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核三廠2號機的安全系統備用電源161kV外電系統於今年4月8號故障,台電卻整整84天後才發現。圖:翻攝自台電官網
 
新頭殼newtalk2013.09.17 王立柔/綜合報導

台灣的核能安全又傳問題,核三廠2號機的安全系統備用電源161kV外電系統於今年4月初故障,台電卻整整84天後才發現,並於今(17)日發布聲明稿,說明起因是人為操作不當,已懲處相關人員。原能會將這起事件依國際標準列為1級,表示161kV外電系統故障期間,已威脅核電廠深度防禦,可能影響反應爐安全系統正常運作。驚悚的是,在核三廠潛伏安全危機的同時,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6月初還進行了一趟「夜宿核三廠」的能源之旅。

由於這起事件,核三廠的核安管制燈號受原能會宣告,於8月12日進入「低微安全顧慮」的白燈警示,並加強監管1年、裁處4級違規。原能會最近更完成調查報告,表示雖然沒有實質影響發生,卻增加核運轉風險,違反安全規定,依國際核能事件分級標準,此次事件應列為第1級的「異常警示事件」,

原能會調查也指出,161kV外電系統從4月8日到7月1日連續喪失功能的84天期間,控制室監控系統雖然持續出現故障警示燈,運轉員卻誤以為是啟動變壓器檢修過程造成的假訊號,直至檢修工程結束進行功能試測,才發現161kV系統真的喪失功能。

對此,台電今天發布公開聲明,說明禍因是人為操作不當,使核三廠2號機在執行開關場電氣設備更新期間,切換操作2號機161kV備用電源的動作不完整,造成2號機無法由161kV備援供電。

台電也強調,7月1日主動發現這個問題後,已立刻恢復161kV備援供電功能,並呈報原能會,目前操作程序都改善完畢,也懲處了包含廠長在內的相關人員。台電更將虛心檢討,防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恐怖的是,回顧核三廠潛伏危機卻無人發現的2個多月期間,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6月2日展開的能源之旅,正好為彰顯核能安全,於2天一夜的旅途中「夜宿核三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