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治國無方」 失業婦跳樓亡

 

2013年10月27日  

【張芳榮、李銘宏╱台北報導】北市一名失業婦人疑因謀職不順、對時局失望,昨清晨爬到住處11樓頂欲輕生,她不顧警消趕抵勸阻縱身跳下,當場慘死,警方事後在她住處找到7封遺書,其中1封署名給總統馬英九,控訴他「國家元首當得很差,不管人民的食衣住行,司法不受信任」,更說活著沒意義,婦人家人接獲噩耗悲痛不已,不解她尋短原因。

展開新生卻碰壁

警方調查,留下遺書的管姓婦人(53歲),未婚與同居男友生下一對兒女,女兒已成年、兒子還在念高中,9年前與男友分手後,從台中搬到台北租屋獨居,管婦盼謀得適合工作展開新生,不料過程卻不順利,管婦疑因近年工作及家庭不順遂,罹患重度憂鬱症和躁鬱症,昨想不開從北市新生北路租屋大樓頂跳樓身亡。 
昨清晨4時許,管婦獨自爬到住處11樓頂,坐在女兒牆雙腳懸空,大樓管理員見狀急忙報案,警消趕抵衝上樓勸阻,並在地上鋪設氣墊,管婦見警消靠近,大喊:「你們停下來別靠近,否則我就往下跳!」就在警消加速鋪設氣墊期間,管婦突挪動身體縱身跳下當場慘死。 

批不管人民生活

警方在她住處桌上找到7封遺書,多寫給家人交代後事,其中1封遺書特意留給總統馬英九,控訴「馬英九總統將國家治理地很差,不管人民的食衣住行」等語。管婦家屬昨上午得知噩耗趕赴警局,對她自殺感到悲痛,但對其生活狀況並不了解。

 

九月政爭/經濟學人:馬憂影響兩岸 決出手鍘王

國民黨發生政爭,已經持續長達1個月,台灣議事空轉,也引起國際媒體關注,NHK駐台記者,特別製作相關報導,經濟學人雜誌,則用「劍拔弩張」,來形容馬王之間的關係,還說馬王決裂的重要關鍵就是兩岸服貿協議無法過關,報導中分析,馬總統擔心影響兩岸關係,才會決定出手砍掉王金平,沒想到策略錯誤,搞到行政、立法陷入僵局。

 



馬英九和王金平,國民黨內部的九月政爭,持續延燒,929萬人嗆馬活動,外媒也高度關注。

NHK英文新聞主播:「數以千計的台灣民眾,湧上台北街頭,要求總統馬英九辭職下台。」

NHK駐台記者,遊行當天全程採訪,紀錄台灣民眾對政府不滿的怒氣,法新社的報導,也用千人示威要求馬英九辭職當做標題,蒙特婁時報報導,數萬民眾街頭嗆馬下臺,還搭配了一張,馬英九大頭被打破一個洞的照片。

外媒認為,台灣民眾之所以會這麼憤怒,就是因為馬政府施政經濟低迷,卻還在大搞政治鬥爭。

NHK英文新聞主播:「他們(台灣民眾)認為,馬政府把時間都花在政治鬥爭,卻把拚經濟拋在後頭。」

彭博社也報導了,台灣執政黨上訴開除王金平再度失敗,經濟學人則是以劍拔弩張來形容這一次的政爭,放上馬王兩人的照片,更顯得關係緊繃,經濟學人同時也分析,馬王關係早在監聽關說前,就已經出現裂痕。

因為馬英九希望6月,立法院就能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但國會議長王金平卻同意了在野黨的提議,將協議內容逐條表決,而不是打包一次通過,讓馬政府擔心因而影響了兩岸關係。

NHK英文新聞主播:「馬英九的民調,已經慘跌到只有10%左右。」

馬總統的民調,也成了外媒關心的焦點,馬王政爭超過一個月,台灣議事幾乎空轉,政府忙著打官司上訴,對外媒來說,或許也成了另一個台灣奇蹟。

 

 

社論-梅克爾可以給馬英九上的課

通常民選首長到了第二任期都會走下坡,因為能做的,第一個任期內都已經做到;做不到的,到第二任期也還是做不到。此時能力不足之處已無所遁形,曾經高漲的人氣也開始過氣,而跛腳效應很快就會出現。但是,真正卓越的領導人卻可以打破這個魔咒,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

台灣之前的民選總統,包括李登輝和陳水扁,都是在直選的第二任期後迅速走下坡,但相比之下,馬英九總統才連任短短一年多,支持度就像大石落山崖般無量下跌,如今來到個位數邊緣徘徊,慘況卻也是前所未見。當國民黨全代會為了避民怨風頭而被迫延期時,德國傳來梅克爾三連霸的消息,為所率領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締造了20年來最佳戰績。比一比,實在差很大。看看梅克爾的成功之道,可以發現許多地方值得馬總統學習。

