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6-04 09:16:2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膜/稜鏡片廠光耀科技(3666)今年第一季因中國手機市場修正導致營收下滑本業虧損,加上匯兌損失,每股稅後虧損,為近年低潮。隨著工作天數恢復,預期第二季營收可望小幅回升,但因4月狀況仍不佳,初估損益表現平平。下半年營運能否改善,仍待持續觀察。

光耀成立於2004年,並於2014年12月掛牌上櫃,主要產品為TFT-LCD背光模組之稜鏡片/光學膜(又稱增亮膜、聚光片),並聚焦中小尺寸應用市場,月產能250-300萬平方米。受惠於中國手機市場推升,自2012年到2014年營收逐步成長,2013年、2014年每股盈餘更分別達4.26元、5.13元,創下獲利新高。

不過,受到中國大陸手機市場陷入修正,以及平板電腦衰退影響,光耀今年第一季營收降到近兩年新低,由於營收水位低、毛利率滑落,加上匯兌損失,首季陷入虧損,預期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上季,主因是工作天數較多,但因中國市場需求及匯率等大環境因素尚無明顯起色,推測第二季損益表現仍淡。

 

因應經營環境變化,公司積極進行內部調整,包括開發新客戶、推出新產品、改善成本費用等等。原本過去主力客戶為群創(3481)及中國品牌業者,後來新增京東方LG等大廠,並提供部分產品給三星。

光耀2014年營收約15.43億元,年增約17.88%,毛利率約23%,營業利益1.76億元、年增26%,稅後淨利2.27億元、年增34%,每股稅後盈餘達5.13元、年增20%,創下歷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

2015年第一季營收約2.64億元、季減約21%、年減約24%,為2013年第二季以來近8季新低,毛利率降到8.21%、季減8個百分點、年減14個百分點,營業損失800萬元、本業轉虧,稅後虧損1900萬元,每股虧損0.38元,為近年低潮。

今年4月份營收來到1.07億元、月增0.46%、年減25.6%,累計前4個月營收3.7億元、年減24.7%。預估5月營收大致平穩,整體第二季營收估約3億元、季增估10%-15%,年減估近3成,由於營收水位仍低,加上匯率變數仍在,預期第二季損益仍保守看待。

至於下半年營運能否回溫,主要觀察變數在於中國大陸手機市場拉貨需求能否恢復、中國廠商(手機)外銷新興市場成長力道,以及匯率波動情況。

MoneyDJ新聞 2014-12-01 09:25:2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膜/稜鏡片廠光耀科技(3666)近年來聚焦中小尺寸光學膜領域、營運好轉,今年前三季毛利率達24.97%、每股盈餘達4.11元。預估第四季將因淡季而降溫,但全年EPS仍上看4.8元,預計12/4上櫃。隨著新客戶到位及新產能開出,加上多功能光學膜等新產品量產出貨,公司目標2015年營收仍有機會保持成長。

光耀科技主要產品為TFT-LCD背光模組之稜鏡片/光學膜,可使散射光源向正面集中,具集光增亮效果,提高面板輝度,因此又稱增亮膜或聚光片。今年小尺寸光學膜產品業績約較去年成長1倍,帶動整體毛利率優於去年,目前佔全球手機光學膜市佔率約達3成。月產能230萬平方米。

由於中小尺寸光學膜對於亮度、省電、輕薄等需求都比大尺寸如電視及筆記型電腦應用產品要求更高,並且與其他光學膜大廠聚焦在大尺寸產品形成差異化,因此利潤相對也較為穩定。這也是光耀能夠在這幾年光學膜產業修正階段卻逆勢成長的主要原因之一。

目前光耀的小尺寸光學膜產品以手機應用為主、比重超過5成,另近半營收來自於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中尺寸產品。以客戶結構來看,群創(3481)30%、中國一線品牌約35%、中國白牌約35%。

展望2015年,光耀認為明年業績還有機會保持成長。主要動能在於:
一、 多功能光學膜新產品已於今年量產出貨,並且出貨規模逐步放大。此將有利於公司保持競爭優勢及維持穩定毛利率。

二、 新客戶友達(2049)及韓系廠商訂單到位。新客戶(友達)訂單有機會於明年第一季開始小量出貨,初期將以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應用為主,還包括少數車載與醫療應用產品。至於韓系客戶以LG進度較快,預計可能自2015年第二季開始供貨。三星則還在報價階段。

