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服飾中國崛起3之1〔中央社〕從台北後火車站服飾批發起家,巧合服飾創辦人張石東2006年改採品牌經營、進軍中國,如今不僅14個品牌年營收是當年百倍,義大利品牌也欲洽談合作。

這不是一個與國際化的歐系品牌競爭的故事,而是台灣服飾品牌面臨國際化競爭,如何藉由消費力崛起的中國市場,改採品牌經營,讓台灣服飾業重生的典範。

1985年退伍的張石東,乘著台灣經濟起飛,在台北市後火車站從3坪大的服飾批發商做起,公司名為「巧合服飾」,是妹妹張彩琴所創的服飾行銷公司。

他說,退伍到1991年,大環境好、生意順暢,月入新台幣200萬元。

那時「父母在、不遠遊」,他說,2006年以前沒出過國。但大環境轉變,各國品牌進軍台灣,加上父母年邁離去,以及他對台灣服飾的情感深厚,不捨台灣服飾產業經營處於限縮狀態,毅然決然再投入服飾業。

他說,1992至2006年間,台灣服飾產業的經營面臨洗牌;這讓他興起一個念頭,「為何不到中國發展?」於是在2006年正式前進中國,在廣州市租下商場,做出口碑。

他說,目前巧合行銷的品牌有14個,過去年營收3000萬元,現在已成長至30億元規模。

他說,當年他第一個西進的Roladolls年營收就8億元,單品售價新台幣2000到4000元,屬於中高價品牌,透過經營品牌門市打下良好形象,且不二價,如今在廣州、成都及華中、華北等地,已有145間經銷門市。

連同美仁meeijen、荷雅凱妃Karfy、MJMJ等4個品牌,是巧合行銷現在主力品牌,加上10seasons、Ecode.E及路易斯Emilie Louis,這7個品牌個別年營收皆已逾1億元。

他不滿足於此,近年春秋兩季,年年辦秀展,邀請數百位經銷商看展、上經營課程、旅遊兼下單;深信行銷的重要性,設定營收每季成長 25%外,每年要投下2億元預算做品牌行銷。

回顧過去,他說,「曾自掏腰包扶植新品牌,事成了品牌單飛了,就當損失了錢、交個朋友」。而他為台灣服飾進軍中國做出的成績,已經傳開。

他說,有 2家義大利百年品牌曾飛抵亞洲與他洽談合作,本季秀展結束,他就要飛義大利深入洽談;中國市場大,他有信心扶植更多台灣品牌、年輕設計師成長,同時努力向兆元營運規模邁進。

台灣服飾中國崛起3之2〔中央社〕14個台灣服飾品牌經由巧合服飾行銷公司牽引登陸有成,其中同家族MJMJ、Meeijen風格滿足當地現階段大膽穿搭喜好,Karfy的低調氣質則鎖定當地品味逐步成熟的需求,深耕市場。

台北後火車站服飾批發商起家,眼看台灣服飾商機變遷,巧合服飾行銷公司創辦人之一的張石東,2006年看準中國市場崛起,說服多個台灣品牌進軍中國,確實執行品牌必做的辦秀、教育經銷商等專業流程,已掌握600位經銷商,讓台灣服飾銷售各地。

登陸5、6年後的今天,14個台灣服飾品牌年營收合計新台幣30億元,已是當年的100倍。

張石東說,這14個品牌的前7名,年營收都已1億元以上;不僅排首位的Roladolls、荷雅凱妃Karfy最早前進中國有成,同屬前4強的美仁meeijen及MJMJ也嚐到中國市場多元消費型態下所潛藏的高購買力商機。

他也重申,「在台灣年做品牌服飾,營收規模到5億、6億元就飽和了。中國市場這麼大,為何不做呢?」因此他不只讓Roladolls登陸年營收已達8億元,家族內的3個品牌,也趁著他打通的行銷通路登陸。

其中MJMJ負責人羅琇文僅34歲,因舅舅張石東帶領台灣諸多品牌西進有成,她以MIT為特色創立MJMJ西進,吸引喜愛MIT的當地經銷商下單採購。

她還說,MJMJ只經營中國市場,銷售量仍拓增中,但台灣產量有限,於是將絲質及針織等需長年做工技術的軟件維持MIT,中國製造也同步生產上市,供足貨量,持續擴大營運規模。

Meeijen負責人、32歲的羅世忠則是羅琇文的弟弟,Meeijen原本是父母所創的台灣服飾品牌,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在台營業規模始終未減,去年秋冬才西進,但在中國市場年營收規模已及台灣營收1/5。

走高價,仍能在國際品牌雲集下獲利的關鍵,全因滿足中國高所得者喜好。羅琇文就說,當地客層的穿搭十分大膽,不同於台灣,為此MJMJ以甜美、個性兩個系列設計作品滿足當地消費者喜好。

羅世忠的meeijen則走年輕華麗風格,儘管單件售價近新台幣1萬元,也非歐洲精品,一樣能擄獲專屬客層的心。

羅琇文及羅世忠重申,中國高消費力客層的喜好並不限定國際化的歐洲品牌,服飾品牌的經營務必忠於自己定位的風格,再結合新品時裝秀、經營講座等多元化的行銷方式,確實能一步步的培養出忠實的經銷通路進軍中國市場。

 

台灣服飾中國崛起3之3〔中央社〕在台經營近30年的女裝品牌荷雅婷,堅守氣質路線,並為西進創立Karfy,負責人張彩琴深信品味深化後的中國市場,商機更穩。

台北後火車站服飾批發商起家,眼看台灣服飾商機變遷,巧合服飾創辦人之一的張石東,2006年帶領台灣品牌進軍消費力成長的中國,改採品牌辦秀、教育經銷商等行銷作法深耕市場,如今14個台灣服飾品牌年營收合計新台幣30億元,已是當年的100倍。

張石東的妹妹張彩琴專訪時說,其實她是手足中最早從事服飾批發、設計製造的人;「巧合」是她開設的行銷公司,同時創立「荷雅婷」女裝品牌,自行設計製造,相對於西進的台灣服飾多迎合當地偏愛大膽穿搭風格,她始終堅持低調氣質路線,早在17年前,就有陸商採購銷售。

談起荷雅婷,她感觸很深,因為忠於對用料精緻的堅持,也感念現已68歲的打版老師傅,近30年來幾乎沒休假,配合荷雅婷的設計精心打版,深化荷雅婷的質感,才讓客層深愛數十年。她說,「這位打版老師傅跟她如同家人,只要她畫出的設計,都能精準製版」。

她的先生蔡裕盛並舉例,曾有21位醫師娘預約餐敘,當天她們都身著荷雅婷的女裝參加,讓他們感動莫名。張彩琴憶起當時,眼眶泛淚說,「還有人拿出第一本荷雅婷型錄,連她自己都找不到那本型錄了」。

因為胞兄遊說西進,但基於對台灣感情深厚,她於是秉持荷雅婷的風格再創Karfy進軍中國市場,目前營收已約荷雅婷的1/3。

不只做過服飾批發、品牌設計製作,她也深諳品牌赴陸經營的市場風險。她舉例,當年曾有福建經銷商想自創品牌,但不知產業流程,竟自行將她的產品拍成型錄,且委託她所合作的企劃製作,她因而得知,也轉知對方此舉觸法,驚險阻斷品牌及商品被盜用。

她強調,她知道中國高所得消費者的購買力有多強,也了解華北及華中客層的喜愛與她的品牌風格較接近;但她也相信透過行銷、辦秀等活動,可教育華南經銷商及客層品味深化,低調風格的Karfy,會有機會擄獲更多客層喜愛、深耕兩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