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軟體銷售去中間化 代理商快沒戲唱

外商軟體台灣代理商一覽
外商軟體台灣代理商一覽

大型軟體公司擁抱雲端,在產品的銷售策略,也有重大改變。包括奧多比(Adobe)、歐特克(Autodesk)及微軟都推出訂閱式的軟體產品,直接面對消費者,這樣的「去中間化」的商業模式,令軟體代理商的前途蒙上陰影。

但代理商則表示,使用者的習慣不會一夕出現變化,短期之內的影響有限,長遠來看,將會有一定的衝擊,但業者也會尋求加值服務等不可取代的價值。

繼奧多比(Adobe)在5月份宣布,重量級產品Creative Suite將捨棄盒裝的銷售模式,改為雲端線上銷售模式。另一家3D設計軟體大廠歐特克(Autodesk)本週也宣布推出全新且彈性的「使用者付費」租賃授權方案。而微軟的金雞母產品Office也全力轉型擁抱雲端,Office 365產品已經成為微軟有史以來成長最快速的產品。

奧多比的方式是直接面對消費者,跳過代理商及經銷商,直接面對客戶。這樣「去中間化」的商業模式,也衝擊到了代理商。台灣代理商之一的上奇科技,受到主要原廠商業模式轉變,業績也有衝擊。今年8月份的營收為2.61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了26.31%。

歐特克表示,最新款設計與創作套裝軟體Autodesk 3ds Max以及Autodesk Maya,將採取全新「使用者付費」租賃授權方案,使用者可以選擇依照月份、季度或年度租賃等的彈性,來降低前期投資成本。選擇彈性租賃方案的用戶仍享最新產品更新及Autodesk 360雲端服務等支援。該方案已於9月中旬推出。

歐特克強調,使用者付費租賃授權方案仍會透過經銷商的通路,販售給使用者,代理商及經銷商的產品及維護合約仍是綁在一塊的。

微軟也表示,Office 365雲端服務產品,是目前成長最快速的產品,目前有9成用戶都是中小企業,採用該訂閱模式的用戶,可以享有最新的產品,同時可以在個人電腦、Web APP、Mobile及Office On Demand等情境使用。

業者表示,隨著雲端服務愈來愈普及,軟體產品從盒裝銷售,轉型到線上銷售,已經是明顯的趨勢,對於純做盒裝軟體銷售的代理商和經銷商而言,業績的消長是必須面對議題,業者需要過強化訓練及認證等加值服務,或是提供整合性的服務,來因應此一市場的變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