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退休警練舉重 遭50公斤槓鈴砸死

 

退休老刑警林華鍔在家練舉重,疑手滑未抓穩,近50公斤重的槓鈴(紅箭頭處)滑落砸中咽喉,林翁當場氣絕身亡。(記者吳岳修攝)

 

槓鈴沒抓緊 壓住咽喉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20年前從台北市刑警大隊退休,綽號黑狗仔的75歲林華鍔老當益壯,昨在家躺著做重量訓練時,疑因手滑未抓穩鐵槓,近50公斤重的槓鈴墜擊並壓住咽喉,窒息死。

 

據了解,林華鍔身強體健,慢跑5000公尺、挺舉50公斤槓鈴都不成問題,被鄰居戲稱為「老鐵人」,昔日長官與同事感嘆:「黑狗仔身體揪勇,那ㄟ安呢?」

 

昨天下午2點多,林華鍔的媳婦自外返家,發現公公躺在車庫的重量訓練椅上動也不動,脖子被一支兩邊均懸掛鐵餅的槓鈴壓住,面目發黑,媳婦嚇壞,卻因槓鈴太重移不動,等到119救護人員抵達取下,早已氣絕。

 

槓鈴是由鐵槓結合兩端的鐵餅構成,警方清點鐵餅重量,發現兩邊大大小小各7片鐵餅,加上鐵槓重量,總重近50公斤。

 

案發時林華鍔上身赤裸,穿短褲躺在重量訓練器上,雙手戴上防滑手套,但咽喉處有明顯重擊痕跡,及槓鈴鐵槓壓痕,警方研判是手未抓穩,槓鈴滑落奪命。

 

每天慢跑 冬天不例外

 

林華鍔年輕時喜歡養狗,被同事取綽號「黑狗仔」,從警超過30年,警職生涯逾半當刑警,曾任職台北市刑警大隊偵二隊、檢扒組(現更名肅竊組)、萬華警分局等單位,後來考上警大,官派刑事分隊長,20年前從台北市刑大退休。

 

曾帶領林華鍔的現職高階警官回憶,「黑狗仔為人海派豁達,處事圓融,黑白兩道都敬他三分,屬於我們那個時代的『正港的老刑事』。」

 

鄰居表示,林華鍔很少病痛,每天出門打赤膊慢跑,冬天也不例外,一次跑個5000公尺,三不五時還會在家重量訓練,身材比40歲中年人還壯碩。

 

有鄰居說,昨天上午還看到林華鍔在家忙進忙出,「我想阿伯活到90歲都沒問題,沒想到竟然發生意外。」

仰臥推舉 不宜單獨練

 

健身房運動常見運動傷害有關節脫位、骨折、肌腱拉傷、韌帶扭傷等。不過練槓鈴仰臥推舉(Bench Presses)要特別小心。

 

槓鈴訴求訓練胸肌,透過仰臥並以雙手將槓鈴壓低到胸部水平線,再向上推舉到手臂伸直,反覆進行上推、下壓、上推動作,可有效增加上半身肌肉群運動,相對也是危險性較高的健身項目,不正確的臥推,可能導致手腕肌腱發炎,或肩部韌帶受傷。最危險的是槓鈴位處人體胸頸頭部位之上,一旦滑手或力道不足,槓鈴多會直接重擊人體,輕則挫傷,重則胸骨折斷,因此在進行仰臥推舉時,須有人在旁協助,獨自一人最好不要進行。

 

(記者吳岳修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