三、 小尺寸/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保持成長。根據研究機構預測,未來幾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仍將保持成長,尤其中國手機廠商動能又較為強勁。根據NPD DisplaySearch調查,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規模將達18億支,佔全部手機出貨量約82%,從2013年到2017年期間智慧型手機市場年複合成長率估達21%。再就市場版圖來看,去年三星手機市占率約33%,今年降到25%,三星流失的市占率其實就是被中國手機品牌接收,而三星手機競爭力消褪,對於以中國手機廠為主力客戶的光耀而言,亦屬正面因素。


四、 產能持續擴充。原本新竹舊廠共有生產線11條,今年新竹新廠投產後、總產能增至15條,預計2015年新廠可能再導入5條生產線,屆時總產能將達20條,總產能估逾300萬平方米/月。至於實際投產時間要看接單狀況,前置時間約需3個月。

光耀今年前三季營收達12.08億元、年增25%,毛利率進一步提升到24.97%,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約1.8億元、每股盈餘4.11元。隨著中國手機市場進入修正(政府補助停止及4G機種轉換造成3G手機庫存增加仍待消化),今年10月營收降到1.2億元、月減近20%、年增約0.8%。推估11-12月營收仍可望保持1.2億元水準,整體第四季營收估近3.6億元、季減估15%-20%,但年增估仍達1成內。2014年營收估近15億元上下、年增估15%-20%,全年EPS上看4.8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bb71e8-b253-4d19-8196-91449a2ca0e0&c=MB06#ixzz3Kd1v68t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年11月13日13:55 
 

受惠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快速,對中小尺寸面板及關鍵零組件需求增溫,光耀科技(3666)今年前10月營收13.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3%,前3季毛利率24.97%,高於去年同期22.96%,主因高毛利小尺寸稜鏡片產品銷售比重提升,生產規模效益顯現,並持續降低生產成本;前3季每股盈餘4.11元,高於去年3.36元,營收表現亮眼。
 
光耀科技董事長郭維斌指出,過去面板產業很辛苦,光耀歷經多次跌倒與挫折,面對問題跌倒再站起來,思考轉型的過程中,逐漸成長獲國際面板廠的認證,專注中小尺寸領域,堅守技術領域,從一路虧損到上櫃,這是很艱辛的過程,光耀能在制度建全下,靠公司治理成長茁壯。
 
光耀與其他廠不同,光耀是專注在中小尺寸上,中小尺寸是不同產業,著重技術與產品規格,中小尺寸產品技術成份比較高,對亮度、省電、輕薄短小需求強,與嘉威、友輝這些同業廠商沒有衝突,在此領域中,大家都在衰退的同時,光耀能逆勢成長。
 
目前手機佔營收60% 平板近20%,筆電20% 、液晶監視器3%,有9成是以中小為主,手機為主,全球市佔率約3成,在扣掉三星與蘋果,光耀的客戶主要是以中國品牌為主,白牌OEM新興市場的模組,以及中國品牌小米、華為、中興、步步高等為主,在中國市場佔有率約5成。
 
他指出,今年在小尺寸成長100%,由於小尺寸重技術,去年開發新產品,創造新技術規格,今年毛利率年增5%,轉型專注中小為主,毛利率逐漸提高到今年第3季約25%,營收也上漲,小尺寸毛利率高,產品組合優化。由於蘋果手機往大尺寸發展,還有平板電腦也是,將會帶動其他非蘋陣營手機跟著放量成長。(吳秀樺/台北報導)

 

光耀轉型有成 Q4掛牌

  • 2014-09-13 02:0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光耀近三年營運概況

光耀近三年營運概況

 光學膜廠光耀(3666)通過上櫃審議,今年第4季將正式掛牌。光耀轉型進軍中小尺寸光學膜產品,近三年獲利穩定,今年上半年營收、獲利雙雙成長,每股盈餘約2.34元,全年獲利可望創新高。

 光耀是光群雷轉投資公司,主要產品是增亮膜、複合膜等產品。光群雷持股比重約53%,董事長為郭維斌,資本額4.39億元。昨日興櫃均價約58.3元。

 光耀2013年每股盈餘約4.26元,今年上半年營收約7.73億元、年增27.35%,由於小尺寸產品出貨比重增加推升光耀獲利,營業利益1.08億元、年成長36.71%;雖然本業獲利成長,但所得稅、匯兌損失影響Q2獲利,總計上半年稅前淨利約1.07億元,稅後淨利近9,800萬元,每股盈餘約2.34元。

