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監理預審 興櫃股陷風暴

去年虧損興櫃生技股
去年虧損興櫃生技股

興櫃市場風暴來臨!據傳上市櫃監督管理機制的預審機制,將提前在興櫃股實施,並自明年元月開始執行,未來要登錄興櫃的公司,將被嚴格監理內控與財務問題,此舉將導致有過半數的電子、生技業恐無法過關掛牌,扼殺募資生路,興櫃更可能因資金急凍,重回「冷凍庫」命運。

另外,創投業過去因興櫃市場活絡,投資的標的有退場機制,而願意投資創新公司,但此次OTC祭出的政策,在出場困難中,將大打退堂鼓。

券商表示,已接獲OTC祭出的「強化興櫃公司的財務業務監理機制暨發揮輔導證券商職能」草案內容,原「財務業務重大事件檢查表」改為「興櫃財務業務檢查表」,包括公司獲利能力、負債比、現金水位、私募案價格、董監事是否有官司等十大條例和相關細節都列為監理評估。

就統計,目前興櫃市場主力三大區塊是電子、生技和傳產業,而資金鎖定的領域則集中在電子和生技,但此二大族群,若照新法規,大概有一半以上公司都無法順利登錄興櫃,其中更以新藥開發公司最嚴重,是此次財務監理機制下的重災區。

據最新出版的「環球生技」報導指出,若以目前上櫃規定最近會計年度有4%以上的成長,且前期無虧損,或連續2年在3%以下或平均在3%的成長規定,那麼目前興櫃股45家公司中,將有一半以上的財務報表是不符合條件的。

而就興櫃股去年獲利來看,能有業績貢獻的多半是醫美、保健食品、通路或是血糖機等,被認為有研發能量的新藥股大都還是處於虧損階段,目前股價躋身百元俱樂部的安成、寶齡、浩鼎、法德藥、杏國恐因虧損無法順利登錄興櫃。

--

興櫃無獲利公司掀風暴!生技新藥股首當其衝 早盤股價重挫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3-09-16 12:05:15

興櫃沒獲利公司將掀風暴!櫃買中心預計明(2014)年實施「興櫃財務業務檢查表」預審制度,將徹底整頓興櫃公司內稽內控及財務的相關問題,其中以無獲利新藥生技股將首當其衝,消息一出,百元俱樂部的安成(4180-TW)、浩鼎(4174-TW)、法德醫(4191-TW)及寶齡(1760-TW)等新藥股股價開盤一度重挫。

櫃買中心預計明年元月推出的「強化興櫃公司的財務業務監理機制暨發揮輔導證券商職能」,包括公司獲利能力、負債比、現金水位、私募案價格、董監事是否有官司等10大條例和相關細節都列為監理評估。


目前興櫃三大族群電子、生技及傳產,其中電子及生技是目前興櫃盤面上的主力,若照新法規,估計會有一半以上公司都無法順利登錄興櫃,其中更以新藥開發公司最嚴重,是此次財務監理機制下最大受害者。有券商表示,在初步評估公司後必須列出改善缺失及待評估事項,擬定輔導計畫,說明輔導公司對未來上市櫃的規劃,在券商經評估過後,若不符推薦資格而仍欲推薦者,則必須詳述「仍推薦理由」,若有公司在新制規定評估下而資格不符,而券商也沒有「推薦理由」的話,興櫃公司恐面臨一波淘汰。

--

興櫃新制整頓 衝擊生技股

證券櫃台買賣中心將於明(2014)年針對興櫃公司實施「興櫃財務業務檢查表」,對興櫃公司進行整頓,業界表示,這一舉措恐對興櫃階段的45家生技公司造成衝擊,甚至將有一半將面臨下市危機,其中櫃買百元生技新貴包括浩鼎、安成、寶齡、法德、杏國等都恐被拖累。

櫃買中心「強化興櫃之財務業務監理機制暨發揮輔導證券商職能」規定中,原本的「財務業務重大事件檢查表」將於明年初改為「興櫃財務業務檢查表」,已於今年8月中旬邀集券商討論,明年新制上路後將「溯及既往」,亦即當前興櫃公司必須完成檢查,才能確保興櫃資格。

至於興櫃財務業務檢查新制重點,業界指出,櫃買中心要求券商須注意四個重點,包括券商所輔導公司的「獲利能力」與「財務健全度」。

其次在券商初步評估後必須列出改善缺失及待評估事項,並擬定輔導計畫;其三,則要券商說明輔導公司對未來上市櫃的規劃。

最後則是,在券商經評估過後,若不符推薦資格而仍欲推薦者,則必須詳述「仍推薦理由」。

據悉,櫃買中心將在新制實施後,要求券商在實施的緩衝期內,限期完成旗下輔導的申請公司之補件作業;換言之,若有公司在新制規定評估下而資格不符,而券商也沒有「仍推薦理由」的話,這些興櫃生技公司恐面臨一波「被淘汰命運」,而必須下市。

