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監聽搞烏龍 公信力盡失

檢察總長黃世銘28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特偵組完全不知道聲請監聽的0972電話是立法院總機,會中黃世銘簡短說明後並鞠躬致歉。(趙雙傑攝)
檢察總長黃世銘28日晚間親自召開記者會,強調特偵組完全不知道聲請監聽的0972電話是立法院總機,會中黃世銘簡短說明後並鞠躬致歉。(趙雙傑攝)

監聽風暴持續擴大,連國會也淪陷,儼然「台版水門案」。朝野立委一片罵聲,連國民黨立委都狠批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就是「沒有牌照的特務」,應該下台。但是,監聽國會又如何,「沒有違法,就不必擔心監聽」!有總統力挺,大事自能化小。

馬英九總統以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的罪名開鍘立法院長王金平後,揭開「九月政爭」的序幕,但這場被馬政府視為司法關說的醜聞,隨著陸續流出的資料,現在竟然一轉之下,轉成監聽醜聞,更被視為是水門案的台灣翻版。

柯建銘遭監聽,藉監聽甲案為由延伸監聽乙案,已明顯違法,而長期監聽更違反比例原則。根據通訊監察法,監聽所得資料與監察目的無關者,執行機關應即報請檢察官、法官或綜理國家情報工作機關首長許可後銷燬之。特偵組不但不予銷燬,還兩度進總統官邸報告,有淪為政治打手之嫌。

隨著監聽的「肉粽頭」浮現,一顆顆肉粽的也必須接受檢驗。從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到12歲的女兒、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等,濫權監聽程度引發民怨。

如今連國會都遭監聽,難道這不也是台灣民主法治之恥?

如果,台灣是民主法治上軌道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檢察首長夜奔總統官邸,密報調查國會議長的案件;也不可能發生總統以此具爭議性的資料,出手拔除國會議長黨籍。

如果,我們是遵守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行政權膽敢肆無忌憚,非法監聽職司監督制衡行政權的國會議員甚或議長;更不會將監聽國會這等可以讓總統下台的大事,以「烏龍一場」輕輕帶過。

在發生這麼多「烏龍」後,馬英九給王金平安的罪名,還能成立嗎?

從檢察總長黃世銘匆匆道歉即離席的狀況看來,顯然,包括黃世銘或馬英九,並沒有打算嚴肅面對此一「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醜聞」,竟然連起碼「斷尾」的誠意都沒有。

未來除了在野黨,恐怕自家人也難保不會棄船,選擇民意多數這一邊。

綠營斥株連民眾 監聽立法院 長達3個多月

 特偵真敢聽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8日痛批特偵組無法無天,連國會也敢監聽。(姚志平攝)
 特偵真敢聽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8日痛批特偵組無法無天,連國會也敢監聽。(姚志平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遭指控涉入司法關說案,直到前天才拿到法院寄發的「102聲監續字782號」通訊監察結束通知書,不僅監聽時間長達3個多月,也赫然發現其中0972630235竟是立法院總機,疑點重重。

檢察總長黃世銘表示特偵組不知道這門號是國會的節費手機,柯建銘痛斥這是說謊,要求黃世銘應該下台並解散特偵組,馬總統利用特偵組進行政治鬥爭,也應該道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表示,特偵組監聽國會總機期間,每個被監聽者都是犯罪受害人。曾打電話給立法院的民眾,都可以檢具通信明細加以告發,特偵組違法監聽的代價將會非常驚人。

管碧玲表示,特偵組監聽國會電話,列在102聲監527號監聽電話列表的第2號(0972630235),柯建銘助理(0915開頭)列在第3號,等於兩支電話是同步監聽。特偵組所謂先聽到助理匯款資訊後,才聲請監聽國會電話,根本是天大的謊言。