 在中國大陸十一黃金周備貨潮帶動下,光耀8月營收達1.54億元、月增17.56%;預期9月出貨將維持高檔,法人推估Q3營收約4.3億~4.5億元,比第2季仍有個位數成長。

 2013年光耀在大陸手機市場占有率約50%,在全球手機增亮膜市佔率估約20%~25%。光耀的雙面塗布產品的輝度可以提高15%,不僅在產品設計上具有自主性專利,不必支付權利金,而且在光學塗布與滾輪壓印是單台設備同時完成,良率優於業界平均水準。光耀增亮膜性價比高,一方面向上分食3M、日商的市場,向下則取代中國大陸本土供應商的一般型增亮膜。

 光耀去年淡出電視用增亮膜市場,今年則是淡出監視器市場,未來接單都會以中小尺寸應用為主,有助於毛利率提升。光耀今年上半年手機產品營收占比約50%,平板產品占比約15%,其他以IT應用為主,NB產品占比約24%。光耀指出,今年新開發的抗刮型複合材、更高輝度增益、及專為平板設計的抗刮型零度裁切複合材,已經穩定量產並開始出貨。

 

名人開講-聚焦中小尺寸 布局輕/薄/亮/省趨勢  ─光耀董事長郭維斌
(102/12/31)

(文.許曉嘉)

光學膜廠光耀科技(3666)從2008年到2011年歷經多年虧損,於2012年轉盈,且營運狀況在2013年持續好轉。光耀董事長郭維斌指出,這主要係因公司後來策略轉向,從傳統大尺寸光學膜市場、轉到中小尺寸領域,不僅避開了戰況激烈的大尺寸光學膜領域,同時在中小尺寸市場取得專利、建立起進入門檻。

展望未來,光耀中小尺寸光學膜產品會續朝輕、薄、亮、省電等趨勢發展,包括高亮型增光膜、導光膜,都會是光耀的新機會。在掛牌進度方面,光耀評估可能於2014年第二季送件、提出上櫃申請。光耀2012年每股盈餘約1.5元,且2013年每股盈餘可望出現顯著成長(有機會上看4元)。以下為本次訪談記錄:

問:光耀近兩年營運明顯好轉,主要關鍵因素在於?

答:光耀早期係以大尺寸光學膜產品為主,但大尺寸光學膜市場大、為兵家必爭之地,結果競爭廠商多、產品價格不好(跌價快速)。後來光耀就既有設備自我評估,發現自己比較適合專注於發展中小尺寸光學膜,因此近來聚焦在中小尺寸光學膜領域。

而且光耀目前無塵室空間300坪不到(約280坪空間),坪效優勢更顯著。主因就是公司本身擁有複合材技術、製程短(兩個塗布頭),因此坪效很高。同時,光耀的製程機台設備也與同業不同(同業大多是1.3米,但光耀寬幅約1米,1.3米寬幅適用於大尺寸光學膜產品,中小尺寸產品只需用1米寬),寬幅較窄的設備、用於生產較輕薄的光學膜,產出/良率也會比較穩定。

不過,中小尺寸光學膜也有其技術門檻,競爭者不易快速轉進。因為中小光學膜特性與大尺寸完全不同,產品必須較薄、較輕,亮度要亮、還要省電,另還有光學膜本身翹曲問題、平準度、靜電問題都須考量。同時因中小尺寸都應用在可攜式產品,更必須配合產品設計節省能耗要求,不像電視、監視器產品較不在意整體零組件在能耗設計的要求。

問:產業發展、公司營運及競爭力未來展望如何?

