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爆發首宗電動機車補助弊案,馬總統今年參觀時的模範租賃業者也涉案。(資料照)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推行低碳島政策,當地居民購買電動機車最高可補助三萬四千元,全國最高,卻傳出有不肖業者為詐取補助差額,在澎湖購車轉售台灣各地牟利,不法獲利近千萬。

當地居民購買最高可補助3.4萬 全國最高

澎湖地檢署昨日大規模搜索,查扣準備運至台灣的四百九十三輛電動機車,且業者至少已售出四百輛機車,涉案廠商是總統馬英九今年力薦的模範廠商,相當諷刺。

涉案廠商還是馬英九力薦業者

澎湖地檢署調查指出,總公司設在台中的艾維士與上裕租賃公司,合夥成立艾上綠能租賃公司,並在澎湖設立分公司,大批購買接受補助的電動機車一千五百一十五輛,部分先囤積在馬公市海鑫造船廠,再分批運往台灣、金門等澎湖以外地區,銷售及租賃,賺取補助差額,違反刑法詐欺罪。

貪電動機車補助 澎湖買車轉銷台

全案由澎湖地檢署檢察官吳巡龍指揮偵辦,昨日分別在澎湖縣、台中市、金門縣、新竹市、彰化市、桃園縣等地搜索三間公司及蕭姓、邱姓負責人住所與海鑫造船廠等處所,目前掌握業者最少已將四百輛機車運離澎湖,並在台灣、金門查扣六十一輛,海鑫造船廠更有四百九十三輛等待運送的電動機車。

澎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鑫健表示,澎湖與台灣的電動機車補助費用差額約兩萬四千元,若以已運送出約四百輛電動機車,不法獲利最少就達九百六十餘萬元。

由於蕭姓及邱姓負責人都在國外,昨日僅有三名證人到案說明,澎湖地檢署將再傳喚兩人到案說明。

澎湖電動機車補助最高金額可達三萬四千元,為全國之冠,雖然經濟部明文規定,僅限澎湖地區使用且一年內不得異動車籍,但仍有不肖業者利用租賃漏洞,從中大賺差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