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8

中油台電超支績效獎金 遲未追回

 

〔記者王貝林、邱燕玲、林詩萍/台北報導〕中油及台電鉅額虧損仍領高額獎金,立法院年初就決議,一百年績效獎金不能超過一.二個月,但中油已先借支二.二個月,台電也借支一.五一個月,合計約七十億元,但超支部分至今堅持不肯追回,還說工會正尋求其他解決方案,待「後續發展較為明朗時再予處理」,擺明不理會立院決議。

立委︰送監院彈劾

立委陳其邁痛斥中油、台電公然違法,藐視國會!立院總預算主決議屬於措施性法律,中油、台電卻拒不執行,背後必然有行政院的同意撐腰,立院國民黨團也只會唱雙簧罵假的,全案應送監察院查辦、彈劾。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對此表示,行政院會進一步了解後再處理。

中油台電︰

今年度起不再借支

台電回應表示,經濟部原本核發績效獎金是二.六個月,台電從中預支一.五一個月,並無違反規定,後來因立法院決議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不得超過一.二個月,台電也按規定從今年度起,沒有任何整體性的通案借支。中油也表示,有關上年度預支績效獎金也是依規定辦法,奉立院決議,今年度起也不會再預支。

至於先前借支如何償還,台電與中油都表示,必須遵照行政部門通案指示,無法自行決定。

台電堅持十月漲電價,中油上週油價漲七角,逼近歷史高點,都堅持要民眾使用者付費;但立法院明確規範其績效獎金,影響到福利就抵死不從,台電甚至還嗆聲不給立委睦鄰經費,面對民眾及自我權益,態度完全兩個樣。

經濟部所屬中油、台電、台糖、自來水公司每年的績效獎金,均在隔年年中審定、發放,但長年來卻都在當年就以春節、端午節及小孩開學的「生計平衡」為由陸續借支,僅留零頭月份做為考績變動的伸縮空間。

去年油電雙漲,中油、台電鉅額虧損仍照領高額獎金招致非議,又爆出中油、台電居然都早早就以借支方式,變相領走還在審查中的績效及考核獎金,且金額逼近合計四.六個月的上限,更加引爆民怨。

虧損較嚴重的台電,雖在輿論壓力之下,考績降為乙等,只能領一.八個月考核獎金,卻已借支一.七四個月;績效獎金一.六個月,已借走一.五一個月。中油維持甲等,考核加績效獎金照領四.六個月上限,且已經先借走四.二個月。

立法院今年一月審查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做成通案決議,要求經濟部所屬的油電糖水四家國營企業,一百年度績效獎金不得超過一.二個月,四家公司隨即反彈,積極透過各種管道尋求翻案,但油電持續漲價,民怨沸騰,無人敢公然護盤,只好「以拖待變」,至今超額借支問題懸而未決。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國營事業績效獎金未編列預算,規避立法院監督,經濟部國營會檢討後,竟認為績效獎金涉緩漲、補助等「政策因素」,讓立院審查「情況將更趨複雜」,可能會延後預算通過時程,因此決定維持獎金核定發放後,才併同決算辦理的「先斬後奏」方式。

此外,去年中油、台電爆發擅自且超額借支考核與績效獎金爭議後,國營會不但同意繼續借支,還以只開一次會的會議紀錄,做為可以繼續借支的依據,卻未訂定相關辦法明確規範,以免辦法送至立院備查時,又橫生枝節。

立委陳其邁怒批,績效獎金不編預算規避審查,已讓預算制度形同崩解,「政策因素」淪為績效獎金的空白支票,理由自己訂、金額自己填;就算要同意借支,相關辦法也應經主計總處並送立院備查,只憑會議紀錄實施,既不受主計節制,又不受國會監督,簡直無法無天!

國營會去年十二月十七日,針對中油、台電長年在績效獎金未審定前就借支殆盡的情形開會檢討,會中一併檢討「經濟部所屬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就虧損國營事業無法編列績效獎金預算,但扣抵政策因素有盈餘者,仍可發放獎金,屆時再以「併決算」核銷的方式,研究是否調整。

結果會議結論卻記載,虧損國營事業「若事先預估政策因素項目以編列預算,將使立法機關於審查預算時一併審查政策因素,情況將更趨複雜,或將延後預算通過時程…」,預估與實況也容易失真,出現決算數多於預算數的情形。

對於借支獎金的規定,會中界定全勤、即時獎金都可直接發放,考績、工作獎金仍可借支;績效獎金若有提報政策因素,則不論盈虧均不得借支;有借支需求者,應在春節、繳稅或子女開學前,填列單據提出申請。

但國營會開過這次會後,並未再就借支獎金問題,訂定明確規範,轄下中油、台電、台糖、台灣省自來水公司,都依此會議紀錄直接、繼續借支獎金,內控稽核付之闕如,更遑論接受國會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