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論:總統不能做的事

 

2013年10月02日  
更多專欄文章

黃世銘自爆在與馬英九兩次見面之後,還曾多次與馬通電話,引發外界譁然;新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為此緩頰說:「不是打電話就叫關說,要看內容。」
的確,馬英九與黃世銘說了什麼,只有天知地知馬黃兩人才知,既無特偵組幫忙違法監聽,只要兩人打死不認,外人拿他們沒皮條;但做為一個才要對黃世銘啟動調查的法務部長,羅瑩雪不但顯露心證,還公然為這種不知迴避的行徑粉飾太平,這是再度向外宣告她的不適任。

總長成御用東廠

至於總統府則是急呼呼澄清:「見黃世銘絕無指揮辦案。」不過外界很懷疑,如果沒有指揮辦案,馬英九與黃世銘見面是在講什麼?總統府宣稱總統只是要黃世銘趕緊對外說清楚案情,如果真是如此,兩人有必要一見再見,見完之後還要多次電話聯繫嗎?馬黃兩人見面早已違反「偵查不公開」,是不折不扣的洩密。羅瑩雪居然還訓斥記者不要對此大做文章,不要違反常識;請問到底是誰在違反常識。 
檢察總長由總統提名,經國會同意後任命,就是要讓檢察總長的權力來源能夠分殊化,這是《憲法》權力分立的具體展現,不讓總長職務成為御用東廠。現在,總長拿著國會議長的監聽資料夜奔總統官邸,讓總統藉以對外宣告國會議長不適任,這是將《憲法》權力分立徹底崩壞,如果這不是違憲違法,那什麼才是違憲違法? 
不管馬英九有什麼道德底線,身為總統,他就是有很多不能做的事。為了處理王金平,如果馬英九可以與檢察總長面見討論,後續再電話沙盤推演,那未來是不是也允許馬英九可以打電話給審判中的法官?只要辯稱這只是「關心」,是要催促法官對個案「趕快說清楚」即可。這樣的藉口實在太蹩腳。 

密會內容快公開

早在黃世銘於8月31日的風雨夜踏進總統官邸開始,那條不該被碰觸的司法紅線與《憲法》權力界線就已經被玷污了,這才是民主憲政上的「大是大非」,絕非羅瑩雪口中的「擴大解釋」。
現在,反而是總統與總長有責任自證清白:兩次的會面共1個多小時,你們在講什麼?9月6日特偵組開了記者會之後,為何還要多次電話通訊?坦白從寬,切勿自誤。 

 

自爆與馬多次通話 黃世銘葫蘆裡賣什麼藥

 

 

黃世銘
報系資料照
立法院長王金平向檢察機關的關說疑雲,引發9月政爭迄今,馬英九開鍘王金平的假處分官司,目前已2連敗,在特偵組被指濫權監聽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後,再被爆監聽國會總機,以及黃自爆曾打電話給馬總統等事件,風波發展迄今,濫權監聽,以及馬總統是否介入司法個案反成了全民關注重點,不論是黃世銘或是馬總統都有必要向全民「一次說清楚。」

從此事件爆發,檢察總長黃世銘在9月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後,總統府表示震驚。原先國人多以為馬總統事前並不知情,但後來爆出8月31日晚上黃世銘夜奔官邸面見馬英九總統,大家才知馬總統事前知情。後來黃世銘到立法院又自爆見面不只一次,還有隔天的9月1日第二次。總統見檢察總長,本已違反了憲政體制,外界沒想到的是還見了兩次。

不過,內情似乎並未結束。黃世銘昨晚結束立院的專案報告,又再度向媒體自爆,在9月6日特偵組開完記者會後,馬總統也曾打電話給他,府方昨晚也坦承確有此事,而且說總統的確有「數次」打電話給黃世銘。

自整個關說疑案轉變成更大、更嚴重的違憲及特偵組非法監聽國會焦點後,黨政人士曾說,馬總統一向尊重司法,任何人不管是誰,只要超過紅線,就必須負責,不管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入司法關說案,或者外界現在也質疑黃世銘有無濫權,相關的調查程序都在進行中,包括監察院、地檢署、司法官評鑑等,所有結果,馬總統都會予以尊重。

黨政人士這種說法,讓外界感覺到馬總統必要時好像有切割黃世銘的想法,而此時黃世銘又再度自爆馬總統主動打電話給他的情事,讓大家不得不覺得,黃世銘是否也開始對馬總統隔空喊話,展現自保的動作?

