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瘋彩色路跑!民批粉末汙染 河濱公園草皮壞死

  • yam蕃薯藤新聞/洪宥鈞/整理報導-2013年09月02日 下午15:39
  • 彩色路跑在台灣颳起一陣旋風,上月18日台灣第一場的「瘋彩五千」(Color Me Rad 5K)吸引1.3萬人參與,大家一同身穿白T在彩色粉末中奔跑,與其說是路跑不如說是一場「彩色派對」,有部落客看到台灣人瘋彩色路跑,嚴重指責這活動已造成環境汙染,呼籲民眾不要再參加。

     

      上個月在大佳河濱公園所舉辦的彩色路跑吸引萬人朝聖,連不少名人都共襄盛舉,眾人享受彩色粉末互相丟撒,將身上染成五彩繽紛的刺激感。但活動過後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引起民眾反彈。一名叫小青龍的部落客,日前也到大佳河濱公園現場觀賞彩色路跑,本來認為活動有趣新鮮,但看到五彩的粉末把河濱公園的花草都汙染,馬上反對這活動,並在網路上強力譴責。

     

      小青龍表示,雖然官方表明粉末是可食用的玉米粉,但染成各種不同顏色的玉米粉不代表就沒有毒,萬一吃下去或吸入到肺部又或黏在皮膚上會造成什麼傷害,都不得而知。他還提到當天活動結束後,清潔工花了好大時間清理現場,地上、草皮都被染上粉末,清潔工需要使用大量清水將粉末沖掉,甚至清好幾個鐘頭,粉末依然殘留在地上,讓清潔工抱怨連連。

    ↑彩色路跑結束後,現場地面沾滿粉末 (圖/翻攝小青龍婆婆部落格)

     

    ↑大佳河濱公園被染色 (圖/翻攝小青龍婆婆部落格)

      主辦單位接到民眾指控,再派水車清洗兩天,不過活動過了快兩周,現場依舊殘留粉末痕跡;有些粉末被沖到草皮上,導致大片草皮枯萎壞死,甚至還發出惡臭,整個大佳河濱公園生態遭受波及。

    ↑主辦單位清理後,地面仍殘留粉末痕跡,影響草地生長(圖/翻攝小青龍婆婆部落格)

     

    ↑粉末被沖洗到草地,影響草皮環境,嚴重壞死並發出惡臭(圖/翻攝小青龍婆婆部落格)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Color Me Rad台灣執行人韓念祖強調,玉米粉可以食用,染色的色素也是天然植物萃取,他還問:「八月底連續兩個颱風,豪雨沖刷也是造成草皮枯萎可能原因,怎麼可以直接斷定是活動造成的?」至於白色粉末無法去除,並無正面回覆,僅保證玉米粉會殘留點味道,主辦單位一定會負責到底,減少外界的負面觀感。

     

      文章被網友熱烈轉貼,也受到網友支持;有網友就嘲諷「台灣只會盲從模仿,國外在紅什麼,我們就一頭熱流行,完全沒顧慮到後果。」還有網友擔心彩色路跑會像之後平溪天燈一樣,過度舉辦造成環境汙染。部落客也呼籲民眾,未來還有許多「趣味」路跑,希望大家可以思考這些路跑背後可能造成的環境汙染,別一昧好玩成為環境殺手。

 

彩色路跑概念股 後市繽紛

彩色路跑受惠概念股
彩色路跑受惠概念股

全球首創5公里彩色路跑(The Color Run)9月28日在台北舉行後,還將有台中場及高雄場,專家指出,彩色路跑受惠概念股如台新金、儒鴻、百和、寶成、巨大、晶華等具有題材性,後市看俏!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說,The Color Run報名活動秒殺、NIKE納入道瓊成分,顯見運動風氣正興,相關概念股包含贊助商、機能性材料、運動鞋、健身器材、觀光旅遊和航空等,包括東隆興、寶成、豐泰、台新金、國賓、長榮航等,不但上周五股價強於大盤,也獲法人買盤青睞。 德信投信股票投資處協理王欣群說,源自美國、全球首創的5公里彩色路跑今年在全球最大體育、娛樂與媒體公司IMG極力推廣與台新金控的冠名贊助下,正式登陸台灣,從秒殺的報名活動,顯見活動受歡迎程度和國內運動風氣大開。

