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政壇混亂 經濟堪憂

總統馬英九昨天發表措詞強硬聲明,斥責國會議長王金平介入司法案關說,儼然對王金平開鍘宣戰,可說為台灣政壇投入超級政治核爆彈,一場國政混亂的憲政危機一觸即發,不但影響明年七合一選舉,台灣經濟發展前景更堪憂。

藍綠二黨對這件事解讀均非正面,藍營認為馬應等王金平返國再作處理,何必急著開鍘定罪;綠營更是見縫插針,定調為「政治鬥爭」。

從馬呼籲國人選邊站,企圖動員民粹逼退王,點出王金平替民進黨黨鞭柯建銘關說,激起藍營立委同仇敵慨反王,這些都被黨內人士解讀是馬英九欲以「清廉大戰黑金」,藉此力挽頹勢的政治形象。

馬英九將清廉大刀一砍,可能造成行政、立法、司法亂成一團,掀起嚴重的憲政危機,更嚴重是造成國民黨分裂,讓民進黨漁翁得利,明年七合一就不必選了,更奢言2016鞏固政權?

令人不解的是,立院新會期開議在即,許多重大法案及優先法案,行政部門都等著王金平出面調和鼎鼐,但馬英九卻選在重要時刻拿王金平開刀。除非馬總統已擬妥萬全策略,有把握主導立法院議事運作,否則急於將這位扮演藍綠「公親」的國會議長鬥垮,對馬政府擬推動的改革和拚經濟有何益處?

馬英九是總統也身兼黨主席,針對五院協調握有絕對主導權,針對黨員風紀也有生殺大權,何不運用政治智慧,選擇一條兩全齊美對策,讓馬王二人都有台階下,反而選擇公開撕破臉,玉石俱焚的不智舉措,挑起一場憲政危機,陷國家於極度混亂的政治危機中。

馬王大戰戲碼才剛拉開序幕,朝野瀰漫一股山雨欲來氣氛,最急迫的服貿及台紐協議重大法案,恐怕在開議後,難樂觀期待在短期內完成,不但國民黨內分崩離析,國內政壇還要混亂一陣子,台灣還談什麼拚經濟,提升國際競爭力?

 

昨是今非? 網友:藍也曾關說馬特別費案 【14:28】

新聞圖片
台灣網友反諷馬英九特別費案,藍營也曾向檢察系統關說,當時的案子「如果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資料照)
〔本報訊〕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捲入涉關說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案,總統馬英九批評「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但有網友翻出2007年馬英九「特別費案」的相關新聞,指出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當時也曾為了馬英九特別費案「拜會」時任檢察總長的陳聰明。網友用馬英九的邏輯反諷,「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馬英九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王金平在電話中解釋未關說司法個案,只是在安慰柯建銘,並請曾勇夫部長幫忙處理,澄清「談不上關說」。但馬英九在記者會中拉高語氣質問:「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網友翻案 嗆馬:這不是關說?

 網友翻出2007年舊新聞反駁馬英九,指出當時台北地方法院針對「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特別費案」判決馬英九無罪,檢察官仍未決定要不要上訴,時任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的曾永權,卻屢次拜訪當時檢察總長陳聰明,雖稱「加油打氣」,但外界看來反而像是「施壓關說」。

 據TVBS新聞2007年8月16日報導,當時國民黨立委潘維剛在鏡頭前直說:「侯寬仁檢察官也不應該再上訴,是否上訴,檢察總長應該負起整個法律見解一致性的擔當。」網友批評國民黨與馬英九「昨是今非」,反諷馬英九:「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才是關說?」

 

9月政爭拖累王金平概念股? 生技股新藥成重災區

楊伶雯

2013年9月9日 12:15

 
 
  • 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關說案,總統馬英九8日下午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中央社)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及關說案被外界解讀為「9月政爭」,總統馬英九更發出「沉痛聲明」,因於王金平力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希望可以在本會期順利完成修法,被視為王金平概念股的生技股9日成為台股重災區,尤其是製藥、新藥族群的跌勢更重,早盤多達8檔生技股曾亮出跌停綠燈,盤中生達、智擎、糖聯更是跌停深鎖。

王金平日前出席「2013年生醫產業總評記者會」,力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尤其是放寬「第二類醫材」納入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適用對象,希望可在本會期通過,他同時提出打造台灣生技業的願景;不料卻在王金平出國期間爆出關說案疑雲,總統馬英九重話批評,馬王政爭拖累生技股成為箭靶,9日跌勢沈重,成為盤中弱勢族群。

王金平立法院院長之位搖搖欲墜,引爆市場對二類醫材納生技條例的疑慮,生醫股9日賣壓沉重,上市櫃生技股包括生達、智擎、醣聯、友華、台微體、F-合富、雃博、美時、基亞、邦特等股早盤一度跌停。

生技股跌勢重,帶動這一波生技股漲勢的智擎、醣聯賣壓湧現,股價重挫至跌停,上櫃生技股盤中跌幅逾3.3%,上市生技指數盤中也下跌2.7%;新藥、製藥族群的災情最重,生達、智擎、醣聯、友華、美時、合一、基亞等都曾打到跌停,醫材部分,邦特盤中也亮燈跌停。

生技股在前一波漲勢中主要受到政策利多等的推動,加上王金平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力挺,漲幅一度領先大盤,但是受到馬王政爭的衝擊,9日出現下挫,法人認為,生技股出現下跌屬政治因素的衝擊,非受經濟因素影響,且生技向來也是政策重點產業,「關說案」疑雲的影響應屬短暫,不會真正影響產業與政策發展。



原文網址: 9月政爭拖累王金平概念股? 生技股新藥成重災區 | 財經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9/09/320-2983791.htm#ixzz2eNayaJ2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