首先,在施政風格上,梅克爾的特色是「慢而穩」。她從不亂放高調或魯莽行事,也不愛政治作秀,言語嚴肅單調,也許這既不討喜不投媒體所好,但她思維清晰視野前瞻,而且做事務實,總是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看準前進的方向,每一步都踩得穩穩的,不會因為外界的雜音就亂了方寸。在重大議題上,她很重視取得政黨與執政聯盟內部的共識,以及與社會的溝通。因此,她不曾雷厲風行推出一道接一道令人目不暇給的政策新菜,但執政八年在低調平順中,民眾卻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施政的成果,於是放心把未來4年再交給她治理。

其次,套句柯林頓的經典名言,「笨蛋,問題出在經濟!」梅克爾的勝選,其實早在預料之中,因為在全球經濟軟趴趴時,德國各項經濟表現卻始終亮眼。尤其債務沉重的歐豬國家幾乎把歐元區拖垮,唯一有力量救援歐豬、支撐歐元與歐盟存續命脈的,是經濟穩如泰山的德國。雖然德國民眾對為歐豬國家買單相當不滿,但對德國經濟持續走強的成果可是沒話講的。而梅克爾也因此躍升為歐洲乃至世界級的領袖。雖然低調的她始終不肯站上第一線地位,但就像《經濟學人》雜誌借用《魔戒》之語形容的「One woman to rule them all」(一位女性,統治全歐),屢被選入全球最有影響力女性排行榜的梅克爾,如今她自己和德國的國際地位都已大幅躍升,而究其原因,還是在經濟。

相較之下,馬總統上任開出了一張又一張的支票,當時意氣風發的「633」支票不但沒兌現,連任以來經濟成長率還不斷下修。雖然各國都在2008金融海嘯後逐漸復甦,但台灣即使靠著ECFA引進中國大陸的助力,各項經濟指標都仍遠遠落後亞洲其他小龍,實質薪資更倒退回16年前。

而隨著歐美市場陷入低迷、大陸成長趨緩,台灣經濟必然面對險峻考驗,但馬總統沒有把振興經濟強化產業競爭力作為第一要務,卻高舉社會正義旗幟,推動了實質效益不大、爭議卻讓景氣急凍的證所稅與奢侈稅,但同時間,提高基本工資卻在阻力下擱置,而油電健保則紛紛喊漲,民眾覺得日子過得愈來愈苦,當然一肚子怨氣全對準馬總統。

梅克爾和馬英九的政治行情走勢圖完全不同,出身東德的梅克爾一開始並沒有被政壇同僚當回事,她不是偶像型人物,言行毫無明星光環。但她靠著實實在在的政績,一點一滴爭取到民眾的支持,即使是不喜歡她的政敵,至少也都尊敬她。相反的,馬英九在當總統之前一直是萬人迷的政治明星,但他孤芳自賞用人封閉,與社會氣氛民意趨向脫節,加上經濟每下愈況,偶像人氣迅速褪色。光環之寵會阻礙虛心學習,如果馬總統不能真正貼近老百姓的感受與需求,民心會更快速地遠離,馬總統也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容易動輒得咎。

德國西塞羅雜誌分析,梅克爾之所以能在政壇屹立不搖,因為有6項特質:從不高估自己、洞察人心事理、重權但不弄權、激勵能人出頭、堅持自我意向、行動迅捷。雖然每個人都有其性格特質,但梅克爾從不被看好到成為歐洲風雲領袖,的確有其長才,馬總統如果能學習一二,不僅自己獲益,對國家也大有幫助。

 

運將自殺控訴:「景氣如此差 你們當官還搞內鬥」

 

2013年09月27日  
劉進義么兒昨跪在其牌位前哭著念出遺書,希望社會能改變,「不要再有此事發生了。」黃楷棟攝

【綜合報導】馬王政爭、朝野惡鬥,誰苦民所苦?運將劉進義因不滿政治人物不管經濟只顧內鬥,日前跳橋自殺身亡,他的兒子昨公布父親的死諫遺書:「謝謝馬英九,給了我一個機會,做出一個最難的決定,景氣如此的差,你們這些當官的還有時間再搞內鬥!」其子泣訴父親心聲,希望當權者好好省思;學者也呼籲政治人物停止惡鬥,多用心在民生議題。

