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1-06-08 13:04:3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專業電感廠臺慶科(3357)繼3月營收創新高後、5月再締新猷,進一步強化法人對臺慶科今(2021)年可望以遠優於業界的成長力道推升營收與獲利同步攻頂的看法。臺慶科總經理謝明良(見圖,資料照)表示,訂單能見度達5個月的網路變壓器,原訂6月底到位的擴產機台有部分提前於5月中以前進廠立即貢獻營收,加上筆電代工廠為主的幾家客戶對IC來源掌握較4月穩定也有挹注;在第三季各產品已滿單下,擴產效應將持續往上,惟單月營收是否再創新高則還有變數。

 

原先謝明良認為5月有大陸五一長假,6月則是部分客戶要年中盤點、最晚只能出貨到6月25日,工作天數都有受到影響,單月營收要再創新高的難度相對大一點,但也不至於會差太多;也由於6月份將有更大量擴產機台進來,會有比較大的成長幅度可期待,但新產能真正開始發揮的時間點會落在7月,配合第三季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可望有更好的營收數字開出。

 

 

臺慶科5月合併營收再以5.32億元創單月新高,月增6%、年增34%,前5月營收24.11億元、年增44%。

 

5月營收提前達陣創新高後,6月還有機會續創高?單就工作天數的影響,謝明良指出,6月盤點並非所有客戶全面性都只能出到6月25日,而五一長假則是所有在大陸有設廠的客戶幾乎都放假,加上擴產機台在6月可發揮一整月、且還有部分機台會再進來,理論上6月很有機會再超越5月。

 

不過謝明良也不諱言,無法保證客戶端IC供應狀況未來幾個月還能像5月順利,加上面板類也很缺,客戶對此兩項料件的掌握度都會影響對被動元件的拉貨,也是6月、乃至第三季營收還能否再創高的變數,但就訂單來看,第三季都還是滿的。

 

臺慶科今年各產品線都有擴產動作,原本供應最緊、訂單能見度達5個月的網路變壓器,除部分機台提早於5月中之前到位,還有部分會如期在6月底補齊,訂單交期稍見舒緩,但能見度仍有3~4個月;其他產品線則大概第三季都是滿的,後續單子仍陸續進來。

 

在台灣的網路變壓器擴產順利甚至提前,但也有部分產品線的擴產比原訂時程晚。謝明良表示,在大陸擴的一體成形功率電感相關機台原計畫6月底到位,可能會拖到7月中以後,營收貢獻也可能因此拖到8月才會反映。

 

也因接單狀況真的使產能捉襟見肘,臺慶科下半年還有另一波擴產計劃規劃中。謝明良表示,網路變壓器還會再擴,但在台灣廠房已滿下,可能會改擴到大陸產線,數量還在計算中,時間點預計落在8~9月;積層晶片式的產品則會透過打通產線瓶頸方式將月產能由18億顆拉升至20億顆。

MoneyDJ新聞 2021-04-15 09:34:3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興櫃專業電感臺慶科(3357)即將於4月下旬掛牌上櫃,繼去(2020)年繳出營收44.78億元、EPS 8.07元的新高數字,3月合併營收再以5.19億元改寫1月才剛創下的4.81億元單月最佳紀錄,營運表現加速升溫;法人樂觀看待臺慶科今(2021)年可望以遠優於業界的成長幅度,推升營收與獲利成績同步攻頂。而對於下一個可能再締新猷的時間點,臺慶科總經理謝明良(見圖,資料照)表示,今年7月機會較大。

 

臺慶科3月合併營收除了刷新紀錄,並達3成以上力道成長,包括月增38.78%、年增32.96%;而就第一季來看,同樣以13.74億元再攀新高峰,除季增13.74%、56.78%的年增幅度更是至少2012年以來最大。

 

 

能有這麼強的爆發力,謝明良指出,每個產品線都滿,加上產品出貨組合調整、以及網路變壓器少部分擴產機台到位,都對3月營收有所挹注。

 

不過謝明良也不諱言,這樣的營收水準目前應該算到頂了;接下來4月有清明節連假、5月有大陸五一長假,6月則是大部分客戶要年中盤點、最晚只能出貨到6月25日,工作天數都有受到影響,單月營收要再創新高的難度相對大一點,但也不至於會差太多。

 

由於6月份將有更大量擴產機台進來,會有比較大的成長幅度可期待,但新產能真正開始發揮的時間點會落在7月,配合第三季進入電子業傳統旺季,可望有更好的營收數字開出。

 

