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跨入電動車…要當「強心臟」

東元董事長劉兆凱表示,近年來積極進軍綠能產業,風機今年底、明年初將出貨大陸客戶,已在湖南建廠中;特種電動車在台灣、大陸及東南亞市場潛力可觀,風電及車電成為東元跨入綠能事業的兩大商機。

問:東元在車電市場中為何看中特種電動車?

答:特種電動車的市場需求性已經擺在眼前,以全台灣最大果菜市場的西螺為例,目前一天有2,000輛運輸車輛進出,全都使用柴油車,使用內燃機,造成市場內污染,初期將由800台特種電動車替代。

東元旗下宅配通有1,000輛車,以日行時速60公里以下居多,規劃六成將換成電動車,就有600台的基本規模。發展商機遠比乘客用的電動車來得快。

特種電動車是指專供特定市場使用,具車型多樣化、個性化、客製化、動力套件模組化、市場售價寬廣化的特性,並可運用在電動搬運車、沙灘車、堆高機、高爾夫球車等。

東元投入電動車「心臟」的驅動系統馬達,以及控制器等關鍵零組件,具有量產化製造優勢,是跨入車電供應鏈商機的一大優勢,規劃將前往大陸、東南亞,與協力廠商設廠,專注特種電動車、改裝電動車等實用又龐大的市場。

問:政府最新的能源補助措施,包括高效率馬達,對東元效益為何?

答:經濟部此舉目的在鼓勵全民採用高效率馬達,來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這也可以減輕台電的用電壓力。

近年來,東元以高效節能馬達行銷全球先進國家市場,樂見台灣透過政策補助提高能效標準,東元小馬達在台灣占比達五成,因政府補貼措施加分效益,可望挹注小馬達營收成長二至三成。

問:台灣家電品牌市場競爭激烈,身為本土老牌廠商,東元如何確保優勢?

答:東元在既有的冷氣、冰箱、洗衣機、液晶電視及小家電已經耕耘市場數十年,因應未來發展,東元將家電定義擴大,由過去的Home Appliance成為Home Equipment,也就是強化家電資通訊化,簡稱為智能化,未來利用資通訊家電化的服務,也可以成為家電每月收取費用的來源。

串聯網路與通路與智能家電結合,衍生的商機很多,例如,整合東元旗下宅配通,送貨、叫貨也成為服務的一部分。

問:去年東元每股純益為近六年最佳,今年營運目標?

答:今年營運績效目標將超過去年,營收以成長23%為目標,大陸重視馬達能效的替換效益高,將帶來營運成長動能。

全球重視節能,提高能效,尤其要求馬達這項工業發動機要求能效提升,以美國市場為例,2012年因北美大幅使用能效果更好的IE3馬達,東元在美國市場的業績提升了三成。

【2013/09/0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東元跨入電動車…要當「強心臟」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150961.shtml#ixzz2eNmcxiQ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