運將劉進義遺書中反諷寫道「謝謝馬英九」,給他機會做最難的決定(指輕生)。翻攝畫面

跳橋死諫的運將劉進義(五十八歲)遺書有兩段,第一段除痛斥政治人物不顧景氣搞內鬥,並字字血淚控訴「根本就賺不到錢,每天都是最早出門最晚回家,還要到處借錢來貼補家用。更讓我痛心的是如此痛苦的生活,還被弟妹看不起,這就是所謂的有感,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遺書第二段是希望兒子好好照顧奶奶和家人。 
劉的么兒楊子廣(從母姓)說,三十多年前父親在北市當過幾年警察,之後因故離職,開計程車為生。父親原本支持前總統陳水扁,因扁執政八年經濟不佳,又爆發貪瀆案,父親看到馬英九選總統時強調拼經濟,轉而支持馬英九,希望台灣經濟困境能改變,但馬執政五年卻未見好轉,父親每月收入僅兩萬多元。 
楊子廣說,本月六日,特偵組開記者會指控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父親就曾痛斥政府不顧經濟搞內鬥,九日當天,父親因想換新車行但籌不出五萬元押金,找他當保人,當天檢察總長黃世銘開記者會痛斥關說案,父親就抱怨經濟民生不好,政局還這麼亂,「當局者怎不把民生搞好啊!」沒想到十一日凌晨,父親留下遺書,在北市陽明山馬槽橋跳橋自殺。 

劉進義寫下遺書痛斥政要不顧景氣,只知惡鬥。

兒:盼當權者省思

楊子廣說,他前天到父親住處找遺照,在床頭發現遺書,他心疼父親竟因時局混亂氣憤輕生,昨向《蘋果》揭露父親全因社會經濟問題和政局不安,才放棄人生。他痛陳:「我們家屬只希望透過我父親的遺書,讓當權者好好省思,在你們大魚大肉的時候,我們還痛苦地活著,在你們喜歡誰討厭誰時,我們還痛苦地活著!」 

運將死諫當天,總統馬英九召開記者會(圖),痛批王金平不適任。

「有感的痛苦貧賤」

楊子廣說:「今天是我父親,台灣一個辛勞的小黃司機離開了,希望從此社會能改變,不要再有這種事發生了,不然只會有更多人的父親、更多辛勞的公民,寧可選擇離開這個無法改變的社會。」他說,父親有逾百萬元債務,但更令父親痛心的是紛擾的政局,讓人民「有感的痛苦、有感的貧賤」。
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上月中公布去年家庭收支調查,國內貧富差距達六點一三倍,創史上第六高紀錄;國人平均所得也不如往年,其中三十到三十四歲,以及四十到四十四歲兩族群,年所得倒退回十六年前水準。人民只見萬物齊漲,所得卻不見增加,心頭確實普遍鬱悶。 

府稱遺憾王不回應

總統府昨對運將死諫事件表示,「對於這起不幸事件,總統府表示遺憾!」強調協助民眾解決困難是政府的責任,希望民眾珍惜生命,政府會努力幫民眾度過難關。立法院長王金平昨透過辦公室表示「不宜回應」。
國民黨表示遺憾及哀悼,對遺書內容沒有評論;國民黨人士認為,目前的問題是大環境不好,政府只有努力讓經濟好轉才能化解民怨。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除向家屬致哀,也希望執政者苦民所苦,不要再讓悲劇發生。
社會學者、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昨痛斥,「台灣兩黨政治人物不斷惡鬥,激化民眾選邊站,只在乎選舉輸贏,台灣已喪失所有競爭力卻不自覺,人民看不到出路,絕望自殺的案例只會更多。」東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施正鋒呼籲政治人物要有良心,老百姓生活已很苦,應多用點心在民生議題上。 

就醫民眾暴增兩成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近來因馬王之爭就醫民眾暴增近兩成,很多人一進診療室就不斷痛罵,憂心政爭影響股市和房產,建議民眾應睡好、吃好並運動,找親友吐苦水,避免憂鬱症上身。 

 

劉進義不滿政治人物只顧內鬥、不管經濟,跳橋尋短。家屬提供警方二十四日在馬槽橋下發現劉進義遺體後,將其計程車拖走。資料照片馬王政爭運將死諫事件簿
黃先生 38歲

【計程車運將心聲】
盼馬顧民生

我每天工作14個小時,全月無休,薪水才3萬,政局亂糟糟,台灣怎可能有希望,希望馬政府別把精力都放在政治,多留一點心在民生上。 

何先生 60歲

對政府失望

我每天開車超過12個小時,連生活都有困難,運將辛勤工作所得與付出不成比例,時局動盪是影響生活原因之一,我對馬政府失望透頂。 

林先生 59歲

肯拼就有路

經濟變差,收入要靠認真打拼,肯加班就能維持原來收入,路是人走出來的,對於馬英九,我不予置評。 

 

投扁失望 投馬絕望「受夠被政客騙」

 

2013年09月27日  

死諫的運將劉進義原是前總統陳水扁支持者,二○○○年、二○○四年兩次大選都投扁,他雖然收入不豐,仍花大錢向扁帽工廠買東西力挺,但二○○六年爆發扁國務機要費案,加上馬英九後來參選總統時打出「六三三」經濟牌,強調清廉執政,劉對扁失望之餘轉向支持馬英九。