管碧玲還說,黃世銘宣稱錄音檔是空白,代表特偵組忙於滅證,而地檢署不搜索、不拘押,包庇縱容也令人無法接受。

根據特偵組提供的資料,監聽柯建銘的監聽票共有8張,特偵組僅拿出其中4張。但媒體檢視後發現,這4張的監聽對象南轅北轍,根本是一案聽到飽,如同株連九族。

根據媒體查證,102聲監字527、568、683、782號的監聽對象,除了柯建銘,還有柯建銘的國會辦公室助理、前台南縣長吳健保、吳健保友人練某、吳健保的律師杜英達、練的祕書,甚至出現藝人巧克力的前妻張瑋津,若加上林秀濤等相關人,監聽對象超過十人。

對於特偵組監聽無上限吃到飽,管碧玲認為,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明確限定監查對象為個人,但監聽國會總機是針對不特定對象的全面監聽,特偵組涉嫌違反相關規定,罪則是5年以下有期徒刑。

管碧玲更質疑,通訊監察保障法規定,監聽結束後必須通知受監聽人,但監聽國會總機,這張通知書到底要發給誰?台北地檢署立即啟動調查、搜索、保全證據,避免犯罪證據遭到湮滅。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表示,監聽結束通知書上載明的監聽時間,是102年5月16日10時至102年9月9日10時,超過了特偵組對外宣稱簽結的9月5日。

吳秉叡也提到,依照通訊監察法,執行監聽的機關在監聽1個月後,須向核發監聽票的法官報告執行情形。這張通知書的監聽期間是5月16日到9月9日,意味著至少要向法官報告4次,期間難道沒發現監聽到立法院總機?

 

 

沒監聽? 0972630*** 七年來都是立院電話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左)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吳秉叡撥打電話證實立法院總機確實被監聽。
記者林澔一/攝影
民國95年8月就已申請

特偵線提供的監聽票上,一支號碼「0972630235」的電話被發現是立法院總機,但特偵組上午稱 今年5月16日至6月14日監聽期間,該電話是私人號碼。對此,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衞民表示,該支電話是立法院7支節費電話中的一支,且是掛在立委研究室所在的中興大樓,從立法院撥出的電話透過0972這條線,可以節省電話費,且該號碼從民國95年8月申請到今天都沒有變更過使用人,該支電話也從來沒有對外公布。

蔡衞民說,中興大樓設有三支節費電話,一支有30條線可以運作,等於從中興大樓撥出電話,有90條線路可以使用,達到節費的功能。0972630235,正是其中一支節費電話,中興大樓目前設有82位立委的國會辦公室,包含副院長洪秀柱辦公室。

總務處長:從未接獲監聽票

對於特偵組否認監聽立法院的說法,蔡衞民不多回應。但他也表示,從未接獲監聽票等文件,也不知道這支電話曾被監聽。節費電話不可能作為私人代表號碼,他們已經和中華電信簽約多年,都是固定使用這些號碼。

據了解,每支號碼的每月電話平均費用不同,這支0972的號碼使用量高,以五月為例,電話費就高達三萬多元,這樣高頻率的通話記錄,要如何落實監聽,讓人質疑。

柯建銘怒嗆特務治國

【記者陳怡秀/台北報導】

特偵組昨天提供與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相關的監聽票,其中一支監聽號碼「0972630235」竟是立法院的總機。民進黨立委今天痛批連立法院也被監聽,台灣已是特務治國。

柯建銘並自爆,跟他通電話因此被叫去訊問的人,被問到的卻是2008年5、6月間的事,這5年來和他通過電話的人,陸陸續續被特偵組調查,甚至舊案重查,他合理懷疑國民黨2008年執政後就開始監聽他,「蔡英文、蘇貞昌、宋楚瑜、黃昆輝跟我講什麼話他們都知道,更遑論王金平」。柯建銘說,這顯示5年多來民進黨都是透明地打仗,「難怪2012年民進黨不會贏」,「這不是政治偵防、特務治國嗎?」幹事長高志鵬批評,如果因為監聽而改變選舉結果,這跟水門案有何不同?