吳火生說,這場被稱為「地球上最快樂的5K路跑」9月28日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揭開序幕,同時為讓中南部跑友一起體驗這場最High、最熱情路跑嘉年華,還分別在11月23日於台中都會公園、明年1月11日於高雄國家體育場開跑。

王欣群說,不單是歐美先進國家,近幾年亞洲各國成功舉辦奧運、亞運、世大運等各大國際賽事,提升亞洲民眾對運動參與認同度,且國人近年相繼於國際賽事取得優越成績帶動下,運動人口增加,相關產業跟著蓬勃發展。

吳火生說,國際知名運動品牌Nike和Adidas今年來股價一路盤堅,其中Nike並在9月23日成為道瓊新成分股,光是9月來股價就漲12%,美股26日盤後公布財報又優於預期,可望進一步激勵股價表現。其實運動風氣盛行不單是運動品牌業者受益,舉凡機能性材料、成衣、運動鞋、健身器材,甚至包括籌辦活動、及活動也帶動旅遊觀光商機。

 

15檔運動概念股 身強體壯

 

彩色路跑風潮席捲全球,運動休閒蔚為風潮,運動概念受惠股前景俏。
記者余承翰/攝影
彩色路跑(Color Run)風潮席捲全球,運動休閒蔚為風潮,自行車、慢跑、瑜伽、登山等帶出相關龐大商機,NIKE、adidas、Garmin、TomTom股價更走出多頭行情,大漲好幾倍;極限運動攝影機GoPro去年底更獲得鴻海董座郭台銘入股,顯示運動商機正是下一個全球亮點投資趨勢。台股相關運動概念受惠股包括群光、神達、曜越等15檔。

網路社群興起,年輕人喜歡將自己生活歷程PO在臉書上,帶有炫耀意味,網路將之俗稱炫耀文,也由於這種想要炫耀的心態,除了將騎自行車、慢跑、瑜伽、登山的照片秀出來外,目前正流行透過一台新台幣1萬塊以上GoPro極限運動攝影機,拍出自己不同角度運動時的帥勁影片,獲得更多朋友按讚,因入手門檻不高,GoPro銷售量不俗。

 

圖/經濟日報提供
事實上金融海嘯後,運動風潮更熱更夯,因運動所釋出的腦內嗎啡會讓心情愉悅,解除憂鬱及焦慮感,讓人更快樂,帶動機能型運動衣、運動鞋、自行車相關供應鏈、導航功能穿戴式裝置、運動手表的商機。從切入穿戴裝置的NIKE納入道瓊成分股,與VISA、高盛一起擠下美國鋁業、惠普、美銀即可窺知一二。

台系運動概念股共計有群光、神達、曜越等15檔。其中群光影像產品切入運動攝影機出貨量逐季成長,為GoPro供應鏈,毛利率不俗,挾著郭台銘入股GoPro的想像空間及運動攝影機的潛在商機,吸引投信連15買。由於有愈來愈多廠商如Garmin等也切入運動攝影機市場,挾著市占率高且與GoPro合作的口碑,群光該業務成長的想像空間不小。

神達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在9月12日重新上市。神達近期題材充沛,其中在導航產品為Garmin、TomTom後,市占率排名第三名,神達更切入穿戴式導航、運動攝影機、運動手表等,旗下有Mio、Magellan、Navman等品牌,布局運動休閒、導航服務的產品業務擴展,旗下的Magellan品牌推出防水運動手表,本季也將替北美知名運動品牌代工運動手表,通吃自有品牌及代工業務。

曜越推廣電競品牌Tt eSPORTS,去年成立「曜越Tt eSPORTS電競專賣店」,上周才宣布與騰訊旗下易迅網、騰訊QQ VIP合作,聯手打造曜越Tt eSPORTS成為中國知名的品牌,並合作推出了電競鍵盤、電競滑鼠、電競耳機,並透過與東印度電競選手巴蘇簽約合作,巴蘇將代表曜越征戰各賽事,逐步打開曜越電競品牌知名度。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30 經濟日報】