其中,生技產業多為新創公司,業界指出,這些公司通常支出遠大於銷貨收入,以新藥公司為例,旗下藥品進入二、三期臨床後,也進入必須大量燒錢的階段,若沒有「富爸爸」加持,恐怕凶多吉少。

業界表示,未來櫃買中心檢查重點,有可能以興櫃族群中備受矚目的高價族群為重點,正好這些公司大多是新創公司,以櫃買生技百元族群為例,其中浩鼎、安成、法德、杏國、寶齡富錦等都同屬研發型的公司,暫不具備獲利能力、且正屬燒錢階段,雖然這些公司大多體質健全,也將不免受到拖累。

據悉,浩鼎等新藥公司雖然背後大多有「富爸爸」撐腰,但在櫃買中心的新制上路後,未來若要「轉上櫃」,仍需經歷一番波折,業界擔憂,恐讓將要發芽的生技產業,還沒冒出土就先枯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16 經濟日報】

 

興櫃新制將上路 業者:應有配套措施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OTC)「強化興櫃公司財務業務監理機制」將在明(2014)年元月上路,據了解,OTC尚未有詳細的配套措施,業界認為,有關機關強化監理、為投資人把關的立意良好,但對「體質有別於一般產業」的生技公司,應更量身訂做檢查機制,否則將讓台灣生技夢腰斬。

明年興櫃檢查機制上路後,業界指出,興櫃45家生技公司將馬上有一半面臨不合格,以去年興櫃的安成(4180)、浩鼎、展旺、得榮等公司為例,都恐成為櫃買中心「加強監理」的對象,因此,櫃買中心實應立即研擬監理配套,以免讓新興的生技產業淪為新規定的祭品。

台灣生技近年逐漸蓬勃,尤其國內資本市場被國際認定為僅次於美國納斯達克(NASDAQ)的生技天堂,尤其在2007年起多個法案陸續上路後,包括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科技基本法修正案等,加速國內生技業和國際接軌,並吸引多家國際基金評估投資。

業界指出,OTC應針對生技公司訂定完整的檢查配套,讓政府有意扶植的生技產業繼續發光。

【2013/09/16 經濟日報】



新聞分析-別為了除害蟲 燒光良田

 

 

 

 

國內資本市場活絡,帶出生醫股的新能量,已成為近年吸引海外專家回歸和國外生醫公司想來台掛牌的主因,而美國最大創投凱鵬華盈和奧博資本也都將引進企業來台上市,不過,這個被外資視為台灣的優勢,可能很快就要被技術官僚的怕事給毀了。

 

櫃買中心預計明年元月推出的「強化興櫃公司的財務業務監理機制暨發揮輔導證券商職能」,就被認為將嚴重打壓正在起飛階段的生技產業和正須要強力轉型的電子業。

 

證券業者指出,當初會有興櫃市場的機制,主要是杜絕地下未上市盤商的氾濫和一些假股票的事件,是把興櫃市場做為初級市場,而非預備市場,但現在的法令修改卻是把興櫃當成預備市場,兩者的規範和目標是完全不同的。

 

相較於美、歐、日,甚至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大陸的扶持生技產業,我們政府不僅端不出像樣的牛肉,在政治口水戰,還常常把生技產業拿來當祭品,會的可能一點點,卻什麼都要管,大格局政策沒有,小細節法規一大堆。

 

實際上,不只是將實施的財務監理制度,今年募資的生技公司,每家幾乎都是要求補件2次才過關,說穿了,補件的動作只是為了杜攸攸之口,表示主管機關有認真辦事,買一個以後出事的「責任險」。

 

這次OTC預計實施的財務監理機制,傳是因康富財報交不出來,無預警暫緩出具2012年財報被OTC停止交易、基因的旗下的胖達人香精麵包風波。

 

無可諱言的,政府為投資人把關公司營運立意並無不好,但生技產業不同於其它產業,新藥開發的價值,除非開發過程就授權,否則在藥品上市前是不可能有業績貢獻的,如果為了配合法令要求的營收財報,新藥公司還得去搶代理,或者投入保健食品,有何意義?

 

如果主管機關不想承擔責任,那麼就應該把興櫃市場改為風險市場,提醒投資人要注意安全,保障自己的權益,而不是用嚴格的法令讓創新公司很難從資本市場找到資金活水,而忘了原始的初衷。

 

興櫃風暴才要引爆,主管機關馬上就要再設創櫃板,真是不知道政府政策是什麼?扶持產業應該是要用高度和深度去制定政策,吸引國際資金進駐,一畝好田不會為了有害蟲,就把田都燒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