柯建銘說,身為當事人,事件發生至今已經20幾天,直到昨天下午才接到一張監聽票,裡面只有兩支電話,一是他自己的手機,另一支撥打後竟發現是立法院總機,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在記者會上也當場撥打這支電話,接通後隨即傳出「立法院您好,現在是下班時間... 」,證實該號碼確實是立法院總機。

【2013/09/2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沒監聽? 0972630*** 七年來都是立院電話 | 特偵組監聽爭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1288.shtml#ixzz2gFjX7o76 
Power By udn.com 

 

觀察站/洋蔥要剝到什麼時候?

檢察總長黃世銘昨天在立院與多位立委論戰,整體來看,黃世銘在過程中不但自爆許多「內幕」,面對司法專業立委的詢答,也是支吾其詞,其表現評價已有一定。

立委柯建銘的現場質詢,外界或有其是否得當的質疑,但另一個事實是,黃世銘自爆見過總統兩次,及坦承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都與他9月6日「結案」記者會的說法不同。如果不是到立法院備詢這樣的場合,如果不是被立委質詢,國人有可能親耳聽到黃世銘爆出更多內情嗎?也讓人更好奇,黃世銘的牙膏裡還藏有什麼?洋蔥要剝到什麼時候?

關說事實為何,明明是可以透過司法程序好好查個清楚,但現在透露出愈來愈多的過程顯示,捨司法而以行政手段的作法,問題和漏洞愈來愈大。總統見檢察總長,從第一時刻起就是違憲之事,這是非常嚴肅的憲政議題,卻發生在號稱最守法的馬英九總統身上。而從昨天黃世銘和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的答詢可以看出,對於未依規定監聽這件事,黃的回答更是漏洞百出。

黃世銘昨天自己說出兩個驚人秘密。一是他為關說案見過總統兩次;一是他坦承監聽林秀濤。在9月6日特偵組的結案記者會中,黃世銘講得很明確──只見過馬總統一次、只監聽柯建銘一人。事隔20天,見馬變二次,被監聽的也多了一人。身為全國檢察系統最高領導人,又是拿有尚方寶劍的特偵組龍頭,黃世銘兩次說法不一,其中定有一次說謊,國人可以對這樣的總長視而不見嗎?

現在大家都很好奇,總長會見總統有沒有第三次、第四次甚至無數次?被掛線監聽的,是不是還有無數個林秀濤?特偵組是不是還有其他手段?都令人不能無疑。關說要查要辦,都是國人支持的,但擁有司法利劍的司法人員知法亂法,恐怕也應該是一個「大是大非」問題。

【2013/09/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洋蔥要剝到什麼時候? | 關說案風暴擴大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86919.shtml#ixzz2g4aYaLrY 
Power By udn.com 

 

特偵組監聽浮濫? 意外聽到林秀濤女兒通話

檢察總長黃世銘自爆監聽台灣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消息來源指出,特偵組針對以林秀濤為名所申辦的2支手機門號聲請核發監聽票,由於其中有林秀濤為未成年女兒辦的手機,特偵組照樣掛線監聽,意外聽到林秀濤女兒與別人的私密通話。

黃世銘昨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承認曾監聽林秀濤的電話,輿論譁然,在此之前,特偵組查辦關說案執行監聽,即被質疑有濫權之虞,如今濫權風波一變再變,不但林秀濤在不知情情況下被監聽,連女兒的秘密通訊都被特偵組掌握。

林秀濤的辦公室同僚檢察官陳正芬昨天替林緩頰,希望媒體勿再逼林秀濤發言,林秀濤昨天與記者表示「別再為難我了」,今天上午她則選擇乾脆關機。

有檢察官對林秀濤被監聽一事表示,特偵組聲請監聽票當然是合法的,但對林秀濤監聽的理由是否充分,法理上有討論空間。

黃世銘昨天在立院驚爆「二次見馬」、「對林秀濤監聽」的關說案「新案情」後,特偵組晚間發布新聞稿聲明監聽於法有據。

特偵組的聲明稿指出,監聽林秀濤的手機共有2支門號,第1支為102年7月10日向台北地院以「102年聲監字第756號」聲請核發監聽票,監聽時間為7月13日到8月11日,第2支是以「102年聲監字第800號」的票號聲請監聽,監聽時間是7月19日到8月11日。