答:光耀目前在中小尺寸光學膜的複合材、擁有專利技術,這是公司在3年前所取得的複合材專利,加上光耀的中小尺寸光學膜產品都係自行開發,且在自有工廠自行生產,因此技術與製程都與同業不同,遂造就出光耀的成本競爭優勢。而某些光學膜同業到現在都還必須支付日本公司(複合材專利)簽約金和權利金。不過,反過來說,光耀如果以現在的設備去生產大尺寸光學膜,其實也無法與同業競爭,因為光耀的設備機台若用於生產大尺寸光學膜、生產效率會比較差。

未來,中小尺寸光學膜產品會持續朝輕、薄、亮、省電等趨勢發展,包括高亮型增光膜、導光膜,都將會是光耀的新機會。其中,導光膜方面,以前中小尺寸導光板都是用射出生產,但現在開始走上膜材製程技術,以便使導光板變更輕更薄的導光膜。而導光膜雖然最初開版不同,但走上膜材生產、製程就會一樣。

新的中小尺寸機種漸漸也朝較大尺寸發展、例如新機種很多都是5吋,對於光學膜的面積需求量、相對也就增加,加上出貨數量規模也增長,整體手機應用光學膜需求將會持續成長。

平板電腦同樣維持成長軌道,主要來自於應用範圍擴大,帶動出貨規模增長。例如以學校而言,一般小學是義務教育,如果學生使用平板電腦下載教科書內容,以政府為力量推動的平板電腦、價格會很便宜、普及會加快。如果平板電腦能夠成為教育應用的標準設備,未來應該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另配合雲端科技發展、從3G到4G時代,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應還有可觀成長力道。大眾化市場可能以功能訴求為主,規格較沒那麼強,但數量可觀。

問:產能規劃及擴產計劃如何?

答:目前光耀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新竹廠、月產能約150萬平方米,今年以來產能利用率約在8成左右。不過,光耀頭份新廠已經ready,並且早在兩年前就已經設好無塵室、只是還沒裝機,明年就會導入新機台設備,屆時產能規模將與新竹廠相當,兩廠加起來總產能可達300萬平方米/月。

光學膜製程設備即使可生產1.3米寬度,裁切時還是會有損耗(供應大尺寸產品必須幫客戶裁切),尤其生產電視應用光學膜、損耗難解,造成當年光耀曾經在大尺寸應用光學膜摔了一跤,當時產生很多庫存。中小尺寸產品比較容易減少損耗,且只要供應客戶單一寬度的產品,稍有差異、客戶亦能自行調整。

今年以來,同業(業績)幾乎都是衰退,主要係受市場產業景氣影響(面板產業修正、產品跌價),但是光耀今年以來營收還成長。雖然產品相同,但製程不同、應用市場不同,就可以比較出經營績效的差異。

光耀 明年擬申請上櫃

光耀近年營運
光耀近年營運

光學膜廠光耀科技(3666)轉型專攻中小尺寸面板應用之後,已經連續兩年繳出獲利的成績單,公司計畫2014年送件申請上櫃。由於中小尺寸應用需求持續成長,而且京東方、友達(2409)等新客戶將開始供貨,光耀2014年新產能將搭配投產,總產能可望倍增到每月300萬平方米。

光耀去年營收10.22億元,每股獲利1.52元。今年上半年由於營運規模成長,整體獲利也持續改善,上半年營收6.07億元,毛利率增至23.09%,本業獲利7,887.8萬元,稅後淨利1.06億元,每股盈餘2.77元。不過下半年受到中小尺寸面板市場需求轉弱影響,10月合併營收約1.19億元,月減7.8%。光耀預期,11月、12月訂單持穩,預估第4季平均單月營收可望維持在1.2億元。

光耀董事長郭維斌表示,大尺寸光學膜備料多、耗損多,價格競爭又激烈,一個不小心獲利就被吃掉了,所以公司兩年前決定專攻中小尺寸面板應用。手機尺寸放大、平板電腦需求也在成長,面板廠有愈來愈多的產能轉到中小尺寸面板,光學膜需求面板也持續成長,估計每年成長率約5%~10%。中小尺寸產品要求輕薄、省電,對於亮度的要求也高,有一定的技術門檻,所以利潤也優於大尺寸產品。

光耀目前主力客戶是大陸華南地區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廠以及群創(3481),郭維斌表示,公司今年積極開發其他客戶,其中京東方已經在第4季開始量產出貨,另外還送樣給友達認證中,最快將在2014年第1季供貨。光耀現已開發出高亮型增亮膜以及導光膜,將全力搶攻中小尺寸應用商機。

 

光耀對下半年展望正面;預計2014年上市

回應(0) 人氣(10) 收藏(0)2013/09/18 11:0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d01510b-7061-4123-b348-533f1dafe80a#ixzz2fDEhtw8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