 

閱讀秘書/運動攝影機

 

科技日新月異,消費者對於攝影的需求無所不在,就連運動時也不例外。近幾年很夯的「運動攝影機」,標榜耐震、防水、高畫質、體積小等特色,對於極限運動員而言,可以透過主觀鏡頭方式拍攝,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極限運動泛指各種危險性較高的運動項目,以追求驚險刺激為樂趣,但如何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極限運動員在當下所感受的快感,就需要高科技設備的輔助了。

而運動攝影機強化動態拍攝,標榜耐震、防水等特色,再搭配穿戴式、齒輪安裝攝像頭等特殊配件,適用於衝浪、滑雪板和跳傘等各種不同運動的專業攝影。

【2013/09/30 經濟日報】

運動概念股/神達鴻海 穿金戴銀

運動領域商機進入擴張期,從過往的球衣、球鞋、健身器材,跨進遊戲機、運動攝影機等科技層面。法人指出,打入相關供應鏈的企業,可說在原本營運模式中找到新故事,若發展得宜,長線將成為絕佳獲利題材。

法人指出,神達轉投資的美國上市公司新聚思(Synnex)最新財報表現亮麗,加上神達可望在第4季將推出「ECO」智慧運動表,搶進穿戴裝置商機,利多匯聚,帶動股價迅速揚升。

台灣電子代工龍頭廠鴻海,在運動科技領域內當然沒有缺席。先前鴻海才斥資2億美元,入股美國影像技術公司Woodman Labs,該公司推出的GoPro專注拍攝極限運動,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鴻海入股後,此事業體短期間內未必看得到實質獲利,但此一布局,象徵運動科技相關產品商機,已被國際大廠鎖定為長遠布局主軸。

群光是台系廠商中,已經可以受惠GoPro產品的專業代工廠。事實上,群光經營階層早在去年,即曾指出美國運動休閒品牌的數位相機,是公司今年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當時便引起市場解讀為「群光營運大大受惠於GoPro產品」。

凱基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向子慧指出,運動攝影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將是拉高群光非電腦事業占營收比重、挹注營運成長主要來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30 經濟日報】



運動概念股/曜越伍豐泰偉 樂透

台股科技業廠商與運動相關的,除了近年GPS廠商神達、長天等轉型加入運動表等「穿戴式運動裝置」的行列之外,還包括「另類運動」的電競運動、周邊產品商曜越、運動彩券機台相關的博弈概念股如伍豐、泰偉等。

GPS廠商中,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興起等原因,侵蝕原有GPS手持式裝置成長空間,台灣廠商近年都不斷尋求轉型之道,「行車紀錄器」、「生醫」之外,「運動裝置」也是廠商找尋新發展的重要方向。

國外品牌廠中,Garmin早以具備導航功能的運動表等功能打出名號,近年財報中,來自運動部門的營收也向上成長。

而台灣廠商多年來的努力,近期也傳出收穫,近期重新調整組織上市的神達,傳出即將推出首款自有品牌的智慧運動表「ECO」,能透過藍牙無線連結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等,也顯示神達往「雲端」領域整合發展的企圖心。

同時,台灣GPS廠也在運動相關代工訂單上有斬獲,神達有望在第4季接到國外運動大廠的代工訂單,另一代工廠長天在腳踏車與高爾夫球相關的GPS裝置,也已貢獻營收,相關布局有望收成。

而在電競部分,近年布局較多的屬曜越,曜越除了旗下贊助電競比賽團體外,更積極打造電競周邊產品品牌。

例如主打散熱功能的電競專用滑鼠、鍵盤,近期並宣布與騰訊旗下電子商務消費服務網站「易迅網」、付費服務「騰訊QQ VIP」等合作銷售相關產品,將通路布局拓展到大陸電子商務市場。

