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04 10:33:4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噴油嘴零件廠商宇隆(2233)去(2015)年底營運回升,反映中國、歐洲車市景氣回溫,公司3月營收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不過,整體第1季受工作天期較短、台幣走貶干擾,單季營收下滑4.33%,毛利率僅微增,而費用增加和匯兌損失侵蝕下,單季稅後淨利下滑1.49%,EPS僅1.16元,遠低於法人圈原估的1.4~1.5元,並低去年水準。

宇隆第1季營收4.99億元,年減4.33%,而毛利率31.85%,則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0.65個百分點,但低於法人圈原估的33%,在費用增加下,營業淨利7861萬元,則年減8.12%,稅前盈餘7072萬元,年減13.69%,稅後淨利5697萬元,則年減1.49%,EPS 1.1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18元,並低於法人圈原估的1.4元。

宇隆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和歐洲車市均回溫,而公司佈局其他領域市場,像是醫療、工業等市場,也均見到景氣轉佳,整體營運環境已優於去年,第1季單月營收,除2月有農曆長假干擾較低,其餘月份表現均已優於去年,而第1季的獲利未能成長,則主要與匯兌損失有關。

惟法人觀察,宇隆第1季毛利率未如預期攀高,且單季費用率較高,再加上匯兌損失,為公司獲利未能成長的主因,而後續預期公司營收仍可攀高,後續毛利率和匯表現兌將是影響獲利關鍵。

宇隆則指出,第2季工作天期恢復,加上公司將有新產品高壓泵浦將出貨,可推升單季營收優於第1季,也有助毛利率表現;尤其,台幣目前走勢平穩,若無匯兌損失,第2季獲利有機會優於第1季。

據了解,宇隆今年度的成長動能來自公司耕耘多時的日本訂單,今年除Hitachi訂單將放量外,今年正式接獲DENSO訂單並將在第2季出貨,將為後續營運添動能;此外,今年中國車市的回溫,將使BOSCH的訂單成長,後續相關訂單效應可以顯現。

法人估,今年第2季新訂單加入下,宇隆單月營收有機會增加5、6百萬元,而整體DENSO和Hitachi今年訂單將較去年成長,全年營收貢獻上看1億元。

法人並估,宇隆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10%,由去年的19.7億元,上升至21.5億元,全年毛利率能否攀升仍是重點,若可如預期達到33%,且匯兌不再干擾下,EPS仍有機會挑戰6元,優於去年度的5.07元。

MoneyDJ新聞 2016-01-27 11:09:4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噴油嘴零件廠商宇隆(2233)受惠於中國商用車市的銷售回溫,去年9月起營收展開回升,而12月在大客戶BOSCH因應市況回補庫存,且新客戶DENSO訂單放量下,單月營收飆升達到1.95億元,回到過去的歷史高檔區;而第4季營收5.22億元,季增20.55%,則改寫歷史次高,表現略優預期。法人預估,宇隆第1季展望更佳,單季營運可望優於第4季;今年全年也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宇隆為精密金屬加工零件廠商,主要產品應用於汽車零組件,過去相關營收佔比約近8成,部份為醫療器材零組件,營收佔比1成多;而公司去年受中國商用車市表現不佳影響,9月以前營收一度降至低檔,直到中國祭出刺激車市政策,帶動整體車市成長,營收開始展開走升,12月重回高點。

據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中國商用車銷售量在9月起回升,月增率開始轉正,9月銷售量27.36萬輛,10月28.47萬輛、11月31.2萬輛,而12月更達到34.34萬輛。在商用車需求回升下,宇隆的大客戶BOSCH也開始回補庫存,宇隆表示,客戶的需求在第1季仍然正面。

此外,宇隆也新切入DENSO的供應鏈,去年第一年的營收貢獻並不高,而今年有機會成為驅動公司重回成長的另一股動能。

法人也看好,隨著中國重視環保議題,政策將有利商用車的汰舊換新。據了解,中國在2014年釋出將實施國四排放標準的訊息,並在當年即造成消費端提前換車潮,導致2015年全面實施國四排放標準後,商用車的換車潮不如預期;不過,今年4月起,部份地區將進一步實施國五排放標準,預料在去年車市表現不強、客戶端庫存處低水位下,今年在新標準上路下,有助需求上升;尤其,舊車款也可望在今年加大淘汰力道,整體今年的中國商用車市將優於去年。

除汽車商品零件外,宇隆今年在醫療領域的訂單也有機會回升。由於去年受客戶訂單流失影響,去年宇隆的醫療產品營收佔比降到1成以下,但公司預期,今年客戶訂單可回流,營收有機會重回1成以上,為公司今年營收成長的另一股動能。

業績部份,宇隆去年第4季營收5.22億元,為去年最佳水準,並為歷史次高紀錄;法人估,該公司第4季EPS應有1元以上水準,全年營收19.72億元,則大致持平前年,EPS則勉強守穩5元,雖低於前年的6.3元,但略優於法人圈預期。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宇隆今年在汽車、醫療訂單同步回升下,全年營收將重啟成長軌道,全年營收看增1成,上看21~22億元,EPS也有機會重回6元大關。

 

--

2013.09.07

〔中央社〕精密金屬零件加工廠宇隆與日本汽車鍛造廠MATEC Co.,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投資Matec泰國子公司。這個合作案將協助宇隆科技跨入汽車鍛造領域。

宇隆表示,這項投資案實際投資金額等條件,待相關評估程序完成後,將提報董事會決議後進行投資。

宇隆指出,這個合資案結合宇隆科技在汽車精密金屬加工、設計及生產管理專長,提供客戶自鍛造件至機加工等一站購足服務,擴大並深耕雙方既有的歐美及日系客戶,達到雙贏綜效,進而實踐宇隆科技「成為機加工領域中最具競爭力的模組化解決方案提供者」長期發展願景。

Matec成立於1924年,位於日本愛知縣,愛知縣為日本汽車工業城,主要客戶為「本田(Honda)」、「日產(Nissna)」等日系車廠,2002年即取得ISO 9001認證,生產線導入自動化上下料系統。

有鑑於東南亞地區為日系車廠生產組裝線重鎮,為提供客戶在地化服務,Matec於2012年成立泰國子公司Matec Southeast Asia (Thailand) Co.,Ltd.。

宇隆說明,Matec由於認同宇隆在機加工領域專業工藝及國際化的策略發展,擬以泰國子公司作為共同合作的合資公司,共同開發並提供汽車產業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創造雙贏長期發展。

汽車產業零件占宇隆科技營收比重達76%,近年來陸續發現客戶對汽車零件鍛造件(熱鍛、溫鍛、冷鍛)需求殷切,且在亞太地區未能尋覓合適鍛造廠。

考量精密金屬加工與鍛造屬不同專業領域工藝,宇隆規劃以合資方式跨入鍛造產業,不僅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同時又兼顧精密金屬加工與鍛造專業分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