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議會秘書長被控收回扣 賭2次輸逾4千萬

台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等人,被控利用辦理議會11件採購收回扣7158萬,撤銷土地徵收及支付議員活動費用向被徵收的鐘姓地主詐財7600萬,核銷不實發票詐領8萬5000元,台中地檢署歷經4個月偵查,今天上午依貪汙等罪起訴陳健楷等15人,並依違反政府採購法起訴12家公司。

檢方查出,陳健楷(47歲)收回扣及向地主詐財共1億4000餘萬元後,去年4月兩度到澳門「新濠天地」賭場豪賭,第一次輸了1479萬、第二次輸了3276萬,共輸了4755萬元。

被起訴對象分別是議會秘書長陳健楷(47歲)、陳的弟弟陳健杰、陳健杰的女友劉沛珊、陳的司機張百福、工程掮客劉建年與陳詠翔、教授陳瑞順、環球電機事務所老闆盧炳勳、精湛建設公司老闆陳志聲、精湛總監駱炎德、與廠商李正賢、黃信源、陳維霖、林敏仕,以及新竹市政府行政處承辦員謝東良等15人。

檢察官並查出博瑞歐、長科、敦陽、普立陽、慎密、大同、建達、金塘、中翊、遠東鐵櫃、映奇等12家公司,因公司或從業人員涉嫌借牌、或出借公司牌照給他人圍標相關公用工程,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一併提起公訴。

【2014/01/29 聯合報】



中市議會祕書長陳健楷遭求處重刑

 

 

 

 

已停職的台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涉嫌利用職務之便,將台中市議會新建大樓裝修工程等11項工程款共4億多元採購案,內定給指定廠商施作,並從中抽取30%到50%不等的回扣達7000多萬。

 

此外,去年4月間,陳曾匯款4755萬元到澳門,雖然他宣稱是清償賭債,但檢調認為金錢來源不單純,再加上陳健楷涉嫌用贈送花圈花籃詐領「議事業務費」,並涉入土地仲介買賣案,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認為陳犯案後毫無悔意,今天依藉勢藉端勒索財物、利用職務收受賄賂及財產來源不明等罪將陳等15人起訴,並對陳求處重刑。

 

 

 

台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市議會工程及土地徵收疑不法

〔記者楊政郡、俞泊霖/台中報導〕縣市合併後,台中市議會傳出首件重大貪污案!台中地檢署昨指揮台中市調處及中部機動站,出動近三百人、兵分六十四路,搜索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辦公室、住處、陳妻國民黨籍市議員吳瓊華服務處及多家廠商,傳喚陳某夫妻及市議員黃仁等五十一人,懷疑陳將手伸進市議會三項工程及太平區育仁路土地徵收案,疑向廠商及地主收取回扣、贓款逾億元,案由檢調漏夜偵訊中。

台中縣市合併後,市議會編列約四億元,辦理新議政大樓裝修暨設備工程採購案,工程款二億八千多萬元,祥鎮公司得標;國際會議廳暨議事空間多媒體系統建置工程,工程款六千多萬元,遠東鐵櫃鋼鐵公司得標;議事廳裝修暨視聽設備系統改善工程,工程款四千多萬元,建達公司得標。

檢調經半年監控,懷疑陳健楷涉嫌透過劉姓白手套向遠東公司開口二成回扣,依施工進度、請款後就給付回扣,其他兩家也收取一成至二成回扣,上述工程除新議政大樓尚未驗收,另兩件在去年十二月前完工。

得標廠商 常招待陳健楷喝花酒

檢調發現,上述三家廠商不時招待陳健楷等人到台中各大酒店喝花酒,包括海派、金錢豹等,專案小組說次數數不清。

至於太平區育仁路打通及拓寬徵收工程,鐘姓地主的土地「信託登記」在吳某名下,吳某竟涉嫌勾結陳健楷脅迫鐘姓地主同意徵收,鐘某如不同意,吳某即不吐出來,陳健楷疑透過市議員黃仁提案,幾經周折,市府同意徵收,加上各種補償費支付一億二千多萬元徵收款,鐘某只拿到四千多萬元,其餘七千多萬元被陳與吳等人拿走。檢調指出,此部分是否涉及以不法,將一併釐清。

妻子吳瓊華選民服務 疑報公款

另外,陳健楷擔任市議員的妻子吳瓊華,個人送給選民的花圈、花籃、輓聯等,疑透過陳健楷夾雜在市議會「業務費」名下支出,公款私用,將一併追查;此外,陳帳戶資金轉移頻繁,是否涉及洗錢也將追查。

由於陳健楷是市議會秘書長,上述案件均係前議長張清堂任內完成,陳能否一手遮天?張目前服刑中,該案是否向上發展,專案小組強調,證據到哪裡辦到哪裡。

四十七歲的陳健楷出身原中縣紅派政治世家,父親為前縣議員陳忠順,曾任兩屆縣議員,長期擔任前議長張清堂機要秘書,其妻吳瓊華為台中市議員,與市議員黃仁三人均為國民黨籍。

 

台中市議會秘書長涉收回扣 檢調搜索議會

2013年09月30日12:44  

【鄧玉瑩/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查出台中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涉嫌在議會工程案中收取回扣,今天上午檢察官指揮台中市調查處、中機站到台中市議會等61個據點展開搜索,除查扣大批帳冊資料,並傳喚陳健楷與其妻、國民黨籍市議員吳瓊華等40人到案說明。
 
台中地檢署指出,陳健楷疑利用經辦台中市議會3項總工程款達2億元的工程時,從中收取回扣,另疑在台中市太平區一處土地徵收案中收受賄賂,檢調上午發動搜索。
 
【更多精彩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陳健楷因涉收回扣遭檢調搜索約談。翻攝照片

吳瓊華今天也遭檢調約談偵訊。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