【2013/09/30 經濟日報】

運動概念股/寶成儒鴻 訂單上身

運動鞋大廠NIKE擠進道瓊成分股,點出運動產業崛起的最新趨勢,各主要運動鞋品牌都對未來半年抱持正面看法,連帶激勵全球運動概念股強勢大漲。

另一方面,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確定由日本東京勝出,也為臨近日本的台灣運動鞋、運動衣、自行車等產業,再添一劑業績強心針,預期將成為第4季的投資熱點。

以台股為例,今年以來包括寶成、豐泰、鈺齊等運動鞋,儒鴻、聚陽等運動衣業者,都走出波段多頭格局,表現亮眼。

寶成二代接班後,正積極展開轉型,製鞋生產基地將由中國大陸,逐步分散至越南、印尼、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以降低成本及分散風險。

製鞋大廠豐泰,生產基地集中在印尼、越南等地,受大陸工資上揚影響較小,加上NIKE高毛利輕量化休閒鞋,今年開始向豐泰下單,也為豐泰提升營收及獲利挹注動能。

歐美、中國等國家經濟持續復甦,帶動零售銷售數據回溫,包括NIKE、Decathlon及Columbia等全球品牌大廠,對未來都保持正向銷售計畫,針對秋冬新款產品備貨力道持續提升。

鈺齊目前訂單需求超出預期,公司決積極擴充產線,最快明年上半年就會建立第五個生產基地,而到年底前,單月營收仍有機會再創歷史新高。

台灣百和過去以生產織帶、鞋舌及配件等副料為主,今年跨入高毛利的鞋主面材料,陸續開發出四面彈性針織鞋面與一體成型的一片式鞋面,訴求輕量化、透氣與降低成本等特性,成為百和未來發展的重要利器。

【2013/09/3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運動概念股/寶成儒鴻 訂單上身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E9%81%8B%E5%8B%95%E6%A6%82%E5%BF%B5%E8%82%A1%EF%BC%8F%E5%AF%B6%E6%88%90%E5%84%92%E9%B4%BB%20%E8%A8%82%E5%96%AE%E4%B8%8A%E8%BA%AB-8193813.shtml#ixzz2gLnUGoEv 
Power By udn.com 

 

彩色路跑污染?基隆河變「紫紅河」 【13:51】

 

新聞圖片
有網友指控,彩色路跑主辦單位竟要求打掃的工讀生「將彩粉盡數掃入基隆河中」,讓河水染成一片紫紅。(圖擷取自臉書)
新聞圖片
賽事結束後,滿地都是旗幟、傳單、飲料罐等垃圾。(資料照,記者陳筱琳攝)

 

〔本報訊〕彩色路跑「The Color Run」昨盛大開跑,吸引1萬5千人參加,現場氣氛嗨翻天,但熱情過後,參賽者卻留下遍地垃圾,尤其五顏六色的彩粉讓一旁的基隆河變成怵目驚心的「紫紅色」,引發民眾罵聲連連。主辦單位IMG則澄清沒有把彩粉倒入河中,可能是風太大,把粉末吹到河面引起誤會。

 「The Color Run」號稱是地球上最快樂的路跑活動,昨吸引上萬民眾於台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跑,感受繽紛的歡樂氣氛。熱情過後,民眾未帶走垃圾,本報直擊,賽事結束後,滿地都是旗幟、傳單、飲料罐等垃圾,路面上也被厚厚一層彩粉覆蓋,相當難清理。

 有網友更在臉書上爆料,指主辦單位今早清理彩粉時,要求打掃的工讀生「將彩粉盡數掃入基隆河中」,只見原本清澈的河水變成一片「紫紅色」,網友紛紛痛批主辦單位「超沒水準」、「污染環境的禍首」。

 根據TVBS報導,主辦單位IMG澄清絕對沒有把彩粉倒入河中,可能是昨日風太大,把粉末吹到河面上才會造成誤會,並強調彩粉用的是玉米粉加食用色素,不會汙染。

 

 

彩色路跑河川變色 北市將開罰

號稱「地球上最快樂」的彩色路跑結局不太快樂,主辦單位事後直接把彩粉掃進河裡,台北市環保局近日將開罰。

大佳河濱公園昨天上午舉行彩色路跑「The ColorRun」,吸引近1萬5000人參加,主辦單位準備6噸彩粉在長5公里的跑道上盡情拋撒,每位參加者都變得色彩繽紛,玩得超嗨。

