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萬贓物金飾被偷?「躺」台銀金庫22年

 

新竹地檢署廿二年前偵辦吸金案,查扣上千萬元金飾交台北地院贓物庫,四年前發現金飾不見,檢方以為內鬼竊取,最近查出「神隱」多年的金飾竟就存在台銀金庫。

 

這起竊案當時被稱為史上金額最高司法贓物竊案,如今證實是烏龍一場,當天代班簽收的贓物庫高姓管理員,一度被列為瀆職案調查對象,時隔多年終於還他清白。

 

找回的這批「失物」,裝在一只長約六十公分、寬四十公分、高四十公分紙箱裡。紙箱體積不算小,為何「躺」在台銀新竹分行金庫廿二年才被發現,讓人覺得離譜。

 

據了解,這只遺落的紙箱,被堆置在金庫裡的日據時期保管區,一連串疏忽,才讓這批貴重贓物被忽略那麼多年。

 

廿二年前,國內爆發聯信吸金案,主嫌陳哲仁、許宏達成立聯信貴金屬公司,騙民眾寄放黃金,定期收取高額利息,變相吸金兩億元。

 

當年三月九日,新竹檢方指揮新竹警方搜索,查扣三大箱、一百一十三件金飾贓物,因價值不斐,送至台銀新竹分行金庫保管。可能因物品體積不大,其中二件併為一件,以致台銀登錄保管「資料」只有兩件。

 

之後由於台北地檢署也在偵辦聯信案,並在同年將相關人員起訴,新竹檢方將兩件證物領出移交給北院併案,還派出五人押車北上,將贓物送到北院,由當天代班的贓物庫高姓管理員簽收。

 

十年前,吸金被通緝的主嫌陳哲仁、許宏達,因時效消滅,法院判決人免訴確定;北檢執行科四年前打算將金飾報繳國庫,發現金飾只剩四枚金幣。

 

清查發現,贓物封條未被破壞,箱內應有一百零九件金飾失蹤,當時檢方懷疑有公務員監守自盜,依瀆職罪嫌分案調查高姓管理員等人,檢察官還到台銀金庫勘驗,最後查無犯罪事證簽結,失蹤金飾也石沉大海。

 

九月初,台銀新竹分行人員在金庫裡發現一只可疑紙箱,檢視上頭騎縫章,查出就是「躺」了廿二年以為失竊的金飾,趕緊連繫新竹檢方,經開封清查,確認金飾數量沒短少,才重新彌封。

 

目前這批贓物還在台銀新竹分行金庫裡,新竹地檢署與台北地檢署連繫,近期就會交由北檢執行科檢察官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