綠,但沒幾小時竟變卦了!也許只是胡塗官員或幕僚一時不察,戲弄了治水預算,但治水何其嚴肅,怎麼胡里胡塗。 

--

狂犬病犬隻實驗 「一定會做」

 

2013年09月04日   
狂犬病動物實驗是否用米格魯犬,行政部門說法一日兩變,遭批政策草率。資料照片

【邱俊吉、戴安瑋╱台北報導】狂犬病動物實驗是否使用米格魯犬,政府部門自亂陣腳。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昨上午先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經國內、外專家討論後,決暫緩米格魯犬隻實驗,待國內發生犬貓感染狂犬病後再做實驗;但指揮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午緊急澄清,一定會做犬隻實驗,只是實驗順序往後延。

米格魯順位往後

趙磐華昨在指揮中心指,經多場國際會議及和國外專家意見交流後,多名專家認為,台灣狂犬病疫情至今僅侷限在鼬獾,無犬貓病例,推測此病毒傳染犬貓的能力也許不強,決定暫不啟動米格魯實驗。
但是陳保基下午澄清,農委會一定會做犬隻動物實驗,只是實驗的順序往後延。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做動物實驗的順序原依序是小白鼠、狗、鼬獾,現在只是把狗調到第3順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批,所有動物實驗都要慎重以對,但農委會的米格魯實驗,一下說要做,一下又說不做,更凸顯政策擬訂太草率,動保團體無法接受這種草菅狗命的做法。

 

狂犬病米格魯犬隻動物實驗喊卡

2013年09月03日11:53   

【邱俊吉/台北報導】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經過多場國際會議、與國外專家的意見交流後,狂犬病動物實驗的規劃有所變更,決定先進行小鼠實驗、以了解此病毒跨物種能力,後進行鼬獾實驗、以了解口服疫苗的效力,至於原先規劃的米格魯犬隻實驗,除非有狗、貓染病,否則不會進行。

針對動物實驗規劃的修正,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這是綜合國內、外專家意見後的結果,主因是多名專家認為,台灣鼬獾病毒雖與中國鼬獾病毒略有不同,有必要進行動物實驗以了解病毒變異後的傳染力,但觀察目前疫情,沒有任何犬貓病例,所以最後決定暫不啟動米格魯犬隻實驗,當國內出現犬貓病例時才做考量。根據指揮中心最新統計,昨新增2例鼬獾確診染病,目前動物病例含110鼬獾、1例錢鼠共111例,疫情發生地區則仍為9縣市47鄉鎮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