不過,玩完後的一片狼藉可就麻煩了。有民眾目擊,主辦單位聘請的工讀生用掃把將可溶於水的彩粉直接掃進基隆河裡,河水瞬間染成紫紅色,不少網友看了大罵「太不環保,活動變調」。

環保局今天表示,昨天下午6時接獲民眾告發有人把彩粉倒進河中,前往現場發現確有此行為,近日將會依照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對主辦單位開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環保局科長楊維修表示,這類行為一般而言是開罰7萬元。

楊維修指出,目前尚未接獲魚群因此死亡的通報,會繼續觀察倒入彩粉的行為對河川生態是否有影響,他並呼籲相關單位未來在舉辦類似活動時注意善後工作,不要把成本轉嫁給自然環境。

【2013/09/29 中央社】

 

彩色路跑 吸入大量粉末恐傷肺

 

2013/09/04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楊欣潔/台北報導】

 

彩色路跑撒的是食用級玉米粉,但學者警告,運動時吸入太小的粉末,仍會傷害肺部。 本報資料照
彩色路跑活動大受歡迎,報名不及的民眾甚至還另闢「太白粉版」,且生日趴、夜店趴撒彩粉找樂子也蔚為風潮,不過學者擔心,民眾吸入細小的粉末,可能會造成肺部及呼吸道的傷害;撒粉助興前,最好先思考個人身體狀況還有撒粉的目的及必要性。

雖然主辦單位表示,彩粉原料為無毒食用級玉米粉,但成大副校長、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蘇慧貞和文化大學教授、環保署空保處前處長楊之遠等人都認為,如果人體暴露在高濃度的細微粉末中,即使是短時間,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根據研究,顆粒越小,對身體的危害就越大:小於十微米的微粒可穿透黏膜、纖毛等屏障,到達支氣管和肺泡;粒徑小於二點五微米的顆粒則更容易吸附有毒物質,並能進入細支氣管壁,干擾肺部運作。玉米粉中,小於十微米的顆粒約占總體的百分之七十四。

 

食用澱粉顆粒大小比較表 製表/陳皓嬿
懸浮微粒進入呼吸道及肺部,可能造成咳嗽、氣喘、過敏、肺功能降低、慢性支氣管炎、其他心肺疾病等。

蘇慧貞提醒,人在興奮或是運動時,呼吸速度較快,粉末進入肺部的機率也大幅增加;路跑活動時,工作人員將粉末往人身上噴,或將粉末丟在臉上,都是容易讓人瞬間吸入大量粉末,應極力避免。

彩色色素是另個須注意的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若是過敏體質患者直接吸入大量人工色素到呼吸道,恐出現氣喘、皮膚起紅疹等問題。

蘇慧珍說,如果路跑是為了健康,是否要暴露在有害環境,增加身體負擔和患病風險?

 

 

 

 

 



股海自在行/從彩色路跑 找出彩色績效股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國人開始注重運動與養生,簡單易行的路跑成為近年來國內最夯的運動之一。而不同特色的路跑陸續引進台灣,彩色路跑(Color Run)在昨(28)日於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登場,11月23日與明年1月11日將移師至台中與高雄,讓全台喜愛路跑的人士都能有個全新的體驗。

Color Run從2012年1月開始在美國舉辦,吸引全美60萬人參與,預計今年Color Run將在全球30個國家舉辦,超過180萬人參加。Color Run的特色不在於比拚速度,而在過程中白色上衣被灑上不同顏色的玉米粉,通過終點線後,跑者可參與完跑嘉年華(Color Festival),與DJ同high,可說是「地球上最快樂的五公里路跑」。

投資大師巴菲特和彼得林區經常從日常生活中找投資靈感,創造驚人的績效。細看這次Color Run的贊助商名單,巴菲特的永恆持股可口可樂赫然在列,全球第一大運動品牌耐吉(Nike)亦是三大頂級贊助商之一。