臺慶科在各大應用市場的比重,電腦相關佔去年營收40%、電視/面板/遊戲機等消費電16%、通訊電子22%、車用電子16%、其它包括電源管理/安防/工控等則有6%。至於產品比重,積層晶片電感與磁珠20.12%、繞線電感器22.22%、一體成型功率電感器39.16%不僅營收佔比最高並為獲利最佳產品、共模濾波器7.76%、網路變壓器10.74%。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網路變壓器,謝明良指出,此項產品在2019年約只佔4%多,去年相關營收大幅年增約120%,今年成長態勢與成長動能並沒有停下來,所以持續看好成長性。

 

整體上,各大產品交期平均大約落在3.5~4個月,磁珠超過5個月訂單在手,網路變壓器甚至超過6個月。謝明良表示,從去年下半年一直到現在,訂單非常滿,有點供不應求的感覺,加上看好電感產業未來成長,四大類產品今年都有擴產計劃、幅度大小不一,尤其擴充最明顯、最積極的是新型態的網路變壓器產品,今年幾乎是用1倍的擴產來滿足客戶需求。

MoneyDJ新聞 2021-03-24 15:22:3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登錄興櫃將屆滿10年的專業電感製造商臺慶科(3357),暫定將於4月下旬掛牌上櫃。臺慶科上櫃前實收資本額為9.1億元,去(2020)年營收達44.78億元、年增33.6%,每股盈餘為8.07元,年度業績及獲利表現皆為歷年來最佳水準;預期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將成為持續成長之主要動能,預計今(2021)年產能擴增將超過1倍。法人看好臺慶科在訂單滿載及擴產效應下,將能取得遠優於產業平均的成長。

 

臺慶科成立於1975年,為國內被動元件產業電感產品製造與全球供應之領先廠商,在磁性材料領域超過45年經驗,長期經營電感元件之開發與製造,主要產品包括晶片磁珠、繞線電感、一體成型功率電感、共模濾波器及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終端應用廣泛涵蓋電腦及其周邊、通訊產品、行動裝置、車用電子、安全防護及監控、面板及顯示器等應用。生產基地分別位於台灣桃園、江蘇昆山及宿遷(泗洪縣),合計超過2,000名員工。

 

 

臺慶科表示,近年來利用豐富的材料及自動化生產經驗,成功開發出取代傳統人工製程生產的網路變壓器,此項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產品,因製程高度自動化,具有短交期、高品質、優異的抑制雜訊及防雷擊特性等優勢,提供給客戶解決傳統式變壓器交貨期長及成本不斷上漲的最佳選擇。此項產品去年起已經廣泛設計及使用在網通產品(路由器、交換機、機上盒、5G基地台等)及各項具有網路傳輸線接口之電子產品(電腦、電視、車用乙太網路等)。

 

去年臺慶科在此項產品佈局已開始收割,獲得客戶端認同而使業績及利潤皆高度成長,且以目前市佔率仍有成長空間及客戶大量設計採用之趨勢下,預期新型自動化網路變壓器將成為臺慶科持續成長之主要動能。

 

臺慶科所生產的電感元件廣泛應用在各項電子產品,具有濾波去雜訊、抑制瞬間電流、防止電磁波干擾、電磁輻射遮蔽及功率轉換等功能,為各類電子產品電路不可或缺之電子零件;展望未來在包括5G基礎建設、新世代網路通訊設備(如Wifi6/USB 4.0等)、車用電子、物聯網、電腦雲端運算發展之推動下,整體產業將有持續成長契機。

 

臺慶科指出,將運用製程高度垂直整合能力、多元製程能力、多樣的材料選擇及產品設計能力等競爭優勢,能完整對應現今電子產品高速運算及快速傳輸的趨勢下,對電感產品高電流承載、低能量損耗、高溫環境及尺寸小型化之要求。

 

臺慶科表示,公司長期專注電感及磁性元件製造,不斷持續發展多元產品、完整客群及多方應用,可望使業績及利潤穩定成長,並將持續開發材料及強化生產技術,繼續發展更高端的電感產品,以符合未來市場及客戶應用上之需求,也將持續為公司股東及投資人創造更佳投資價值。

 

 

(圖為臺慶科總經理謝明良)

 

 

 

 

臺慶科調策略 擬撤上市申請

被動元件電感廠臺慶科(3357)宣布,基於整體經營策略調整考量,擬先行撤回股票上市案;所有營運活動均照常進行,撤銷上市案對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

臺慶科原規劃今年掛牌上市,但一度發生涉嫌未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遭到起訴,雖然該案經台中地方法院一審宣判,公司及公司總經理謝明良都獲判無罪,但臺慶科仍然宣布暫時先撤銷上市申請案。



全文網址: 臺慶科調策略 擬撤上市申請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8198286.shtml#ixzz2gX9U3KM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