其中,第2支門號再以「102年聲監續字第782號」票號向法官聲請從8月11日續行監聽一期即30天,根據特偵組的說法,有關林秀濤的監聽已於9月5日下線。

知情人士指出,林秀濤曾以個人名義幫女兒申辦手機,特偵組起意監聽林秀濤時,原本以為第1支手機即是林秀濤平時使用的,不過,在掛線監聽後,卻發現實際使用者不是林秀濤。

聽不到林秀濤的通話,特偵組於是再聲請監聽另一門與林秀濤有關門號,換句話說,因特偵組不察,林秀濤與關說疑案無涉的女兒,其與人通話內容也無辜被截聽,她的通訊秘密保障意外被迫害。

【2013/09/2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特偵組監聽浮濫? 意外聽到林秀濤女兒通話 | 特偵組存廢爭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86921.shtml#ixzz2fz4w8h3I 
Power By udn.com 

 

國民黨提抗告 胡幼偉:為何非把王弄死?

2013年09月16日12:15  

【綜合報導】馬王之爭造成台灣政壇動盪,國民黨預計下午,針對王金平假處分提出抗告。日前馬總統在臉書表示「政務照推」,不過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提出質疑,認為馬總統和行政院一直避著王金平,實在很難想像要怎樣「政務照推」。

行政院前發言人胡幼偉在臉書發文表示,針對王金平涉關說案,國民黨頻頻出招。昨天又發出文宣,說明為何一定要把王逐出國民黨與立法院。但台北地院已經表達不同看法,胡幼偉認為應該要給王金平爭取留住黨籍及立院院長位子的機會。今天下午國民黨又要提出抗告,如果再度失敗,那馬英九的威信將再度受挫,民間觀感恐怕難免變成:法院都說王案可以再議,為何你馬主席就非要把王弄死不可呢?

胡幼偉臉書寫到:「你一定要把他立刻弄死,法院不同意。說了不同意你又不聽,言語上說尊重司法,行為上要加派律師提抗告,非要弄到底不可。民意支持度低到個位數也不管,鐵了心就是要把王弄死不可;暫時弄不死就避不見面,法院明明說王可以暫時保住黨員身份及立院院長位子,你卻不讓他來開全代會,跟黨籍立委座談也不讓他參與,攸關黨政協調的五人小組會議及行政立法從政同志協調會也不開了,國民黨立委夾在馬主席和王院長之間,左右為難,媒體拚命看好戲,人民的大是大非觀念是更清楚了,但對國家發展的期待卻是徹底落空。禍起蕭牆,全國上下都被困在牆內。」

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翻攝自胡幼偉臉書。

 

馬民調滿意度剩9.2% 呂秀蓮:請回家吧

2013年09月16日11:28  

【徐珮君/台北報導】前副總統呂秀蓮上午參加「公民罷馬聯盟」記者會,發表「馬英九下台」聲明。呂抨擊馬英九總統赤裸裸的鬥掉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因為馬的最大夢想是明年參加APEC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因此必須急於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呂說:「馬的民調滿意度僅剩9.2%,請你回家吧!自己下台!」

呂秀蓮認為,馬英九治國無方、治軍無力、親中媚共,又破壞憲政體系,陷人民於困頓無望中,已不適任國家領導人,「現在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時候了」,呼籲立委從速提案罷免,以解民困,護憲政,並捍衛台灣主權和安全。

呂秀蓮在說明罷馬理由時,還中場插播中秋節不要烤肉的環保理念,「這是最愚蠢的過中秋方式」,不要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砍樹用木炭烤肉,傷害地球。呂說,中秋節不要烤肉,穿白衫和她一起討論罷馬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