耐吉成立於1972年,其產品定位與行銷手法獨樹一幟,鎖定各領域最具話題的選手或隊伍,由籃球飛人喬登打響名號,近年來則以高爾夫球的老虎伍茲、魏聖美為代表,職業網球的費德勒、納達爾、小威廉絲與莎拉波娃等現役的生涯大滿貫選手,皆是耐吉代言人。

耐吉獲利耀眼,近十年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高達22.1%,營運績效優異,加上大勢所趨,耐吉、高盛證券與Visa於9月初被選入道瓊指數,代表生活產業的興起。

回頭來看,台股當中有哪些運動概念股值得留意?最為人所熟知的當屬為耐吉代工運動鞋的寶成與豐泰,人工皮革廠三芳亦是耐吉概念股,大田與明安是耐吉的高爾夫球桿頭的代工夥伴。

今年大放異彩的儒鴻,則是耐吉的機能性運動服飾供應商,股價從年初的100元大漲至目前的260元。同屬紡織股的聚陽與銘旺實,搭上此風潮,表現亦不遑多讓。

運動器材方面,自行車大廠巨大與美利達已是新台灣之光,取代過去征戰全球的筆電雙A,鏈條廠桂盟今年大漲近170%,表現更是驚人。輪胎雙雄正新與建大受惠於產業趨勢,加上原料跌價,上半年營運績效佳,第4季淡季應是布局良機。

個人電腦式微、智慧型手機高成長不再,電子股近幾年表現相對落後。目前Google、三星與Sony等國際品牌轉而開闢穿戴式裝置新藍海,少不了台系供應鏈廠共襄盛舉。

PCB廠台郡與嘉聯益、鋰電池模組新普與順達、藍芽晶片聯發科與笙科皆可受惠此趨勢。鴻海、廣達、緯創、英業達等組裝廠,長期與國際大廠合作,自然不會在此風潮中脫隊。

過去台股獨尊的電子股日漸式微,取而代之的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躍居主流,統一超與全家等超商蠶食外食市場,運動概念股陸續發酵,其他如台灣大車隊、信義房屋、好樂迪等,長期營運績效穩定,長線投資人可留意。

文末我要祝福所有的投資朋友,不論是否參與這次的Color Run,在投資上的獲利都能彩色繽紛、豐盈。

(作者是台新投顧董事長)

【2013/09/29 經濟日報】

 

 

Color Run 環境善後及彩粉安全聲明

 

http://www.sportsnote.com.tw/running/view_article.aspx?id=63a4b130-514e-4744-9b44-a59f46838db6

 

 

污染紅樹林 侯友宜率隊親逮昇鴻科技

 

 

 

 

八里風帆碼頭的空拍圖,工廠所排出的紅色廢水讓淡水河左右岸呈現「陰陽海」的情況。(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八里風帆碼頭的空拍圖,工廠所排出的紅色廢水讓淡水河左右岸呈現「陰陽海」的情況。(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八里的風帆碼頭,最近疑遭不肖業者排放鐵鏽般紅色的酸性廢水並呈現陰陽河面,連附近紅樹林也慘遭污染。今日在新北市環保局調查後確認「昇鴻科技」是污染源,副市長侯友宜親自帶隊前往稽查並勒令停工。

 

中視新聞》過去一個禮拜污染淡水河的元兇終於抓到了,在副市長侯友宜帶隊下,查到生產電腦外機殼的昇鴻科技,排放PH值1.6的強酸和鋁鐵等重金屬,不過這家公司辯稱只排放了一天廢水,環保局除了勒令停工,最高還可開罰1百萬!

 

近日挖仔尾自然保護區與風帆碼頭水域,日前被發現遭人排放強酸廢水,導致風帆碼頭水域水中鐵離子過多,水色呈紅鏽色。新北市環保局地毯式清查附近工廠,確認生產電腦機殼的「昇鴻科技公司」,排放PH值1.6的強酸和鋁鐵等重金屬,嚴重污染淡水河。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上午率聯合稽查小組前往「昇鴻科技」,雖然業者辯稱只排放了一天的廢水,市府依然勒令業者停工並將追討非法偷排廢水的不法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