月賺2萬借錢養家

只是馬英九上任後經濟未見好轉,二○一二年劉進義么兒楊子廣任職的七條龍燒烤店負責人欠債落跑,么兒失業,劉進義認為起因於馬不顧民生力推美牛案,對政府期望再度落空。 
楊子廣說,父親原對馬抱存一線希望,馬當選後,還在北市景美一帶租屋想當馬的鄰居,怎料經濟每下愈況,父親從十五年前跑車月入十萬元,到現在只能賺兩萬多元,入不敷出,還要照顧奶奶,負債愈來愈多,欠債百萬元,只好一路從景美搬到新北市新店、汐止,到現在住的基隆七堵,月租五千元,兩年前父親擔心會拖累母親,與母親分居。 

見馬王鬥憤恨難忍

楊哽咽說,父親每天等客人時都在車上看政論節目,見政治惡鬥憤恨不已,最近馬王鬥爭更讓他絕望,本月九日他當父親保人與新車行簽約時,父親怒說:「政治人物都在說謊,陳水扁因國務機要費騙我,馬英九搞得民不聊生還在惡鬥也在欺騙我,我受夠被這些政治人物欺騙的日子!」如今回想,才知父親當時已有輕生念頭。
記者邱中岳、林志青 

辣蘋果:死了一個運將之後(余艾苔)

 

2013年09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一名不到六十歲的運將自殺了,生計艱困,讓他失去鬥志,這是失意人生的悲歌;但更令人痛心的是,他的遺書開頭就寫著「謝謝馬英九,給了我一個機會,做出一個最難的決定」,令人窒息的九月政爭,成為他結束生命的導火線。
台灣經濟好久以來沒有起色,雖然政府去年就嚷著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但曙光卻一直在遠方,民眾實質薪水、失業率一點都沒有好轉。經濟大環境如此,導因於馬政府拿不出拼經濟的良方,不只如此,近來更引爆九月政爭,鬧出氾濫監聽等敗壞法紀的醜聞,政壇烏煙瘴氣,而且看不到陰霾有散去的可能。

冷血政客如劊子手

中秋前夕才發生大埔張藥房張森文溺斃的悲劇,就算人不是公權力殺的,強拆民屋的殘暴公權力卻脫不了關係。前天台大學生在校園遊行,在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李鴻源四人大頭照上寫著「殺人兇手」四個大字,學生想表述的,就是沒人性的政客和政策成為魚肉小民的劊子手。 
這名運將留下遺書,默默結束自己的一生,但一字一句讓人看了悸動不安,近來台灣有太多悲劇了,何時陰霾散去重見天光! 

蘋論:解散特偵組

 

2013年09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的特偵組性質雖與美國獨立檢察官制度不完全雷同,但動機類似,都是針對高階政務官(含正副總統)進行獨立調查。現在既然特偵組已墮落成總統的爪牙,有違憲亂政之虞,就應該仿效美國盡速修法廢除。

總長違法漏洞百出

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漏洞百出,明顯違背好幾項法律。根據《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所羅列黃世銘的多項罪狀,佐以不少法學家的批評,黃世銘知法犯法的例證甚多,包括:1,特偵組非法長期監聽,還假借A案辦B案,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公務員服務法》。2,監聽內容非法洩密使用,也違反上述三法。3,特偵組監聽林秀濤檢察官,聲稱是行政監督調查,並非刑事偵辦,但林並非高階政務官,濫權對她監督甚至筆錄偵訊,違反《法院組織法》。 
4,特偵組非法要求檢察官不當具結。依民刑事《訴訟法》規定,必須是民刑事案件的證人,才有具結義務。強迫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和陳正芬具結證詞明顯違法。5,非法調閱立法院長通聯紀錄,不但違反《個資法》,也損害權力分立與制衡的民主基本原則。6,非法移送長官,違反《公務員懲戒法》。黃世銘雖是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但在政府組織裡隸屬法務部之下,沒有權力移送曾勇夫去監察院。7,黃世銘在新聞稿末頁公布王、柯、曾手機之基地通訊地點,再次違反《個資法》。8,黃世銘向總統面報個案,公布林秀濤的筆錄全文,涉嫌犯有洩密罪。 
就司法案件而言,檢察總長不對任何人負責,根本不必向總統報告;而行政監督上檢察官有無違法失職,應由法務部長負責監督,檢察總長沒有行政調查權。 

變成總統政爭工具

重點是:當初成立特偵組的初衷是免於政治或外力干預檢方辦案,但總統越過政院和法部直接指揮特偵組,把該組變成政爭工具,實有破壞憲政之虞。
特偵組的《憲法》角色不明,可以是自走砲,也可以是總統的血滴子,如今事情鬧大,就該效法美國廢止獨立檢察官的魄力,解散特偵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