壓力滿身的黃世銘,最近的表現不太像媒體原本所認識的黃世銘,他不斷在自爆,一說可推論出他想找護身符,另一種講法,是他已亂了方寸; 原本的鐵漢,如今卻似成了「寬以待己,卻嚴以律人」。

如剝洋蔥式的一再自爆,到底還有多少事情,見不得光,馬、黃密會,因牽涉洩密的刑事責任,如果其中,還有馬另電黃世銘,且次數不只1次,不管談了些什麼,都會讓人產生總統是否將手伸進司法個案的質疑;黃世銘最近種種是否在「拉馬自保」,還是承受不了壓力的自走砲,黃總長倒不如一次全講清楚吧!

【2013/10/01 聯合晚報】



觀察站/別讓大是大非 變大輸特輸

 

總統馬英九以「大是大非」為由,堅持將涉嫌幫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司法關說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撤銷黨籍。但在引發「九月政爭」黨內外反彈、王金平提假處分成功,特偵組又爆監聽立院總機醜聞後,火燒自身,「大是大非」眼看就要變成「大輸特輸」。

關說案爆發之初,府院高層先逼退曾勇夫,可看出府院高層的規劃,就是先清理與關說案有關的一切人等,製造開鍘王金平的正當性;假處分部分,國民黨則顯得信心滿滿。至於黃世銘和特偵組是否應該處理,則可看後續發展而定。

不料在各個戰線上,國民黨都一路敗退。特偵組爆出監聽立院,對國民黨的立場更產生「致命一擊」的效果。不管特偵組監聽立院是有意或無心,都確實達到「政治偵防」的效果。接下來的問題,只是府黨高層是否能從此監聽風暴脫身。

面對此一危機,府黨高層也不得不調整順序,將原本應該最後處理的黃世銘和特偵組問題,提前要求法務部成立專案小組「行政調查」。高層的用意,就是要將「監聽風暴」和「司法關說」分割處理。因為若不能清理黃世銘和特偵組的戰場,兩案混為一談,處理王金平或要求民進黨處理柯建銘,將不會有任何正當性。

只是無論調查結果如何,對國民黨都未必有利。新任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未審先判,率先說特偵組監聽立法院「沒有主觀犯意」,已予外界調查預設立場的印象。而只要黃世銘和特偵組存在一天,「監聽立院案」就會如同民進黨的政治提款機,不斷被拿出來做文章。

可以這麼說:黃世銘下台、對特偵組究責,只是國民黨在此案止血、分割處理的低標;若不如此,火不會停止延燒。而即使黃世銘下台,也未必能止血,這就是國民黨目前要面對的最大困境。

【2013/09/29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觀察站/別讓大是大非 變大輸特輸 | 特偵組監聽爭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92797.shtml#ixzz2gXxI5mpi 
Power By udn.com 

馬黃通話關說?干涉司法? 羅瑩雪:看內容

  • 2013-10-01 17:50:38 
  • 回應
馬黃通話關說?干涉司法? 羅瑩雪:看內容
檢察總長黃世銘自爆,9月6號開完記者會,有和馬總統通話,法務部長羅瑩雪被問到,這樣算關說還是干涉司法?羅瑩雪五度以「要看內容決定」跳針回應,還對記者訓起話來,說事情要看完整,不要到違反常識的程度,話講太快,是會衝到海裡去的。

法務部長羅瑩雪:「我覺得要看內容,不是打一個電話就叫關說,對不對。」被問到黃世銘,馬總統通話算不算關說,羅瑩雪急了,政務官似乎都有跳針的基因,是關說還是干涉司法,要看內容決定,羅瑩雪板著臉嗆辣舉例。

前一天立院八個半小時馬拉松備詢,震撼教育一早換羅瑩雪,幫媒體記者們「上課」。法務部長羅瑩雪:「你們不要講話太快,有時候講話太快,就常常沒有在想,好像循著一線,就一直衝過去,就衝到海裡面去,自己都不知道對不對。」回應超有戲進到議場裡,羅瑩雪也沒閒著走來走去,一會立委來找電話也接不停,才上任面對監聽國會風暴和特偵組存廢的燙手山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